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点一盏心灯 愿所有众生无病无灾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圣五台山古文殊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盏灯,所发出的物理灯光很微弱,但包含其中的愿力所发出的智慧光芒,却能够无障碍地光遍大千,驱除一切无明黑暗,令众生离苦得乐。
 
菩提心灯的力量
 
《贤愚经》中有这样一则故事:
 
佛陀时代,舍卫国有一个女人,生活贫穷,只能靠流浪乞讨为生。她见到有王公贵戚,大小臣民们都以美味的斋饭供养佛陀和众僧,非常羡慕、随喜,心想:我前世罪孽深重,才导致今生如此卑贱贫穷,纵使遇到佛陀出世,虽有广大福田,也无法供养到佛陀种下善根种子。
 
贫女想着想着,心酸感伤,深深忏悔自责前世罪孽,于是四处乞讨,也希望自己能够供养到佛陀和众僧。有一天,终于得到了一枚金钱,便拿着这枚钱,想去买一点油去供灯。
 
卖油的店主说:“一枚钱能买到的油,只有一丁点,你想用它做什么呢?”贫女便把买油供佛的想法告诉了店主。
 
店主人见贫女饥饿时不想着买米,而想着买油供灯,被她的虔诚心所感动,于是就多给了她一点油。
 
贫女得到油后非常欣喜,将所得的油盛足一灯,小心翼翼地捧着油灯,来到祗园精舍供养佛陀。
 
她视若珍宝地双手捧着油灯,将油灯放在佛陀面前的众灯之中,跪在佛前发愿:“如今我贫穷困苦,只能用此小灯供养佛陀,愿以我供这盏灯的功德,灭除一切众生的痛苦,让他们远离愚昧黑暗。”贫女发过愿之后,虔诚地礼拜佛陀,然后起身而去。
 
经过一夜风雨,佛陀的弟子目犍连天亮时去收拾灯盏供具。目犍连尊者见所有的灯全部被风吹灭了,惟有贫女供的这盏灯仍独燃明亮,灯油和灯芯竟无减损,如新燃的一样。
 
尊者心想:白日点灯,没有大用。便举手想扇灭此灯,可这灯火焰如故,一动不动。
 
见灯不灭,尊者又用衣服去扇油灯,可油灯照样还是无法扇灭。
 
这时佛陀来到目犍连尊者面前,见祂想熄灭此灯,就说:“如今这盏油灯,不是你等声闻弟子的神通力所能熄灭的。就是你用四大海的海水去浇灌、以巨大的山风吹卷,也难以熄灭此灯。”
 
目犍连尊者疑惑不解,问佛陀是什么缘故。佛陀回答说:“因为这是一个有胜解信心、发下真实宏愿、广度众生的人所供的灯”。
 
佛陀说完即为贫女授记:“汝于来世二阿僧祇百劫之中,当得作佛,名曰灯光”。
 
通过这则故事我们了解到,人内心的愿力不可思议,依靠内心的愿力方能对抗业力,超越生死轮回。愿诸佛弟子点亮菩提心灯,以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之心为心,以观世音菩萨利人利物之事为事,仰祈观世音菩萨慈悲加持,愿此次疫情能够早日消除;愿一切众生远离病苦,皆得平安!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