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合掌也能消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聆听善知识】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na mo a mi tuo fo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曲躬合掌,低头弯腰,虔诚问讯,表示内心的恭敬。
 
 
“合掌”有几重含义:一个是表示福慧两足。十个手指竖起来,表示十度:施、戒、忍、进、禅、慧、方、愿、力、智,十度。前五度属于修福德,后五度属于修智慧,合起来的时候就是福慧双修、福慧两足。
 
 
合掌当胸,也是表示向于中道
 
 
合掌,也是表示一心不乱。‍
 
 
合掌的式样有很多种,一般都是以两手的掌指伸直,掌背微躬;掌心略弯,举至心口处轻合,不可过紧,宜如塔形。
 
 
空心掌似含苞待放的莲花,恭敬合掌就表示以莲花供养三宝。
 
 
凡夫不遇佛法,被假象所惑,心时时向外攀缘,不能反归自性。手有向外抓握器物的功用,代表“攀缘”。杀、盗、淫、酒,皆赖于手。
 
 
凡夫什么都想抓,抓名、抓利、抓权,越多越好,是“贪”。又,手要伤人坏物,这是“嗔”。还有,手会胡乱地伤人坏物,这是“痴”。
 
 
现在双手相合,而且是掌心相合,非掌背相合(抓东西用掌心),代表止住双手的妄动,收敛放逸的身心,就是息灭“贪、嗔、痴”也。
 
 
又,掌背为外代表外境六尘,掌心为内代表觉心菩提,合掌则代表背尘合觉,为修行解脱之路。
 
 
而成就佛果,则改合为开,所以佛像掌心向前时,表示放光接引、普渡众生。
 
 
念佛的时候,还要合掌。为什么要合掌呢?合掌是为了向佛陀表示恭敬,为了祈祷佛菩萨。合掌一次,也可以遣除很多大劫业障,所以要合掌。
 
 
要一心一意观想,我们替一切众生合掌,替这些父母众生念咒、念佛的圣号。
 
 
这样它们就能够得到这些功德,能够清净很大的业障,很快就能成就,这个非常重要。
 
 
对一切三宝的恭敬行为,都有极大功德。很多世间人不理解佛教徒的行为,他们认为:这些佛教徒弯腰合掌干什么?搞这些形式有什么用啊?
 
 
其实,这些行为并不是没用的形式。军人见到长官会行礼,服务员见到顾客也会鞠躬,这些世间的行为都有一定的作用;对三宝表示恭敬的行为,当然更有无可否认的作用。
 
 
许多佛经都宣说了恭敬三宝的功德,如《法华经》云:“或复但合掌,乃至举一手,或复小低头,以此供养像,渐见无量佛。”
 
 
因此,今后大家在遇到三宝时,最好双手合十,如果双手合十不方便,可以单手作礼,如果两只手都腾不出来,可以低头敬礼。
 
 
恭敬三宝,是对自己的最大救护。
 
 
外在的行为能反映内在的恭敬心和信心,不能离开对三宝的恭敬心和信心。听了恭敬三宝的功德后,道友们应当经常做恭敬三宝的行为,最好将这样的行为融入每天的生活。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