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修行人没有假期!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天祥宝光园 】   作者:光明正道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本文转自点亿盏心灯
 
01.
2020年春节,我仍然去了师父所在寺院过年,这是我人生中第二个清净吉祥年。
 
这一次去,感觉到跟去年大有不同,师父把每一天安排得太紧凑了,简直让人没有一丝空闲,师父说人只有忙着,并且忙有意义的事,才没有时间打妄想。
 
每天凌晨4:30打板起床,然后早课,早斋,然后到禅堂坐禅,听师父开示;然后下来大寮帮忙洗菜、切菜,端菜;午斋后赶紧洗碗,往往是来不及洗完,师父又打板示意大家进禅堂听开示了;
 
禅堂下来不一会又上晚课了,晚课后赶紧钻进大寮帮忙义工师兄准备晚上的药石;等大家吃完刚收拾好,又该进禅堂了;从禅堂下来,还会再进大寮一个小时,去准备第二天的菜,一般到9:30以后,大家各自回寮房,熄灯睡觉……
 
虽然每一天过得很忙碌,却觉得很充实,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法喜。
 
尤其是每次进禅堂听师父的开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经常听到流眼泪,又觉得是对我所说。
 
在这五天当中,白天都不带手机,只有晚上睡前,把当天师父在禅堂的开示,发一个朋友圈与大家共勉,顺便刷一点点存在感,证明我没有从地球消失。
 
还记得大年三十晚上,那是禅堂人是最少的一天,外面鞭炮声此起彼伏,师父语重心长地给我们开示:
 
“今天是大年三十,民间在过年,我祝大家心想事成。
 
但是心想,是想什么呢?要想三宝,想佛法,想解脱。
 
今天是除夕夜,大家都讲团圆,我们要讲总结。因为今天是一年的最后一天,你回顾这一年,是否真的在学佛法,在行持佛法,你向三宝交代什么?如何启用自性三宝?
 
房子盖好会倒塌,是因为没有按照规矩办事;人生之所以会毁灭,是因为没有按照规矩做人。
 
时时刻刻,在在处处,要注意自己的身口意,行得正不正?何为正?无求为正、无贪为正、无嗔为正、无痴为正、持戒为正、依教奉行为正。
 
不要以为,肺炎的患者在武汉或其他地方,就跟你自己无关,其实大家都在一条船上,我们要忏悔自己的罪业,还要为众生祈福消灾。
 
每年春节都会放假,但是修行人没有假期,大家要好好利用这个假期,精进诵经、念佛、念咒,做各种的善行,为武汉为中心的全国各地肺炎患者回向……”
 
这一番开示,我听得泪水涟涟。师父的每一个字,都如重石一样,字字句句砸在我心上,让我记得无比清楚,犹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
 
也是因为师父这一番开示,以及大年初一寥寥无几的香客,我才知道那时候肺炎疫情已经很严重,这几天在寺里忙碌而封闭的生活,让我来不及看手机,不知道原来外面发生了这么大的事。
 
大年初二返回的途中,高铁站开始有医务人员测量体温,接着在高铁上,才翻看了很多铺天盖地的信息和各种链接,才了解了疫情原来这么严重。
 
02.
这个春节过得格外安静,大家都无法外出走动,为了控制疫情, 国家不得不延长了假期,很多单位无法按期上班,人们的生活秩序完全打乱了 。这段在家出不了门的日子,每个人打发时光的方式都不同:
 
有的整天抱着手机,到处搜集各种有关肺炎的新闻;有的哗啦哗啦转发一些相关的链接到一些群或朋友圈;有的很热心地帮着想办法,搜集偏方,寻找对策;有的在家打麻将扑克;有的整天呼呼大睡;有的实在无聊盼望上班……
 
很多人都感叹,以前希望假期长一点,现在却希望早点能上班,可是上不了。
 
为了防止疫情扩撒,只能延长假期,人们终于体会到:原来有班可以上,有工作可以干,是多么充实的一件事,过去上班时候种种的抱怨,相信以后不会再重复了。
 
回来后不能出门,师父的话犹在耳边,尤其是那句【修行人没有假期】,总是在耳边萦绕。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除了虔诚念经、念佛、念咒及种种善行回向,还能做什么呢?
 
因为我们不是医护人员,无法亲自到现场去帮忙;我们不是新闻媒体人员,没有责任要报道情况。
 
我不太赞成大家一天到晚抱着手机,东看看西看看,胡乱转发一些链接,我觉得这样对于患者并没有多大意义,也浪费自己的时间。
 
我能想到最好的办法,就是邀约一些志同道合的师兄,一起来共修念诵天地灵文【楞严咒】,一起来为国家祈福,为全国各地的患者回向,也许我们的力量很微薄,但是至少代表我们的一份心意。
 
03.
与此同时,我发现很多的修行人也没有浪费假期:
 
鸡足山佛塔寺大年三十仍然通宵念佛,为所有患病同胞回向,祈求三宝加持早日康复;
 
佛母寺圣空法师发愿日中一食,诵108遍楞严咒。同时,号召佛母寺所有出家人每日诵持108遍楞严咒,来为此次疫情祈福。发慈悲心、大悲心,祈求佛菩萨加被护持所有地区、所有大众,疫病消弭,都能健健康康;
 
各大寺院法师们纷纷启动消灾祈福法会,回向武汉为中心的肺炎患者早日康复;
 
有很多的楞严子们甚至从大年三十就发起了昼夜不停念咒的共修活动,回向武汉为中心的肺炎患者早日康复;
 
很多平时不怎么精进的师兄,这时候也格外精进起来,纷纷加大功课量行善力度,来共同为患者祈福;
 
还有几个师兄甚至凌晨三点就起来修供养,回向一切众生不被生活所迫,能够安心办道。
 
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还有很多的医疗专家、医务人员、慈善机构、各种工作人员,他们昼夜不停地忙碌在一线,为了跟病魔抢生命;
 
他们付出了很多,比任何人都辛苦,他们也没有假期,我们也可以说,他们也是修行人,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用实际行动拯救众生的菩萨。
 
若一众生未得度,我佛终宵有泪痕。只要还有众生在受苦,只要众生还未解脱,佛菩萨都会流泪,并且会尽最大的力量去救度众生,阿弥陀佛十劫又十劫的救度,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个众生,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佛恩呢?
 
修行人没有假期,人命只在呼吸就间,无常到来时,并不会管你是不是在假期。
 
愿诸佛弟子,昼夜常精进,同发菩提心,共度此难关!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