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读一遍《大吉祥经》,时时处处得吉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圣五台山古文殊寺 】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吉祥经》
 
如是我闻,一时,佛住舍卫国祗陀园给孤独精舍。时已深夜,有一天神殊胜光明遍照园中,来至佛所,恭敬礼拜,站立一旁,以偈白佛言:众天神与人,渴望得利益,思虑求幸福,请示最吉祥。世尊如是答言:
 
 
 
勿近愚痴人,应与智者交,
 
 
 
尊敬有德者,是为最吉祥。
 
 
 
居住适宜处,往昔有德行,
 
 
 
置身于正道,是为最吉祥。
 
 
 
多闻工艺精,严持诸禁戒,
 
 
 
言谈悦人心,是为最吉祥。
 
 
 
奉养父母亲,爱护妻与子,
 
 
 
从业要无害,是为最吉祥。
 
 
 
布施好品德,帮助众亲眷,
 
 
 
行为无瑕疵,是为最吉祥。
 
 
 
邪行须禁止,克己不饮酒,
 
 
 
美德坚不移,是为最吉祥。
 
 
 
恭敬与谦让,知足并感恩,
 
 
 
及时闻教法,是为最吉祥。
 
 
 
忍耐与顺从,得见众沙门,
 
 
 
适时论信仰,是为最吉祥。
 
 
 
自制净生活,领悟八正道,
 
 
 
实证涅槃法,是为最吉祥。
 
 
 
八风不动心,无忧无污染,
 
 
 
宁静无烦恼,是为最吉祥。
 
 
 
依此行持者,无往而不胜,
 
 
 
一切处得福,是为最吉祥。
 
 
 
 
“吉祥”是人们都想追求的,也是佛陀希望一切众生都能得到的,这是释迦佛陀的大悲愿力;五台山文殊菩萨还有一个名字就叫“妙吉祥”,“妙吉祥”在佛教里是无上智慧的象征。可以说,智慧和慈悲,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主题,也是我们人生中幸福和吉祥来源。
 
 
 
人生的幸福和吉祥不是来自上天的赐予,恰恰全部由我们自己创造出来,在于我们的人生态度,生活方式和思惟方式,积极地去改变人生、改变命运。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