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秦东魁】   作者:秦东魁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01
 
我们宝鸡有一个企业家冯总,非常了不得。他非常谦卑,从来不自夸。宝鸡另外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据说是宝鸡的首富,比我这个朋友有钱,一年就能挣几十个亿,企业非常大。有一天他告诉我说:“秦老师,我现在明白了一个道理。”我说:“什么道理?”“企业和企业家是两个概念。做企业你可能挣千亿万亿,可挣的再多你都只是一个‘土豪金’,是土财主一个。可是带上‘家’了以后,就有‘家’的职责,‘家’的温暖,‘家’的味道。我挣了这么多钱,称得上宝鸡的首富了,但我自愧不如,因为自己只是做企业,不是企业家。”他还说:“宝鸡有一个真正的企业家。”我说:“是谁呀?”他说:“是西建集团的冯总。你不知道,宝鸡境内一些国企效益不好的时候,很多私企都想兼并这些国企,但国企员工们都不同意。而且员工们还一直给国资委说,任何集团来兼并我们企业,我们都不同意,除非是西建集团,大家才同意。”这是国资委的一个领导告诉他的,他当时听到这些话吓了一跳。我有个亲戚就在宝鸡的一个国企,也被西建集团兼并了。我这亲戚就很奇怪,说:“西建集团不知道是个什么样的集团?我在单位工作了十几年,从来没有人给我送过一桶油,送过一袋米。但是怪得很,被这个西建集团兼并以后,企业里面的所有员工,只要是困难家庭,又是送慰问金,又是送慰问的食物用品,单位对我们关怀得无微不至啊!”
 
我们想一想,你是要做企业还是做企业家?要是你承担起企业家的责任,落实“四止”,要是所有的员工、所有的人都想着你的好,请问你能不发达吗?这个冯总,我的好朋友,在宝鸡兼并了三个国有企业。所有员工一致同意西建集团兼并,别的公司不行。想一想,什么原因啊?他能常为他人着想。世上最高等的学问就是常为他人着想,这是成功人的特质啊!
 
 
02
 
作为一个企业家,你在创业时,首先要干什么呀?发上等愿。做这个企业,不为自己享受,不为自己住别墅,也不为自己有豪车,而是为了帮助国家,多纳税,让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接下来要做什么?结中等缘。企业做的产品,能让所有消费者用了以后放心、安心,让他们用完你的产品以后,没有毒副作用,越用越好。这个了不得,我们一定要懂得。要和大家结缘,结中等缘。那对自己的要求是什么呢?享下等福。随时提醒自己,不要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环境中把自己迷失了。不要为了金钱,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铤而走险,违法乱纪,因小失大。
 
这些都是想做企业家的人要想的事情。你每天去上班的时候,首先要想的是发上等愿,今天不浪费资源,所造的产品利国利民。第二个要想,所有的消费者拿到这个产品的时候,问心无愧。让所有的员工在这个地方工作能扬眉吐气。随时要求自己、反省自己,改过迁善,降低自己的欲望,享下等福。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只有这样想、这样做,才能享有幸福人生啊。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