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断淫欲才能出三界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宣化上人全集】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断淫欲才能出三界
 
修道人,要没有邪淫的念头,也就是没有淫欲。如有丝毫淫欲念头,就不会超出三界,而仍在轮回中受生死。
 
这个淫欲念头,就是生死的根本。若能断了它,便出三界,才能证果成佛。
 
凡是修道人,一定要把淫欲思想除掉。
 
怎能除掉它?首先不要吃太有营养的食物。
 
为什么?因为修道人本身的营养就够了,不需要再增加。所谓“少吃少欲,多吃多欲。”
 
营养食物吃多了,便生淫欲的念头。若要不淫,就要节制食欲,不贪味道,不贪多食,要锻炼身体能维持生命,就可以了,这是修道的秘诀。
 
否则,用山珍海味来修五脏大殿,那是破淫戒的祸根。
 
2、吃有营养的东西,就会打淫欲的妄想
 
食就是帮助欲,欲就是帮助无明。你看人生来就会吃,小孩子一生出来就会吃奶,没有奶就哭起来,吃了奶就不再哭,也不叫了,所以这是与生俱来的。
 
有了食欲之后,就生出色欲,男好女色,女好男色,互相迷恋贪着,放不下,看不破。因为饮食所有的精华就变成“精”,精一足,就生出色欲了。所谓:
 
 “饱暖思淫欲,饥寒起盗心。”
 
人若是饱暖了,男人就想女人,女人就想男人,就搞这一套。若是穷了,就想去偷盗。你吃有营养的东西,吃得肥肥胖胖的,就会打淫欲妄想。
 
人先有了食欲,想吃好味道,想吃帮助身体健康的食物;可是吃少了,又觉得不够,吃多了,色欲就生出来了;色欲生出来,就不顾生命了,尽去贪色,所以色与食是死党。若是无明没有食、色的帮助,它就不会作那么多怪。
 
出家人吃得越坏越好,越没有营养越好,所以对于吃东西的问题,不要看得那么重,修道人吃得能维持生命就可以了。
 
但是要行中道,不需要吃得太有营养,也不要吃得太坏,否则会弄垮了身体。(一九八二年五月九日开示于万佛圣城)
 
问:如何节欲?
 
宣化上人:你想要节欲,也要去欲断爱。你要知道欲念就是消耗人的智慧。你没有欲念,你的智慧就一天比一天增加;你要有欲念,你的愚痴就一天比一天增加。
 
为什么有欲?因为你吃得太好,吃了很多营养的东西,生了很多欲,你没有法子来承受得起,所以欲念就没有法子把它控制得住。
 
欲念多的人,不要吃那么多肉,不要吃那么多的洋葱,不要吃那么多的葱、韭菜……有营养的东西少吃点,它一点一点就好了。
 
欲念多的人就因为吃得太好了,要是半年不吃饭,一定没有欲。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