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浅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僧才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编辑:果信 责任编辑:李蕴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教依人弘,法赖僧传”,僧人之所以成为三宝之一,是因为他们能够精严戒律,精进三学,自利利他。佛教信徒素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师资学识的深浅。当今佛门由于种种原因,僧才奇缺。有些开放的寺院人才不足,连佛事、接待都难以应付;一些寺院滥收徒众,不论好歹,造成僧人良莠不齐,致使僧团失去原有的纯洁。造成教界目前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除了当职人员自身的学识浅薄外,初发心者素质平庸也是主要原因之一。要改变佛教这一现状,使其焕发出往日的光辉,关键在于培养好佛教的接班人。而就我们当代僧青年而言,是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僧才。

  我们伟大的佛陀毕生致力于弘化,身教言教合而为一,是为师者教育弟子之典范。《妙法莲华经》中说:“诸佛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无非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之知见。”大事因缘就是为帮助众生断除一切烦恼,了脱生死和获得一切智慧。这是诸佛出世的本怀。这也可以说是佛教的教育目的。而我们佛教徒的目的就是希望世间一切众生,断惑证真,离苦得乐,解脱系缚,得大自在。所以,成为合格僧才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确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培养热衷于事业的真挚情感。无论是工程师、科学家、艺术家,还是从事其他工作的人,要想在自己的岗位上作出一定成绩,都要热爱自己的工作,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自己的事业上。作为佛教徒更应以教化众生为己任,要有一种对佛教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其次,就是要有广博的知识积累。就是说不但要有对佛教教理的深厚修养,也要对相关知识有一定涉猎,努力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否则就难以适应新世纪弘化事业的需要。《大智度论》及诸多佛经记载,佛陀在未出家前,就有广泛的兴趣。精通文学、天文、地理、医学、礼仪、音乐和美术等,是一位文武双全、智勇兼备的人。那么,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僧人,我们就更应该博学一切知识,精通世间诸法,做一个既通出世间法又通世间法的僧才。

  第三,注重学修结合。也就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根据《法句经》所载,即使读诵了许许多多的好道理,如何不去实行,也是毫无益处的,倒不如一句佳言而遵照实行,能够得到实际的利益。只有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成为德才兼备的僧人。

  随着世纪的更迭,社会发展迅速,人们意识日益开阔,人类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在新的世纪里,佛教的辉煌灿烂有赖于僧才的导航。

  时逢盛境,作为新世纪的僧青年,我们应当珍惜这个殊胜的因缘。勇猛精进,勤修三学,充实自己,净化内心。承担如来家务,把佛教发扬光大,以上报四恩。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