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佛前为什么要点灯,有什么功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五台山禅旅】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释迦牟尼佛时期,人们就已经盛行点灯供养佛陀,希望能增添福报智慧。当时有一位贫穷的女子,听闻了佛陀说法,知道了布施供养的功德,便也想用灯来供养佛陀,但是却没有钱买灯。

于是,这位贫女便剪了自己的头发拿去卖,将所得的钱买了一盏灯,到了佛前点燃了这盏灯,并虔诚地合掌、礼拜,终于偿了自己的心愿!

后来,阿难尊者在巡灯时,发现这盏灯的灯火最亮,燃烧的时间也比其他灯都久。阿难觉得很奇怪,便去请教佛陀。

佛陀道:「这盏灯火,是主人发广大菩提心,倾其所有而供养的,因此点得最久最亮。」后来这名贫女,更得到了世尊的授记,在未来世轮回的十五世当中,世世生为贵族,并得听闻、修持佛法,终至成佛。

佛教点灯,并非是为了「花钱消灾」、「改运祈福」,其中更蕴含着甚深法义。点灯象征着点燃智慧光明,灯就代表着佛法的智慧如光一样明亮,能照破众生幽暗的烦恼。因此,点光明灯一方面可以得到诸佛菩萨放光加持、消除业障;一方面藉由点灯也能提醒自己要时常听经闻法,运用佛法的道理来修行,增长自己的福报和智慧,并累积成佛的资粮。

点光明灯固然有消灾祈福的效果,然而佛法讲因果业报,若因缘未尽,该承担的果报还是得接受。我们应该借着点光明灯的因缘,多接触佛教、暸解佛法,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改变不好的习性,善缘便自然聚集,灾难也就渐渐消弭,这才是真正消灾解厄、祈福转运的方法,也是佛教点灯的真正意义!

 

点灯祈愿文:

愿灯具 成为等同三千大千世界;

愿灯炷 仅成须弥山王;

愿灯油 仅成汪洋此灯之数,亿盏得现于每尊佛前 。

愿此光明,消除三有顶以下,无间地狱以上,所有无明之黑暗,愿十方诸佛菩萨之净土,皆得显明亲见。

所以我们不是点一个灯,整个灯具变成世界,灯炷变成最高的山,灯油变成大海,灯油供养每一个佛,点灯的光明,让这个世界变有黑暗,地狱乃至天界以下都看到十方诸佛菩萨的净土,念这个点灯咒 :嗡班扎阿罗给 阿吽

各位以后供花供水果,都要念“嗡啊吽”,“嗡”代表清净;“啊”代表无量的灯;“吽”变成光明的力量。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