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历经万劫千生,只为度你一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常随佛学】   作者:释佛欣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轮回漫漫,有佛出世的时劫,总是那么短暂。

漫长的时光中,也许,我们常常出生在暗劫之中,没有佛出世,世界暗无天日。

也许,我们生在有佛出世的明劫中,却没有因缘遇见佛法,或者见如未见,无数次与佛擦肩而过,依旧没有解脱。

旷劫轮转,不知有多少尊佛,为了度化我们,一次又一次来到我们身边,一遍一遍呼唤我们,只是六道奔走的我们,总是忘了回头,看一眼身边的佛。

无论我们多少次错过佛,遗忘佛,哪怕误解佛,诽谤佛,佛却从未离开,一直在我们身边默默守候,等待我们回头。

甚至有无数的佛菩萨,乃至为度一人,生生世世,相逐不舍,随我们旋回六道,一寸柔肠,还成千万忆念,虚空有尽,誓愿无悔。
 
 
01
历经八万年,只为度一人
久远不可思议劫之前,喜爱劫中,有一个世界叫寂灭世界,净现佛正在说法,人们的寿命可达八万四千岁。

当时有一王子,叫吉祥宝,他相貌端严,福报很大,但是很傲慢,从来不去礼拜、供养净现佛。

净现佛观察吉祥宝王子根机,知道他有学佛善根,只是贪著财物,太傲慢了,才不来听闻佛法。如果有人去度化他,就会来听闻佛法。
但是,要度化王子,并不简单。

净现佛召集众人,说:“在我们八万四千菩萨中,有哪位菩萨发心去度化吉祥宝王子,度化他要用八万四千年,在这期间要承受种种痛苦、辱骂、诋毁。如此漫长过程中,听不到一句好听的话,整日饱受恶语中伤、粗言讥毁,甚至连坐垫都没有。这样的境遇,有谁自愿前往?”

说完之后,底下一片沉默,八万四千菩萨,竟没有一位菩萨发心去度化王子。

净现佛接着问了三次,还是没有菩萨愿意前去。可见行菩萨道,不容易啊!

终于,有一位菩萨叫精进力,站出来,走到佛前,恭敬合掌,顶礼净现佛,说:“世尊,我愿意去度化吉祥宝王子,哪怕在八万四千年中,有种种痛苦,遭受种种诋毁诽谤,我也不生厌倦之心,不退缩,直到王子前来听闻佛法。”
 
顿时,大地六种震动,虚空中无数天子,合掌赞叹:“奇哉!大菩萨精进力,誓披精进铠甲,真乃善妙!”

精进力菩萨前往王子的宫殿,刚到门外,就有一群人用种种恶语辱骂他,还抓起泥土往他身上抛洒,而且用脚踢打,甚至用木棒击打,把粪便往菩萨身上扔。

精进力菩萨虽然身体遭受各种痛苦,但内心一直如如不动,从未生起一丝瞋恨心,不退转心志,不落荒而逃,反而更加精进,更加悲悯王子。

他就这样,还在门外,就等了一千年。

一千年后,精进力菩萨终于得以进入大门,刚踏进去,又遭受到众人的诋毁、谴责、辱骂、殴打,他依然未生一念瞋心。

在第一道门外,又等了一万年。

精进力菩萨,又开始进入第二道门,同样忍受种种打骂,到离开的时候,两万年,就过去了。

精进力菩萨又依次进入第三道门,至此,七万年时光,已悄悄流逝。

接下来,精进力菩萨继续通过一道一道的门,当进入第七道门,最后一道门的时候,八万四千年的时间,就过去了。
 
历经八万四千年,遭受种种诋毁打骂,终于见到了吉祥宝王子。

吉祥宝王子以为精进力菩萨如此坚持,是有求于他,很傲慢地说:“你特别诚心,八万四千年一直很精进,很坚持,你来求见我,有什么要求呢?想要多少财宝?我都可以满足你。”
精进力菩萨说:“我来这里不是为了求财,也不是求功名利禄,而是为了你的解脱前来。净现佛正在宣说解脱的法门,无数百千万亿劫中,如来出世稀有难得,你虽享有世间福报,如果不去求解脱之法,一直贪著世间妙欲,沉湎于财色酒气之中,将来你一定会后悔的。因为世间财富无常,王位、生命亦如草上露珠,终究会随无常消逝。”

吉祥宝王子听了精进力菩萨的劝说,惭愧忏悔,恭敬顶礼精进力菩萨,然后带着八千万眷属,手捧鲜花,前去礼拜净现佛。

来到佛前,立即忏悔:“蒙精进力菩萨八万四千年的慈悲劝化,我才能遇见佛,我真心忏悔对精进力菩萨种种不恭敬言行。请如来垂怜救护,对我等众生以大悲心慈悲摄受,我愿趋入殊胜菩提道。”

随后,吉祥宝王子就舍弃王位,与八千万众生一起出家。

吉祥宝王子,就是弥勒菩萨的前生;
精进力菩萨,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前生。

 
02
娑婆八千返,为度苦众生
吉祥宝王子根机猛利,释迦牟尼佛历经八万四千年,只为度他一人,而我们根机不堪,释迦佛为了度化我们,何止八万四千年,而是无量劫的时间!

释迦牟尼佛在三千尘点劫之前,早已成佛,为了度化娑婆世界刚强难化的我们,无数次示现八相成道,往返娑婆。

每一次的示现,历经无量劫的苦修苦行,只为众生求清白之法。

每一次的修行,布施多少头目脑髓、心肝血肉,只为与每一位众生,结下清净解脱之缘。
每一次的劝化,不知遭受众生多少诋毁辱骂,但他从未生起一丝瞋心,依旧对众生不离不弃,慈悲哀愍。

种种的示现度化,只是为劝我们念佛往生而已,只是我们没有吉祥宝王子的觉悟,让释迦牟尼佛久等了。

今生遇见了弥陀,就不要让佛,再等了。
 
 
03
历万劫千生,为度你一人
释迦牟尼佛为度化娑婆众生,无数次往返娑婆;阿弥陀佛更是如此,为了度化十方众生,无量劫以来,一直陪伴我们身边,深情守候。
远在兆载永劫之前,在我们不知不求的时候,阿弥陀佛就在准备着迎接我们,救度我们,为我们发愿,为我们修行,成就无量的光明。
在漫长的时劫里,阿弥陀佛一定也曾无数次被我们辱骂、误解、诽谤,但他从不在意,从未离开,直到一切众生,往生功德圆满成就,因为他曾经许下誓言:
假使身止诸苦毒中,我行精进忍终不悔。
终于在十劫前,成就我们往生的功德,并凝聚在“南无阿弥陀佛”之中。十劫以来,以种种身份,每日每夜,每时每刻,慢慢走近我们的内心,只为让我们念一声阿弥陀佛。
 
无论我们在哪里,不管我们是否知道,阿弥陀佛一直在我们轮回的路上,默默守候,成熟我们的善根。
 
茫茫六道,我们曾多少次在黑暗与光明中穿梭,经历颠倒的快乐悲伤,一个人在轮回路上,独自流浪,一直把阿弥陀佛深深遗忘,忘了身边最长久、最温暖的陪伴。
 
阿弥陀佛,从未忘记我们,十劫以来,一直默默守候,深情呼唤,在我们独孤轮回、独自受苦的路上。
 
历经万劫千生,终于将我们紧闭的心门打开,让我们信受弥陀的救度,一生称念南无阿弥陀佛。
 
当我们念出一声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我们内心最坚硬的地方,已经被阿弥陀佛的光明彻底融化,被阿弥陀佛生生世世、千劫万劫的度化,彻底感动。
 
阿弥陀佛历经万劫千生,也只是为了你一人,为了我一人。
 
如今,我已跨过万劫千生,得到弥陀的救度,遇见净土的故乡。
 
我的生命早已与弥陀,紧紧相连,清净光明,永劫轮回的苦痛,在名号的光中,消逝无踪,唯有归乡法喜,常住心头。
 
亲爱的朋友,你呢?
是否看见跨越万劫千生,一直在度化你、守护你的阿弥陀佛?
 
是否也愿意一生念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