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通过网络学佛的善意提醒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佛教电影】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今网络发达,信息流通方便,佛法的各种知见很容易四处传播,论坛上也是有各种见解的帖子,比较混乱夹杂,令网络学佛同修无所适从;故地藏论坛对学佛同修给予一些善意提醒,以期同修们在菩提道上避免障碍,一帆风顺,早日成就。


一,严谨依止经典
当年,我们本师遍学外道,遍历苦行,知非即舍,终在菩提树下睹明星悟道成佛,从而开启了大教的源流,四十九年间五时说法,广演八教,结集下来就是三藏十二部经典,这是指导我们学修佛法的指南针。建议学佛同修应深入闻思经典,以经典为师。盖“离经一字,便同魔说”,佛法行者唯当以圣言量为依止。


二,参学高僧大德
经典所载乃无上甚深微妙法,非智莫能解,倘无善知识演说,作为学人恐“依文解义,三世佛怨”。


故建议学佛同修在严谨闻思经典同时,应系统参学佛门公认高僧大德的讲经说法,如此方易深解经典意趣,真修实证。譬如学校读书,经典如课本,高僧大德如老师,作为学生既应自学课本,又要认真听老师讲课,尊师重道,不可偏颇。不过我们择师应极其慎重,关乎法身慧命故,应该选择有缘之佛门公认高僧大德。


三,注重古德传承
欲知山中路,须问过来人。佛法历史上很多做法说法修法,犹如昙花一现,而经过历史检验的有古德传承的说法做法修法,则犹如大浪淘沙,留下的是真金。


所以建议学佛同修对于法理法义,对于如何修行,对于佛法弘扬等问题,应多注重古德传承,不可轻信种种标新立异的说法做法修法。尤其应特别注重清末民国几位公认古德的言教:禅宗虚云老和尚,净土宗印光祖师,天台宗谛闲法师,律宗弘一法师。


应知众生业障生生世世无量无边,故人生总会遇到一些困难障碍,此时一方面多忏悔业障,平淡处之,安然忍耐;一方面持戒改恶,念佛诵经,常行善法,是改变命运,令人生顺遂平安的根本,回向冤亲债主可做为辅助。


建议学佛同修切不可执着于冤情债主的超度而忽略了自心的修持,以至于心外求法、舍本逐末、迷失自我。应树立对于冤情债主的正见:通过在佛前对往昔恶业的至诚忏悔;对冤亲债主的至诚回向,进而反观自照、自我反省、断恶修善,一切皆为回归自心。另有病早日到大医院检查,遵医嘱早日治疗,也是疾病早日康复的大助缘。


十,如法利益鬼神
我们放生要注重如法,选择朋友也要谨慎。古人云:请神容易送神难,想利益鬼道众生更要注重如法。现在网络上有人随便总结一套和鬼神交流沟通对话的方法,随意宣传,就好像流行一首网络歌曲一样,不少人就跟着传唱,如此流弊甚大,建议同修不要随便学修传播。发心利益鬼神的同修,可以读诵地藏经回向鬼神,或者施食鬼神,这两种方法是最为安全稳妥利益鬼神的方法。



十一,不求感应境界
学佛不可追求见光、见佛、见鬼神等感应境界,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否则魔得其变。佛法是心地法门,随着学佛深入,烦恼日少,心地越来越清净慈悲,越来越具足佛法智慧,方是真正感应。另应谨慎接触大谈见佛菩萨、见鬼神等感应境界的网络居士。公认善知识皆显凡夫相,很少谈及感应、境界、鬼神、灵异之事。



十二,不迷附体视频
鬼神附体之事自古有之,但附体鬼神所说,真真假假难以辨别,佛弟子唯可参考,不可轻易相信,不可迷于附体视频。作为佛弟子,应唯仰信圣言量,把有限的精力用到闻思经典,听学高僧大德讲法,老实修行,折伏烦恼习气上。不应带着新奇心、有所求心观看附体视频,否则很容易被其迷惑,受到伤害。也不随意流通传播。当然,附体视频有时确有彰示人死神明不灭,及善恶果报不虚之功效。故佛子也不反对,否则恐有阻人向善之过。



十三,不传播大灾难
作为佛法行者应知一切所谓自然灾难,皆由众生贪嗔痴的恶业所感。于今之际,灾难频发,我们皆应敦伦尽份,断恶修善,积功累德,自然化灾难困苦为平安祥和,共业中有别业。


学佛同修也应痛念生死无常,痛念三界无安,犹如火宅,众苦充满,甚可布畏;升起出离心,发菩提心,报众生恩,利乐有情。但不可轻信大灾难之说,更不能传播,否则易引起众生悲观失望,消极厌世、恐怖担忧情绪,甚至违反相关法律。

附1:印光祖师开示如何鉴别善知识:

印祖言,住持佛法之人,若不依佛制,即是魔类,况彼魔子是魔王眷属,完全不是佛法乎!今之此种,到处皆是,而无目之人,如蝇逐臭,乐不可支,亦只可随他去了,因彼势盛人众,已丧心病狂,劝之必致反噬,故劝人亦只可劝其可劝者耳。望有识之士,当以佛经、祖训、戒律为鉴,识其正邪,勿堕魔网,否则险不可言。

     

一、凡不遵守国家法令,破坏佛门戒律者,不是善知识。
     

二、凡自称,或通过他人透漏,自己是佛菩萨再来者,不是善知识。
       

三、凡利用人们的好奇心理,大谈感通,编造鬼神故事、佛菩萨显像、授记,吸引信众者,不是善知识。
  

四、凡不修实行,专门做破血湖、还寿生、寄库、超度等佛事,谋取钱财者,不是善知识。
  

五、凡不劝人精进,自修了脱生死,谎称有妙法送人往生者,不是善知识。
  

六、凡以种种苦行、自我伤残,妄称代众生受过者,不是善知识。
  

七、凡以弘法利生为借口,巧立名目,控制信众,骗取钱财者,不是善知识。
  

八、凡自称有奇法异能,可以为人借寿,让人立刻致富,诓骗信众者,不是善知识。
  

九、凡已皈依佛门,仍行外道,敛财灭法者,不是善知识。
  

十、凡严守戒律,弘扬正法,教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一门深入,老实念佛者,才是真正的善知识。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