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色身庄严是修道的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要解决三个问题:生命,生活,生死。从这三点下手。那先从生活下手。
 
       其实说到生活,中国人最懂得讲究生活。你看我们富贵的儒家文化,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的本质,首先要有福报。修行就讲究法财侣地。你要有物质保障先,因为人有这个色身,色身就可以产生很多问题。所以先要搞定色身。生活的问题,归结起来,还是色身的问题。
 
       因为我们是人的色身,所以就要解决人的色身的问题。如果是堕落为畜生,地狱,那色身是不一样的。如果升天,变成神仙,那色身也是不一样。所以人的色身。这问题就比较难解决。
 
       我们现在在色身犯错一点,就是搞不清楚色身是怎么回事。所以很多社会讲养生,讲的都是很乱,像群魔乱舞。有些也说自己是根据黄帝内经,其实黄帝内经怎么样,自己也搞不清楚。所以你要搞定这个色身,不容易。
 
       我们为什么要拼命赚钱,然后买保险,然后再每天讲究吃的,用的,住的。怕没营养,怕中毒,怕生病。所以我们就拼命地搞定钱财。其实是错误的。首先要修色身,就要断恶修善。恶业少了,善业多了,你色身就健康了。
       所以我们很多出发点就有问题。我们认为钱财物质是色身的保障。但佛陀就告诉你,就是善业是色身的保障。那比较好的一点,就是你念经。多念经,你色身健康,消耗得就少了。色身健康,吃素多了,你对环境不挑剔,你的财富虚耗就少,色身健康。色身搞定一点,你才有精力思考生命和生死的问题。
 
       所以说,要多念大乘经典,先从简单的开始,地藏经,普门品开始。然后慢慢业障消除一点,你色身健康一些,身体不会污浊。脑袋也不会昏沉,人有智慧,就不会去吃肉,造恶业。慢慢色身就搞定了。
 
       当你念经后,把这个色身搞定,就是身安道隆,你就有福报来思考生命的问题。记得,现在很多人念经,都是在搞定这个色身,色身都搞不定,你怎么有时间谈进去修行?我们讲的健康色身不是世间讲健康,能吃能喝能睡就是健康。那不是健康。因为所有的动物也是一样。我们的健康,最起码的要有修道的灵性。而且,你还要爱好修行,同时具足庄严的功德。
 
       就是色身要先庄严和清净起来。这个庄严要通过修,比如福报大,声音就比较清净庄严。佛陀的三十二相好庄严。把这些相庄严了,才能谈,我要开始思考生命。而在庄严色身的同时,你也能慢慢地理解生命和生死。
 
       现在很多人想要学佛,可是总是被色身和福报限制。这就要念经。人所以没有福报,就是被虚耗。比如生病,工作一年,不够一场病。或者发生小灾难的,这都是虚耗。那要怎么办?念地藏经,或者金刚经,普门品。念经能不能保佑你发财,我无法保证。但是念经能保证你少病,少灾难,这就是减少虚耗。减少虚耗,好比你减少漏洞。一个桶多一个漏洞,就存不住你福报。所以念经,就是能守住你的福报。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