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你是真精进还是伪勤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深圳弘法寺】   作者:顿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两个和尚每天轮流打扫寺院,一个和尚每天打扫寺院需要两个时辰,而另一个和尚每天打扫寺院只需花一个时辰。
 
同样是打扫同一个寺院,为什么两个和尚所花的时间相差如此之大呢?原来,打扫寺院一般是为了打扫落叶,而落叶并不是满寺院都有,且有落叶的地方落叶并非厚薄均匀。
 
第一个和尚的做法是无论有没有落叶,不管落叶有无厚薄,一律从东扫到西或者从西扫到东,逐一打扫。原本没有落叶的地方也会因为扫来的落叶要从此经过而变得有落叶。毫无疑问,越扫到后面,落叶越多越厚,负荷越沉重。要想把寺院打扫干净,那么就要花更多的力气和时间来完成。这种重复做工的做法是只做不想的典型。
 
第二个和尚则不同,他从没有落叶的地方往落叶集中的地方打扫,从落叶稀薄的地方往落叶稠密的地方打扫,他等落叶扫到有一定数量、较为集中的时候,便装进撮箕,待撮箕装满后,就倒入垃圾桶,然后再继续下一个回合的打扫,这样做既省时又省力,原本没有落叶的地方也无须重复打扫、重复做工,这样就避免了原本不要做的无用功。
显然,第二个和尚是动了脑筋的,是想过如何做才能既省力又省时的。由此可见,想与做两者是有着内在联系的,也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把两者分开,单独去完成某项任务,那么,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要么无法完成,要么完成起来很费劲。
 
同样是两个人,为什么两个人有时候会相差甚远呢?这是因为驾驭想与做的能力的差异引起的。勤于思考,勤于实干的人肯定有所作为,而懒于思考,四肢不勤的人,即便天生是个天才,也难能成就事业。
也有可能是不想也不做的人,这就更可怕了,如同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所措,不知何处何从,只能随波逐流,得过且过。为什么有些人一天到晚来去匆匆、忙忙碌碌,总觉得还有很多“事情”没有时间做呢?这些人极有可能是瞎忙。只想不做,那叫空想;只做不想,那叫蛮干。

凡夫的理解中,佛教的精进与勤奋、刻苦努力几乎可划等号。但事实上,精进首先源于内心,是内心生起对某一件事的欢喜心,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而非在他人的强制或号召下而为。其次是对境,可以理解为需要达成何种正确的目标。有利于目标实现的行为,可以称为精进;而不利于目标实现的,事实上是懈怠。勤于思考才能勇猛精进,有益的思考+坚持做事情,这才是完整意义上的勤奋。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