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拜佛的真正意义和正确方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愿生彼国】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一就是礼敬诸佛。礼就是有礼貌,有礼法。礼是彼此恭敬的一种表现,你对人有礼貌,别人对你也会有礼貌。礼是“仁、义、礼、智、信”五常之一,人之所以和禽兽不同,就因为有一种礼,人如果没有礼貌,和禽兽就没有什么分别了。为什么要有礼貌?就因为我们对旁人有一种恭敬的心,所以就行一个礼。我们恭敬一个人必须要有一种礼,对佛更需要有礼貌而恭敬。
 
 
以前中国人也不愿意向佛叩头,和现在的美国人是一样的。我刚到美国的时候,有很多人告诉我说,美国人最不愿意的就是叩头、拜佛。我说:“那最好!他不愿意叩头,我一定要他叩头。他如果不叩头,我就不教他佛法,这没有什么客气的!”你叩头,我就教你佛法;不叩头,你想和我学佛法,我也不教你。为什么?你对佛都没有礼貌,我又何必教你呢!以前中国人也是这样,信佛是信佛,就是不愿意叩头、拜佛,和那个猴子一样。猴子不懂得拜佛,你教它,它也不愿意。还有马、牛也不会拜佛,它心里虽然恭敬佛,但它也不拜佛。以前的中国佛教徒就是这样子,对佛敬而不礼,心里虽然信佛,但是不拜佛。
 
 
北魏时,西域勒那摩提尊者看见中国人这种情形,信佛而不拜佛,这是没有什么用的,于是乎他就到中国立了七种的礼法,来教化中国人拜佛。佛教传播到各地的这种情形,到处都差不多的。佛教最初传到中国,中国人不愿意拜佛;现在传到美国,美国人也不愿意拜佛。为什么不愿意拜佛?就因为从来也没有拜过,因此就有一种我相、我慢,认为这个我比须弥山都大,怎么可以拜佛呢?于是乎有的人看人家拜佛,他就往那儿一站,像个木头似的;有的看人家拜佛,他就往那儿一坐,像一块石头似的,有种种不同的样子。
 
 
我们信佛的人必须要拜佛,连佛都不拜,怎么谈得上信呢?所以我们必须要礼拜佛像。有人说:“这个佛像是木雕的,我们拜他有什么用啊?”并不是这个佛像就是佛,你不要认错了。佛是遍满一切处的,没有任何地方不是佛的法身所在地。这个木像不过是一种表法,用来代表佛而已。好像每一个国家都有国旗,一般老百姓都要向国旗行礼致敬,这国旗是一块布或者是胶做成的,那你向它敬礼有什么用呢?这也是一种代表,国旗就代表国家的一种生命,所以人民向国旗敬礼,也就是对国家恭敬。佛像也是这样子,不过是代表佛的一个象征而已,并不是说这个佛像就是佛了。
 
 
那我们为什么对着佛像来礼拜呢?佛是遍满一切处,我们应该向四面八方去顶礼叩头哪?这也不是。礼敬必须要有所皈依,要有所皈依就要有一个目标来代表。就像一个国家有很多省份,你若要向它的每一个省、每一个县去敬礼,那怎么来得及啊?所以只向这一面国旗来敬礼也就够了。我们向佛敬礼,也是同样的意思。
 
 
向佛敬礼,有七种礼法:
 
 
01
 
   我慢礼
 
 
什么叫我慢礼呢?就是看见人家拜我也拜,但是我相还不除,拜佛总是不自然,总觉得我拜佛做什么?我何必拜他呢?叩头叩得很不欢喜、很勉强。或者看见他人拜佛,我若不拜佛,这好像好特别似的,觉得不好意思,所以也就拜佛。虽然拜佛,但是这个我相没有空,还有我慢存在,看着人家叩头,他也叩头,心里却想:“这真是迷信,叩头有什么用呢!太迷信了!”
 
 
02
 
   求名礼
 
 
 
什么叫求名礼呢?听到很多人赞叹说某某人拜佛拜得很多,他又拜佛、又拜经、又拜忏,真用功修行啦!听人家这么赞叹,他也想要得修行的名,于是他也就拜佛,也就拜忏来随喜。他虽然也随喜,但他不是真的为拜佛,是为求这个修行的名字而拜,这叫求名礼。他也不是信,也不是为不信而拜,他是看见人家拜佛就有人供养、恭敬、赞叹,说这是真正修道的,他也要得到供养、恭敬、赞叹,所以就拜佛了。
 
 
03
 
   身心唱和礼
 
 
 
怎么叫身心唱和礼呢?就是看见人家拜,我也拜;人家叩头,我也叩头,身和心就随着人家转——人家怎么样,我就怎么样,不管拜佛有好处没有好处,也不管拜佛是正信或是迷信,也没有求名的心,就是随着人家去做。这种礼没有什么功,也没有什么过,是平平常常的。
 
 
04
 
   智净礼
 
 
 
什么叫智净礼?智是智慧,净是清净;以真正的智慧,清净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来拜佛。这是有智慧的人拜佛的方法。你这儿一拜佛,就不会再去杀生、偷盗、邪淫,这是身业清净。你这儿拜佛的时候,没有贪心,也没有痴心、瞋心,只有恭恭敬敬拜佛的这么一个心,所以意业也清净了。你拜佛就念佛或持诵经咒,这样子口业也不犯了,口里没有绮语、妄言、恶口、两舌了,这是口业清净。身口意三业清净,以真正的智慧来拜佛,这叫智净礼。
 
 
05
 
   遍入法界礼
 
 
 
怎么叫遍入法界礼呢?拜佛的时候,要观想我这个身体虽然没有成佛,然而我的心性是充遍法界的。现在我在一位佛前来拜佛,同时就能遍礼法界一切诸佛。不是单单拜这一位佛,而是在每一尊佛的前面,都有我的化身在那儿向佛顶礼叩头,同时供养诸佛菩萨。所谓“一切唯心造”,你的心是周遍法界,这种礼也是周遍法界的,你这种修行也就是周遍法界。
 
 
有人说:“什么叫法界呢?我听经听了几天了,不知道什么叫法界。”所有三千大千世界都在法界之内包着的,在这法界的里边,没有到法界的外边。所以你的心尽虚空、遍法界,你这恭敬礼也尽虚空、遍法界,你所得的功德也是尽虚空、遍法界,这叫遍入法界礼。
 
 
06
 
   正观修行至诚礼
 
 
 
正观就是专一其心,来观想拜佛。我们拜一位佛就是拜法界佛,拜法界佛也就是拜一位佛。因为十方三世佛,是同共一法身,所谓“佛佛道同”,我们要专一其心来观想拜佛,不打妄想。不是人虽然在这儿拜佛,可是这个心却跑到电影院去了,或者跑到跑马场、跳舞厅、酒吧或者饭馆里去了。总而言之,不用买票的这种旅行都各处去跑,忽然而天,忽然而地,有的时候就跑到纽约去了,也不知怎么样又跑回到三藩市,他自己以为这真是有了神通了,其实连鬼通都没有,不要说神通,这就是妄想,就叫邪观,没有正观。
 
 
正观修行,就不打这些个妄想了,拜佛就是一心拜佛,心不二用,不会在这儿拜着佛还打其他的妄想。这种正观修行的一拜,你拜一佛胜过你拜百千万佛,也就胜过其他那些打妄想的人拜百千万拜那么多。所以修行是要得其门而入,你要知道法门。你若不知道法门,虽然是一样的拜佛,人家那儿拜佛就是拜佛,你这儿拜佛就打妄想:“等一下拜完佛,就去喝杯咖啡,或者饮点酒。”你这样就不是正观修行至诚礼,这是邪观。拜佛的时候不好好拜,尽打妄想,这太没有功德了。
 
 
07
 
  实相平等礼
 
 
 
实相礼是礼而不礼,不礼而礼。有人说:“哦,礼而不礼,不礼而礼,那我不拜佛就是拜佛了嘛!”不是这样解法。是你虽然拜佛而不着拜佛之相,不是你不拜佛就认为自己拜佛了,那就变成一种狂妄了。好像有人来到这儿对我说,他已经到虚空里头去了,这真是愚痴到极点了!这一类的人简直的是不可救药,没有法子救了。为什么?因为他这种执着性太愚痴了。
 
 
实相平等礼,就是不着相地平等礼拜三宝,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没有分别地这么拜。一念也不生,一念也不灭,这就是不生不灭的一种实相平等法。所谓“一念不生全体现”,你真能拜佛,拜到一念不生,那时候十方世界就现全身。你这个身体虽然在这儿,但就和法界一样大,也就是实相,实相无相。你拜得无人、无我、无众生、无寿者,和法界合成一体,你这个身体也就是法界,法界也就是你这个身体,你看这妙不妙!以前你的身只有须弥山那么一点点,须弥山在法界里就好像一粒微尘那么大而已,你不要以为须弥山有多大。现在须弥山在你的法身里边,你把须弥山包住了,你看这妙不妙!所有宇宙的一切万物,没有不在你这个法性里头包着,也没有你不明白的。这种实相平等礼,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境界。你若能以拜佛拜到这种境界上,你说这个妙处还能说得完吗?是说不完的。
 
 
恭录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淺釋》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