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替家人忏悔业障病的方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比丘尼恒慎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比丘尼恒慎法师 讲于万佛圣城大殿
 
2012年3月24日星期六晚
 
诸佛菩萨、师父上人、各位善知识:阿弥陀佛!今晚的讲法者不能来,所以恒慎在这儿代替。
 
昨晚李玉居士讲到,她妈妈中风的事情,所以我就想补充一些比较详细的过程。这要从我妈妈开始讲。
 
今年除夕的时候,我妈妈中风,情况很不乐观,也不能走路,就送到医院去了。我姐姐email给我,告诉我这个状况。她描述说,我妈妈中风的情况是,不能走路,全身插了很多管子,在医疗当中。但是,我姐姐很细心地照顾,包括要换尿布啊,要擦洗身体啊,弄得精疲力尽,但是我妈妈却笑得很开心。我姐姐就很奇怪,一个人病得这么重,全身插了这么多管子,怎么还可以笑得出来。再看看那个眼神,不太像我妈妈(那眼神好像在说,哈哈!我把你们俩收拾了!),所以我姐姐就告诉我;我一听就很明白(这是冤亲债主),因为我们人这个色身就叫作业报身,所以有些病是业报病、业障病。医生可以医好地水火风,就是四大不调所产生的病,但是医生医不了业报病。
 
我听到这样子,就为我母亲在(台北)法界设了一个冤亲债主的超度牌位;台北的法师也替我妈妈设了一个消灾牌位。这牌位设了大概三天,我妈妈自己拔管,走出医院。医生说,这不大可能。邻床的病人也很讶异说,“啊?怎么你们要出院了,怎么没听说?”
 
其实除了这个设牌位以外呢,我还替我母亲忏悔,就是我睡前替我妈妈礼佛忏悔;忏悔这宿世所造的罪业,希望她罪灭福生。除了替我母亲忏悔以外,我也替法界一切众生一起忏悔。希望我的母亲能够皈依三宝,发菩提心,精进修行,往生西方,我就是这么样回向。
 
所以十几天以后,李玉居士的母亲中风了。她很难过,她那天很着急,她哭了,就告诉我她打算回去看她母亲。我就说,你先别着急,我就告诉她我母亲的经过。我告诉她佛法是有感应的,如果我们真的做到诚心的话,佛菩萨是会加被的。所以我才会建议她也设了一个冤亲债主的超度及消灾牌位各一个月。我说,你再诚心去礼药师佛,请药师佛加被你的母亲。你要观想你的母亲就在你身边,跟你一起礼佛。你要替她忏悔她宿世的业障,包括回向给她的冤亲债主,解怨释结,往生净土。这么样告诉她以后呢,李玉居士很孝顺,所以她也就照着我的方法。
 
因为我自己以这个方法,我觉得有感应,所以我也教她我的做法。她在观想的时候,她说看到她的妈妈非常非常地清楚,就在她的身边一起拜佛(是四十几岁的样子)。她的发髻怎么梳,都清清楚楚。可见她是相当相当地诚心,能够观想她妈妈这么清楚。
 
这观想的意思,就是摄其精神,来这里共同修行,礼佛忏悔。所以她的response(回应)非常快,她是今天设了牌位,明天就好了,连医生都没有看,她妈妈就出院了,中风也好了,也可以讲话了。她妈妈中风的程度比我母亲还严重,是连话都不能讲;我妈妈还可以讲一些话,只是不能走路。我看她妈妈的情况比我妈妈还严重,但是她很虔诚,所以她的感应相当快。这是我补充她昨天没有讲的,比较详细的地方。
 
我今天想要讲的主题是,这世间什么最大。在小孩子的心中,可能是他的父亲、母亲最大。在我们的心里面呢,可能上人最大,佛菩萨最大。
 
那以物质来讲呢,我们可能会认为虚空最大。经典说,“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佛在我们心里面是最大的,但是佛是心所造的。虚空可以包含一切,是最大的。可是“空生大觉中”,这虚空也是从我们的心产生的。所以,最大的是什么,你们应该有答案了。
 
我们这个地球,是圆的。在《华严经》里面讲到,地轮依水轮而住,水轮依风轮而住,风轮依虚空而住,虚空无所依;就是我们整个地球的形成,地球的下面是有一层水轮,所以水承载着地。风呢,又承载着水,虚空又承载着风。所以,虚空的力量最大,可以承载这一切。
 
以元素来讲呢,地的元素最多,风的元素最少;地水火风,风的元素最少,只有一种。但是风的力量却是最大的,比如风的力量可以刮到三禅天,火烧初禅。水淹到二禅,所以,元素越少的呢,力量越大。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呢,造武器的也是一样。以前是火药,再来就发明了用原子来做炸弹,威力就无比。现在又发明核子弹;核子的质量又比原子更小。所以越小的东西力量越大。心也是一样,当我们心要怎么样可以有大的作用,就是要没有执着,不系一法的时候,这个心的力量就大。
 
我们因为很多的执着,所以我们束缚在人世间,不能够出离。因为佛已经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因为这个妄想执着,染着这么重,就把我们绑在这里,不能出离,让我们的心不得自由,让我们的心不得大用。
 
如果真的能到心没有执着的时候,那是善根力,闻谤闻赞不动不摇;还没有到这个程度呢,我们就必须要靠善愿力,就是要靠发愿的力量。发愿的力量,我这儿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在以前宝藏佛住世的时候,通常佛世的时候,大家都是解脱坚固。就是大家常常依禅定、禅坐就得解脱。但是有的人,年纪大了,出家了,不能修禅定。所以当时宝藏佛的侍者,叫满愿比丘,多闻如现世的阿难尊者,就问佛说,如果年老的比丘不堪行道怎么办?佛就说,应该行三上人法。方法就是,第一坐禅;不能坐禅你还是要坐禅,有这种意思。第二,就是诵经。第三,就是佐劝众善。
 
有一个老比丘,就想说,这个方法太好了,我就是没有办法坐禅修行。所以他就去乞食,去乞灯烛跟灯油,祈求这些来供养宝藏佛,天天就在佛前燃灯续明。他以这个燃灯供佛的功德,就发愿自己生生世世不堕三恶道,发愿一切众生皆修善法,发愿自己将来成就佛道,就像现在的宝藏佛一样,弟子围绕也像宝藏佛一样。他就以供灯的功德就发愿成佛。宝藏佛知道这个比丘以供灯的事情发这么大的愿的时候,就很开心。
 
有一次佛给这个老比丘授记,说,“你将来会成佛,号燃灯。”他常常去乞油灯,经过王宫,就遇到一个公主;那个公主看到老比丘很欢喜,就问,你天天乞油灯干什么啊。他就说,我要去供养宝藏佛。公主听到宝藏佛的名号很欢喜,就说,那你千万今后不要去别的地方乞求,我天天供给你所需要的灯跟油。
 
这样子供养一段时间,公主后来听说宝藏佛为这位老比丘授记,他将来会成佛。所以她也欢欢喜喜地去见宝藏佛,就想说,我是供养的人,应该他会成佛,我也会成佛,就希望佛给她授记。结果佛并不给她授记,说,“女人不能作梵王,不能作魔王,不能作帝释,不能作转轮圣王,也不能作佛。”她听了很难过,说,“那我就是不能成道了?”“也不是,你将来会成佛,但是是在无量劫以后,有另外一位佛会为你授记。”公主当然很不高兴,就回去了。(这个故事我怕讲不完,先翻译好了。)
 
注:这个牟尼公主就是后来的释迦牟尼佛。这老比丘就是燃灯佛,后来为释迦牟尼佛授记。
 
这位老比丘可以说是以少方便,速得菩提。如宝藏佛言:“当发誓愿。无愿不果。所以然者。若彼牟尼公主作成佛之誓愿。即于彼劫成其所愿。若长老比丘不发誓愿者。终不成佛道。誓愿之福不可称记。”
 
我简单地做一句结语,对不起。其实这个故事最主要告诉我们,发愿之福不可思议;即使是小小的善事,你只要发的是究竟愿,无上愿,都可以成就的。发心求愿,其福难量。所以刚刚上人也讲了,谁想要做总统呢,发愿做总统,也会成就的。我们不要发愿做总统,我们要发愿将来成佛。希望大家早成佛道,阿弥陀佛!
 
【编注】恭录自“万佛圣城中文官网”之“法语缤纷”单元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