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佛缘与问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善知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
  有一个人生前是个强盗,他不但抢劫他人的财物,而且任意屠杀生灵,简直就是无恶不作罪大恶极。所以他死后便堕入地狱之井,饱受地狱之火的煎熬,陷入无比的痛苦之中。
  一天,佛祖正好路过地狱之井,被强盗看到,他急忙祈求佛祖发慈悲之心,救他出离地狱,佛祖知道他是个坏人,但是想到他也曾做过善事。有一次强盗走路的时候,正要踩到一只小蜘蛛时,突然心存善念,移开了脚步,放过了那只小蜘蛛,这成了他一生中罕见的善业。于是佛祖认为他还有一丝善心,决定用那只小蜘蛛的力量来救他脱离苦海。
  佛祖便从井口垂下去一根蜘蛛丝,强盗像发现了救命稻草一样立刻抓住了那根蜘蛛丝,然后拼命用力往上爬。可是其他在井中接受煎熬的人看到了蜘蛛丝也都里蜂拥着围过来,一起争着往上爬,无论强盗怎么骂他们,他们就是不肯松开双手。
  结果蜘蛛丝上的人越来越多了,强盗便开始担心蜘蛛丝太细,不能承受这么多人的重量,从而将自己脱离苦海的惟一希望断送掉,于是他就用刀把自己身下的蜘蛛丝砍断了。结果,蜘蛛丝突然消失了,所有的人又重新掉入深不可测的地狱之中。
  既然蜘蛛丝是佛祖抛下来的,怎么会断呢?佛祖之所以救那个强盗是因为他曾经的一丝善心,而强盗在砍断蛛丝时也就是砍断了他最后的一丝怜悯,连最后一点怜悯都没有了,当然也就与佛无缘了,佛祖如何能救得了他呢?
  什么是缘?缘是慈悲一念,是心中有佛。心中若无佛,缘从何处来?
  (二)
  克契禅师到佛光禅师那里学禅,由于他的个性过于拘谨,为人太过客气,所以他遇到事情总会自己想办法打理,尽可能的不去麻烦别人,就连修行,也是一个人间着头默默地进行。
  一天,佛光禅师间他说:“你来我这里也有12个年头了,你有没有什么问题?要不要坐下来聊聊?”
  克契连忙回答:“禅师您已经那么忙了,学僧怎么好随便打扰呢?”
  转眼又过了三年,这天佛光禅师在路上遇到克契,又有意点化他,就主动问克契:“你在参禅修道上遇到过什么问题吗?有的话就要开口间。”
  克契答道:“禅师您那么忙,学僧不好耽误您的时间!”
  一年后,克契经过佛光禅师的禅房外,禅师再对克契说到:“克契你过来,今天我有空,不妨进来谈谈禅道,”
  克契赶忙合掌作礼,不好意思地说:“禅师很忙,我怎能随便浪费您的时间呢。”
  佛光禅师知道克契的态度是过于谦卑造成的,这样的性情再怎样参禅也是无法开悟的。必得采取更直接的态度了,所以当他再次遭到克契的进修,便明白地对克契说:“学道坐禅,要不断参究,你为何老是不来问我呢?”
  克契仍然应道:“老师,您太忙了,学僧不敢打扰!”
  这时佛光禅师大声喝道:“忙!忙!我究竟是为谁在忙呢?除了别人,我也可以为你忙呀!”佛光禅师的这一句“我也可以为你忙”的话,顿时打入了克契的心中。
  这个故事说明的道理很明显,谦逊固然是种美德,然而过度执著于谦逊,也可能使你错失了开悟的契机,不论坐禅多少年都仍是与佛无缘。克契的谦让说到底还是偏执,对于修行的人而言,这很不可取,因为闭门苦思数年,也许不如与禅师的一席对谈,能使你茅塞顿开、恍然大悟。所以我们不可过于执着于表面的东西,而要灵活变通地透过表面看到问题的实质,发现自身的佛性,才不会陷入自我的偏执和无明之中。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