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我们最缺少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来源:菩萨在线   作者:善知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历史年轮驶入二十一世纪,人们享受前所未有的丰富的特质生活和层出不穷的娱乐资讯。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天下大事,互联网、卫星电话、电视使我们生活极大方便,出行亦快捷,地球一天天变小了,远隔重洋犹如近邻,因此现在人们称我们居住的星球为“地球村”。和老祖先相比,我们的社会应该如同“天堂”一般,生活也应该如“神仙”似的自在和快乐。但是,现实究竟是怎样的呢?物质生活愈丰富,精神世界却愈来愈空虚。生活节奏变快,人们逐渐富裕了,但生活的压力也增大了。尤其是大中城市的人,面临越来越多的身心健康的威胁,各种慢性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甚至癌症的发病年龄逐渐趋向年轻化。各种精神疾患,毒品,青少年犯罪,迷恋网吧……造成了多少人间悲剧!为什么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整个社会科技及文化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人们却更迷茫,更不健康也不快乐了?我们缺少了什么?
  我也是这群迷茫众生中的一员。偶然的机会,在一位朋友处看到一部《觉群小丛书》读到其中一本小册子,书名《彻悟人生——佛教智慧观》(觉真法师著)。我被这题目所引,借来本书,几乎一口气看完了。如梦方醒,感叹自己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知识分子,对于2550年前佛陀就发现了的智慧真理,原来竟茫然无知。而当今社会的某些通病,这本书却从根源上给予揭示了。
  觉真法师在本书中以具体生动的故事介绍了佛教智慧观。佛学实际上就是宇宙人生的智慧学。觉真法师旁引博证,从佛经的阐述,到当代西方哲学家对于智慧的探讨,都可相互印证。智慧是什么,是博学多识吗,是聪明才智吗?不。佛教称为
  “般若”的智慧,是较知识、聪明更高层次的东西。这是“指如实了知一切事物的正见”,但是做到这个“如实了知”可不是一般的有知识、有文化就能做到,也不是所谓的聪明人就拥有的“能力”。获得智慧,有知识和思维敏捷只是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要想获得智慧,在这些必要条件的基础上还应该有正确的信仰,坚定的修持和修持中的体悟。而佛陀,正是由亲证亲悟而获得这种无上“智慧”的先哲。他所传播的佛法,就是教导人们如何获得智慧的学问。我们守着自身无穷的智慧宝藏不去探寻开掘,而盲目地向外寻求,岂不是舍本逐末?
  觉真法师在“智慧是什么?”一章的开头,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这个来自《杂譬喻经》的故事全文如下:
  过去有一个乡下人,第一次来到京城,见到有人被马鞭打伤了,拿了马粪敷在受伤的背上。他问这人为何这样做,回答说这样可以让伤口好得快,而且不留疤痕。乡下人把此诀窍牢记在心。回到家,告诉家里人说,我今天到京城,得到一个大智慧。家人间是什么大智慧;呢?这人就叫来家里的仆人,说“拿皮鞭来,重重打我二百鞭子!”仆人不敢不从,就重重地打了他二百鞭子。顿时后背血流不止。然后,他又对仆人说,“去拿些马粪来,替我敷在背上,这样伤口就会很快好,而且不留疤痕。”接着他又告诉家里人:“你知道不,这就是大智慧。”
  读罢仔细一想,当今社会的某些人,不是也在犯着同样的错误吗?由于无始以来的贪婪、嫉妒、愚痴等习性,先是有意无意地把自己伤害了,然后再去寻找所谓的灵丹妙方或者高科技来治疗。你能找到真正治疗的方法吗?有可能你找来的方法对你伤害更大!现在好多的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大部分都是吃出来或由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究其根源,和物质生活富裕以后,人们贪图口欲、不知节制,不知自己的身体真正需要什么,需要多少不无关系;而且一味满足自己的感官享受,不注意营养平衡,合理膳食,摄人不当加上获取过多,最终损害了自己的健康。得病后又到处求医间药、花高价买保健品,雪上加霜,自讨苦吃!这与上面故事中的主人公有何区别呢?这不是缺少智慧是什么呢?当然,最根本的是犯着同样愚痴的错误。
  愚昧、愚痴,正是我们缺少人生智慧的结果。也许我们并不缺少知识,也不缺少财富,唯独缺少了真正的智慧。觉真法师以他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将佛教智慧观系统地介绍给读者,使我们如闻仙乐,如沐春风,又仿佛受教于一位智慧而又和蔼的长者的教诲。令我们欢喜感动!
  读了这本书,你会觉得佛学离我们并不远,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只有懂得什么是智慧,学会用智慧看世界,用智慧看人生,用智慧看自己,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和谐美好。
  真正的智慧——这不是我们今天所最缺少的吗?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