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化解妒忌心的最好方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深圳弘法寺】   作者:南海佛教 顿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人在集市上卖乳酪,这时候,一只花猫跑过来,趁他不注意,叼起一片乳酪就跑了。这只花猫的举动被一只黑猫看到了,黑猫心生忌妒,就想将乳酪从花猫那里抢过来。花猫当然不会将到手的美味拱手相让,于是两只猫厮打起来,展开了一场激战,花猫又叫又咬,黑猫又抓又挠,但是它们筋疲力尽也没有分出胜负。
 
这时候,正巧一只狐狸从这里经过,于是花猫建议让狐狸来做裁判,黑猫点头同意,它们把狐狸叫住,请它帮忙,为它们做出合理的裁决。狐狸听完了两只猫争吵的原因,看到了那片乳酪,摆出一副十分明智的样子。
 
“你们这两个愚蠢的家伙啊!”它大声呵斥道,“有什么必要打架呢?你们两个都想吃到乳酪,那么就将这块乳酪切成两块,这样,大家不都有分了吗?”
 
两只小猫点头同意,于是,狐狸拿出一把刀子在乳酪上随意地切了一刀,然后将其中一块给了花猫,另一块给了黑猫。
 
当花猫正要吃的时候,黑猫抗议道:“它的那块比我的那块大。”于是狐狸就在花猫的那块乳酪上咬了一口,说:“现在一样了吧?”
 
“快看看,我的这块又小了。”花猫大声叫着。
 
狐狸戴上了眼镜,说道:“你说得没错。”于是又在黑猫的那块乳酪上咬了一口。
 
就这样,狐狸一会儿在花猫的乳酪上咬一口,一会儿又在黑猫的乳酪上咬一口,就这样不断反复着,因为黑猫和花猫总是在不断看对方的那块乳酪有多大,看到对方的乳酪比自己的大就会抗议,到最后,它们的乳酪被狡猾的狐狸咬得只剩下很小的一块。一大片的乳酪就这样几乎都进了狐狸的嘴巴里。
 
 
忌妒是自古以来便潜伏在人们心中。在古代,因妒成恨,既而引发战争的事件屡屡发生。在当今,因为忌妒而发生的流血事件也并不罕见。而我们身边的许多人更是时常因为一些小事生出郁闷之情。
 
忌妒他人的人是可笑的,因为他们不能容忍别人的快乐与优越,因此就会实施各种手段,挖空心思甚至采取各种卑劣的手段去破坏别人的幸福,到最后,忌妒摧毁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
 
要知道,没有人会因你忌妒对方而分给你丰硕的果实,并且,忌妒的情绪状态会让我们越来越痛苦,当忌妒心存在时,人们总是会看到对方的累累硕果以及自己的不如意。忌妒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害人害己。
 
一个人若有一点妒忌心是很正常的事,它还有可能成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奋发的源泉。可这种情绪如果无限扩大,就会成为一颗毒瘤一样无时无刻不侵蚀着你的心灵。不幸遭遇,这些都会让自己感到痛苦万分。
 
所以,当我们看到别人享受丰硕的成果时,不要去忌妒对方,你应当在这时候思考对方对此付出了怎样的代价。与其忌妒让自己生气,不如将其作为榜样去努力,将自己的碗里也装上满满的奶酪,努力去达成自己的愿望。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