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农民的钱千万年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商人的钱大半年,农民的钱千万年。从土地看,农民的地位一定比商人高。中国八亿农民,每个农民自带土地,可以传给子子孙孙。除非你户口转移到县城就失去土地。否则子子孙孙都有土地。现在你再多钱,也买不到土地。买得到,也不能千万年。
 
       土地仍然是很宝贵的。古人说,没地不算钱。没有土地,不算有钱人。因为钱你赚了,可能你孩子就花没了。所以大家不要小看农民。
 
       农民农业,首先是靠吸收太阳能量,是最可持续性的。工业不是,工业需要挖铁,需要烧掉煤的能量。人类的能量应该来自太阳是最安全的。来自煤,煤有烧完的一天,而且人活着每一天都要吃。如果进口猪肉和粮食,就等于进口能量。那我们也要输出能量,输出一大部分是煤的能量,这才导致以前每年用煤要用掉一亿多吨。
 
       长期不种田,必定导致人口降低,同时人的身体素质越差。这个是必然的。那些高楼的人,哪怕有钱,也没有魄力生好多个孩子。魄力来自和土地的接触。
 
       人类种田是为了更好的培养魄力,尤其手工种田。也就是不迷信机器化。机器化像德国,虽然很快,但是人没有和土地接触,或者接触不大。不像中国农民,一个锄头一个锄头,这就是培养魄力。为什么以前的小米加步枪那么厉害,因为他们都是农民,长期和土地接触,有魄力。
 
       科技可以让粮食产粮增加,没办法培养人的魄力。人的魄力必须通过和土地的接触、训练。好像北方人魄力比南方足。自古都是北方统治南方。北方人气足的缘故,讲话都比较气足。南方的潮湿,尤其沿海地区的潮湿,使得南方人气弱。有个河南的,来南方开的士几年后,他五六十斤都抬不起来了。而他河南老家的年轻人,因为在田里劳作的缘故,一次能背一两百斤的稻谷。这就是魄力。
 
       魄力不足,就没有胆量,佛说大雄大力大慈悲,要度众生也要魄力。所以虚云老和尚当年就强烈保存农禅并重的传统。让僧人去田里劳动,可以培养魄力和勇气。好像达摩祖师来东土,不仅传心法,还传武功一样。
 
       近代统领中国佛教的,一直都是禅宗。因为禅宗有魄力的缘故。书生是统领不了佛教的。当年红军叫工农红军,工人和农民。这两个阶层,都是和土地接触紧密,有魄力的阶层。所以大家去思维。
 
       现在城市年轻人,没有魄力,做事怕这怕那的。上山下海都不会,爬个山被虫子咬,都要去医院。没有魄力,会增加国家负担。最明显的,就是医疗负担。现在人免疫力越来越差,一个小孩发烧都怕得要死,马上打点滴。小孩子是烧一次,长一次个子,但现在人怕小孩烧。所以一代比一代体质差了。
 
       还有一个开车问题。我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开车,尤其开小车。开车的人,腿脚都差,尤其底盘低的小车。男的会压迫睾丸,所以要多走路。爬山最差的,就是开车的。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