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你的“能量”决定你能看见的“真相”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学佛导航】   作者:法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倒在垃圾桶的残羹冷炙,一般不会吸引人类,但是苍蝇却认为它们是美味;喂给宠物吃得津津有味的食物,没有几个人会和它们吃得一样愉快。在哲学家的眼里,这是动物求存的本能,只有身体释放出美味、可食用等信号,动物们(含人类)才会去吃。如果细究下去:是什么决定了动物会有不同的身体并且对食物有不一样的判断,就能够开启更大的智慧。
佛法里面,把这些归因为业力。为了方便理解,我们通俗点把其比喻为“能量”。这能量里面,有正能量也有负能量。一般来说,修行也可以理解为是在提升“正能量”、转化“负能量”。不同空间的众生,有不同的能量,就拿人类与动物来比较说,人的正能量肯定超过动物。所以,动物喜欢吃的食物,人类不一定喜欢吃;人类喜欢吃的食物,天人不一定喜欢吃。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怀疑这个世界上是否真的有天人---其实这和动物能理解的模式是一样的,没有几种动物能理解什么叫人类。处于低维度空间的生命不能理解高维度世界的事情,这个局限性也是能量不足的原因。
在佛的眼里,能够完全清楚知悉所有一切众生的能量并能巧妙运用佛的能量,所以佛可以度化众生。而不同的众生,受困于自身能量的原因,如果没有修行则很难突破“能量困境”,这就是佛法里所谓的业力牵绊。
在《大智度论》里记载了一个故事:佛陀和阿难一天出城遇到一个可怜的老阿婆,阿难请求佛去度化她,可是无论佛陀如何出现在她的身边,她就是不看(见佛一眼有无量福)。佛法里面讲这个是“无缘难度”,修行人说她没有那个“福报”,事实上也是其能量(业力)的问题。
所以,我们所能看到、认知和了解的世界真相,其实取决于我们有多少能量。同一个事件,在正能量者的眼里有积极的价值,而在负能量者的眼里只有消极的情绪。人类贪嗔痴的特性会放大个体的欲望与索求,得到就会想要更多,而一旦无法得到就痛苦万分。如果不懂得尊重能量这个事实,人就会很烦恼,并且会出现被负能量不停地带着走的现象,这就是所谓的“生死轮回”。
能量会影响一个人命运和三观。不同的能量会造就不同的人生格局,就像在同样天气的情况下,坐在飞机上空的人会比站在陆地上的人看到更多、更广一样。社会学家们从各个现实角度比如家庭出身、成长环境、所受教育、接触的人事等方面条件分析三观的形成,但很少分析这几个条件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首富真的是你分析出来的原因才成为首富的吗?天才真的是因为大脑结构异于常人吗?为什么有的好人就那么可惜地离开了,而坏人却还一直存在着。从表面上看,这些都不合常理,但如果从能量的真相上看,这其实是合理而公平的能量运作法则。如果我们具备相应的能量(能力)去观察:从时间的纵深(过去、现在、未来),从空间的对比(此处、他方),从三世因果与六道轮回的原理去观察你就会发现答案。
那么,我们如何提高能量呢?通俗点说就是开源节流。开源就是增加正能量,节流就是转化负能量。
打一个比喻:修行就像是把一瓶普通的水变成海水的过程。断除烦恼就是在去除泥沙。持戒就是在止漏,减少自身的损失;布施就是不停地将“自已”融入到溪里、河里、湖里、江里、直到海里;忍辱就是接受一路上的曲折和乱石坎坷而不回头;精进就是不分日夜、不停地奔涌向前;禅定就是不分叉走岐道,一心一路;般若就是到了彼岸。
当一瓶水汇入大海的时候,就是它能量最大的时候。当一个修行人把自己的能量扩大到无边无际的时候,就是他解脱、得道的时候。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