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饥荒与惜福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福安古观音阁】   作者:福安古观音阁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饥荒是一种恶业,主要是暴饮暴食。有钱了,就拼命吃、浪费,过了十多年,或者几十年,就发生饥荒。饿死果报的目标,都是暴饮暴食的。
 
      人吃多少米饭是定数的。粮食算法是怎么算?一只公鸡等于100斤粮食,鸡鸭鹅都要粮食去养。所以吃这个家养的,也意味着吃掉粮食。
 
       第二个,酒也是五谷酿的。红酒高粱酒。这个拼命喝酒,也是吃掉粮食的部分。
 
       为什么五谷这么重要?五谷有保护神,叫五谷神。我查了一下,南方福建广东,很多农村都供五谷仙,而且有些作为主要神明来供养。人可以没有菜吃,没有鱼、肉都可以。唯独如果不吃五谷,人就马上不健康。海里的鱼那么多。但是鱼只能辅助,只吃鱼不吃米饭,身体会得病。
 
       人主要靠五谷的。在民间,一个人寿命多少可以去阴间查看。查看什么呢?就是查看这个人还有多少粮食。这粮食多,代表他还可以活,有吃粮食的福报。粮食没了,说明他没福报吃了,不久就死了。
 
       所以粮食非常重要。为了防止饥饿。大家开始做以下几点:
 
       第一,每次吃饭前,最好先盛一碗饭供家里的佛、观音。中午前供。供完再取下来,自己吃。这个是很重要。实在外头没办法供的,吃饭前,先念: 供养三宝,供养普陀山普济寺的观音。观想普陀山观音。
 
       第二,忏悔以前嫌弃和浪费。嫌弃,比如有些人买米,要买最好的米,最贵的。这个心态要改掉。买普通的米就好了。记得健康,来自惜福和不造恶业,不是来自你吃特供米就健康。所以要忏悔嫌弃的业。
 
       浪费的现象就比较多了,暴饮暴食是浪费,过度请客是浪费,你想想看,办酒席,吃大餐,过生日,这些节日,拼命吃喝,浪费了多少?这些要忏悔。
 
       第三个,弥补过失,劝人惜福,珍惜粮食,不浪费。不仅要珍惜粮食,还要珍惜所有的吃的用的。
 
       衣服能穿就好,不必要经常买新衣服。车子能开就好,不必要求高档。装修房子尽量朴素,不要搞各种精致。这些都是浪费。
 
       交通工具,能公交车,尽量不打的,能普通座就不要一等座。能经济的,经济经济。外出能住就好,不必要为了色身的享受而浪费,结果还是自己糟糕。
 
       买东西,要记得,要用到最久。用得久,代表最惜福,经常换,代表浪费。
 
       现在开始,要珍惜,用水,用电,用什么都要惜福。浪费是很可耻的,每个月用很多钱,代表你消耗的社会资源最多,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
 
       很多老和尚惜福,自己省吃俭用,所以活到八九十岁。很多人浪费,暴饮暴食,四五十岁就结束生命了,应该要谨慎。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