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改变人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素友】   作者:null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可以化解灾难
  
很多人认为人生就是活在每一个当下,享受每一个当下。但是他们不知道每一个当下不正确的概念、不完美的品质、不好的行为,就是你将来一切灾难的缘由。每一个当下的决定,对人的灵性成长或世俗生活至关重要。如果当下选择吃素就相当于做了有福德的事或者善事,如果修行就是灵性成长的助力;如果这些福德福报用于世俗生活也会让你平顺。非素食者每天在餐桌上流失了很多福德,因为伤害了很多生命,用佛家的观点就是造了很多业障,将来你的灵性、你的道德、你的肉体,包括你身体的苦难都是由每一个当下不正确的概念,不正确的行为导致的。你将来灵性的倒退、一切的苦难,运作无形的业力产生种种不顺,所有一切不好的事情发生,都与你每一个当下好与坏的行为有关。
  
很多人不了解因果,盲目地活在每一个当下,享受每一个当下。那么享受当下,就不会去控制好的和不好的欲望,就不会有正确的概念。当我们拥有享受当下这个概念的时候,我们的很多行为都不符合古今圣贤所提倡的品质。所以说很多人的灾难、病痛,甚至一切不顺一切不好的,都是每一个当下不正确的思想、行为造成的。人类最可悲的就是把每一个当下辛劳换来的一切,造成了将来所有一切不好的结局。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奥妙。不会相信,除非事情来了。但事情来了的时候,有的灾难有的痛苦,有的事物是无法挽回的。其实很多人一生当中,从年轻的时候就辛劳赚钱,为了养老、为了家人顺利、为了身体健康,但是没有遵循因果的法则,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古今中外很多圣贤智者能够预知未来,改变未来,那是因为他们懂因果。他们知道种什么因得什么果。他们教导人们持戒,不杀生,每一个当下都要遵循上帝的旨意和因果的法则,要行在佛菩萨的路上。他们知道每一个当下如何做,能避免不好的事情,避免那些业力,然后达到将来一切都好。很多人就管当下不管将来,为了满足口欲,不论飞禽走兽还是水中游鱼,尽收口中。那么每一个当下不正确的选择,就是造成将来一切苦难的根源。将来苦难来的时候,无法挽回,用什么医学、营养、保养身体,那些太有限了。与其用世界的医学补偿我们的肉体,不如每一个当下去做好,我们没有必要去承受肉体病痛,生活的不顺甚至灾难的身心苦痛。
  
很多慈善家企业家都是经历了很多痛苦甚至灾难后猛醒,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选择素食,选择慈善事业,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藉此发展自己的爱心,让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例如李连杰,就是在海啸历险后顿悟人生无常,潜心学佛。之后投入大量的经历做慈善工作。王祖贤功成名就之后出家学佛。就是因为名利不能带给她内心的满足、平静、快乐,不能解答人生的种种疑问。
  
其实人来到世间,抓世界的一切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快乐、心里平静、身体好、家人顺利,以及想拥有所有好的东西。但我们要达到人类一切好的目的,那我们每一个当下的行为就要有所约束,我们的行为就必须高雅、不伤害他人、甚至不伤害动物。我们茹素,会为自己积累很多福德。我们所有将来一切好的事物都是福德促成的,我们将来一切不好的事物,都是每一个当下错误行为铸成的。当你品质越来越好的时候,福德也就随之越来越丰厚,自然避免或化解很多灾难。这是因为茹素的福德,不是医学、也不是人、也不是钱。世界上有很多的苦难、灾难和病痛,甚至生命,钱是无能为力的,只有福德能保障这一切。但是钱买不来福德,无法避免业障。也就是说要防范将来不好的果报,不如现在每一个当下做好。每一个当下做好了,将来肯定好。所以说人们就不知道这个奥妙,人一旦有了钱以后,就去享受,在享受当中造了很多业障。钱带给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我们更好的生存,那么我们生存的行为规范是什么?我们肯定要有高雅的品质、高雅的行为,有好的个性,这好的品行才是保有我们养老最好的保障,不是我们有钱。很多人不相信因果,每一个人当下都觉得不重要、没关系、无所谓。当果报来时追悔莫及。
  
素食让我们变得慈悲博爱
  
现在的肉食动物采用工厂化生产,在短期内就成熟,喂养中使用了大量的添加剂和抗生素。随着我们吃动物肉,这种添加剂及抗生素进入我们体内,不仅危害健康还提高了各种疾病及癌症的发病率。
  
这是有形方面我们看到的,那么从无形的方面、灵性的角度来讲,每个动物都有感知、有意识。当它在被宰杀的时候,它恐惧、痛苦、挣扎、反抗,它有一种暴力、嗔恨、怨气。这是一种振动频率,当它反抗、嗔恨、暴力的时候,它体内会产生一种毒素,这种毒素随着我们吃动物肉被吸收到人体内。所以说, 当今这个时代,很多人脾气暴躁,痛苦、懊恼。从因果的角度讲,是我们吃动物肉造成的。
  
吃素的人心里很慈悲,尤其吃素久我们自然就有慈悲心,这个慈悲心不需要培养,我们只要长期吃素,自然就有爱心和慈悲心,那是上天的奖赏。我们没有伤害动物,自然不承受因果法律的果报,不是人为的想变好,而是自然会变好。如果我们长期吃动物的肉,杀生伤害动物,我们想变好都不可能,因为我们杀动物的时候我们没有慈悲心,没有爱心,没有考虑动物的感受。
  
我们吃素,是因为对动物有爱心,不伤害动物的生命。我们的爱由爱父母、爱子女、爱师长、爱朋友扩展到爱动物,由小爱变大爱,发展成无分别的爱,让自己爱的境界升华,得到升华的爱自然利己利他。一个爱心满满的人不仅自身快乐、幸福、平静也会带给他人幸福快乐。
  
素食带来家庭和谐
  
吃动物肉是一种口欲,我们这种口欲伤害到动物的生命,动物被宰杀时,痛苦达到了极点。我们吃的欲望越大,造成动物的痛苦越多。按照因果的法律,我们带给其他生物的痛苦会加倍回到我们自己身上。所以我们烦躁、痛苦、易怒,在家庭中,因一点小事就不和平。大部分人离婚都是因为脾气暴躁和过多不道德的行为造成的。
  
我们宰杀动物,我们没有慈悲心。我们对动物没有慈悲,那我们对待家人,对待婚姻,对待社会,慈悲心很难发出来。现在离婚率高,就是夫妻双方慈悲和爱心不够,没有忍耐力。爱心要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发展,还要有正确的概念。比如说,有的时候,夫妻之间想爱对方、想爱子女、爱老人,但是,我们的性格暴躁,我们自身就很痛苦,我们的爱力很难散发出来。
  
素食能带给我们内心平静,当我们内心平静,没有懊恼的时候,我们面临父母,面临社会,面临朋友会心平气和,面临子女的教育就能以身作则。我们的父母是什么个性、什么作风我们的子女会看在眼里。有形中良好的行为,无形中就是一种振动频率,或者说是一种磁场也可以说是一种影响力。比如说,我们今天跟一群朋友在一起,这群朋友很快乐,我们也会很快乐;我们今天跟一个很痛苦、很绝望的人在一起,我们回去心情也会很糟糕,也很绝望,这就叫被对方的振动频率影响。
  
我们真正要教育好后代我们内心的平静和快乐很重要。素食为什么能带给我们平静,因为我们没有吸收动物的振动频率,没有动物被杀时的痛苦、仇恨、暴力、抗争的振动频率影响我们,所以平静、快乐、自在。
  
素食让孩子健康成长
  
常言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那么家长的所作所为对孩子的影响极大。
  
为什么那些圣人、好的修行人、有道德的人、许许多多的素食者他们都很快乐、轻松、自在?就是因为他们没有伤害动物,他们自然就没有烦恼,自然心里就很平静。我们没有伤害动物,动物平静我们自然就平静,动物不痛苦,我们不会痛苦。我们吃动物肉,动物被杀时所有的痛苦,恐惧、愤怒、仇恨、暴力、疼痛都会加倍回到我们身上。我们脾气暴躁,性格不好、心情烦躁、遇事没有忍耐力、不快乐,这些都跟吃动物肉、伤害动物有很大关系。
  
当一个人心里很平静,没有烦恼的时候,他面对社会各方面压力的忍耐力就会好。遇事的时候,他们本身具备慈悲爱心,对朋友会谦恭礼让,遇到家庭矛盾会爱心包容。这样吵架的几率就会变小,教育子女的时候,心态就很平和。首先我们自己平静不烦躁,我们才有足够的耐心耐力去面对我们的子女,去教育他。
  
如果我们内心不平静,遇到孩子反抗,我们家长首先就会发脾气,要么就是责怪,要么就打,要么就对他们有负面看法。例如孩子不听话,就说:“你就是一个没出息的孩子!”这种说法,是非常伤害孩子自尊心的,尤其是在青春期发育的时候。
  
很多素食家庭都很和谐。他们认为孩子做了不对的事情,说一遍不听,他们自身内心很平静,有足够的耐力和爱心,可以说第二遍,第三遍,甚至很多遍都不会发怒。我们的爱力,我们的慈悲,我们的平静,我们自身的和平,让我们有忍耐力,有包容力,不容易发怒和生气。现在很多家长教育小孩儿一遍、两遍不听,就说:“你不听话,将来就是个没有前途的人”。这些负面信息非常伤害孩子的自尊,同时也是一种负面的力量,不是肯定的力量。假如说一个家长换一种方式说:“没关系,你这是小小的问题,你一定会改好,爸爸妈妈相信你会变好。”孩子反而容易接受。在孩子不听话的情况下,父母要教育子女,必须自身平静、有足够的耐力、足够的慈悲心和爱心。天下父母对自己的子女都是全部的爱心,但是不一定有足够的耐心。
  
父母都爱子女,但是遇事,子女一冲撞我们,我们很容易生气,这就是吃动物肉造成我们内心的不平静,加上社会压力和生存压力大,教育子女很难长时间心平气和。如果我们从素食方面着手,形成素食概念,会减轻我们内心的压力。有时候我们大鱼大肉吃了以后心里很闷,感觉到很油腻,这个时候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心情,人不舒服,感觉很昏沉,遇事就容易发怒。为什么?就是动物成份造成的振动频率,让我们不愉悦,我们不知道原因。那些素食吃下去以后心里很通畅,很舒服,外在来讲是蔬菜不油腻让我们很舒服,从灵性和因果角度讲,就是没有伤害生命,让我们内心很平静。我们让动物很平静我们就很平静。大部分喝酒、抽烟、吃肉的人很昏沉,昏沉的时候遇事绝对是暴力,没有忍耐力,不是不想忍,就是忍不下来。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从来不愿意伤害我们的亲人,但为什么离婚率那么高?就是夫妻之间因为一句话不中听,一件小事不如意,造成很大的隔阂和分歧,这种分歧就是因为我们忍不了,我们很生气对方某一个行为,某一句话,表面看是为了赌气,实际上是没有爱心,没有忍耐力。很多婚姻就这样破裂,离异家庭越多,孩子教育的困难越大。
  
每个父母都爱自己的子女,但是我们没有耐力,小孩儿不领会我们的爱心,他只看我们的行为。我们教育子女一件事情说几遍不听,我们一生气,孩子就觉得我们不爱他,为什么?因为他还没长大,不懂事,他反抗,觉得我们没爱心,所以他也没爱心。爱心的基础怎么培养?我们父母必须以身作则。例如一个小孩儿犯错误,我们说很多遍他不听,我们都还没放弃,我们都还有足够的耐力在讲,他就觉得我们父母很爱他,尤其是小孩儿不能伤害他的自尊,要对他肯定。有时候我们很生气我们自身就不快乐,我们没办法肯定,这不是主观故意造成的。学问可以让我们有涵养,但是学问不能解决内心平静、快乐、自身烦恼的问题,而素食的利益恰恰就在这里。
  
素食首先倡导我们慈悲,我们不吃动物肉表示我们慈悲,没有伤害生命。我们大人如果以身作则,有素食的概念很慈悲,小孩儿从小就会学我们的作风,他也会内心平静。所以佛家很多高僧大德才讲因果。素食带给我们的利益有形无形都会影响我们,有形方面是从地球暖化、动物的粪便产生的甲烷影响大气层及很多健康问题。无形方面就是佛家讲的因果,也可以说是一种振动频率。振动频率就是一种无形无相的氛围,一种气氛。例如,一个朋友跟别人吵架,他不快乐,我们接触他,他的振动频率直接影响我们的心情,这个振动频率是指一种无形无相的氛围、磁场。这种磁场无形无相,看不见摸不着,但很容易影响我们。有时候,我们接触一个人,他很快乐,家庭很和谐,我们也很快乐,我们会羡慕他家的和平,也会受影响。如果一个人他家里夫妻不和、子女教育不好,我们也会受影响。那么整个人类好坏的行为,散布到整个大气层,就是一种无形无相的影响,正面负面影响都很大。正面和负面的能量孰多孰少和人类的思想行为密切相关。所以做为人类的一员,我们能做多少善行,能做多少好事,就从自己做起。这样做对我们的健康好,对我们的子女好,对我们婚姻好,同时也帮助了人类,净化了地球。我们整个城市如果有一半的人吃素,有一半的子女教育很好,一半的家庭很和谐,那么我们的城市就拥有很多的正能量。
  
我们是什么人生观、世界观,绝对会按我们的思维方式去教育子女。比如我们今天性格暴躁,我们教育子女就会大声吼,“你就要多挣钱,你就要出人头地……”,以我们的方式教育他,他也会变得暴躁。如果我们内心很平静,以柔和的方式告诉孩子:“你要吃素,你不准干坏事,不准骂人,要有爱心……”,他的模式出来跟我们一模一样。
  
如果要让孩子们变好,要看有多少父母和平,家庭婚姻美满。婚姻美满的家庭小孩儿大部分都很好,单亲家庭的孩子身心很难健康成长。为什么?我们言传身教,把他教育成那样,假如说,我们父母不守道德,有外遇,行为欠妥,小孩就觉得这是正常的,长大后他也照着学。我们去教育他,他会说你都是那样的,他不会听我们的,我们讲话就没有力度。所以说我们要教育好孩子,首先要从自身做起。现在很多婚姻破裂,影响力很大,为什么?例如,一对夫妻吵架,他可以选择不离婚,但是看他的朋友都离婚,觉得离婚也无所谓,很正常。事实上,离婚带给孩子的伤害很大,小孩很痛苦。小孩很恐惧父母吵架,很恐惧父母离婚。
  
很少有人关注孩子内心世界的快乐和痛苦,我们很少觉察这个问题。有时候我们父母觉得婚姻不幸福,轻易地选择离婚,追求我们自己想要的幸福,没有考虑孩子的感受,就是没有足够的爱力。没有足够的爱力,就是来自我们对动物没有爱心没有慈悲,我们的爱不够,就是我们伤害了动物,把我们的慈悲心给磨灭了。
  
我们父母有时候面临自己的欲望、快乐,享受的时候,我们的慈悲心很难发出来。如果我们的慈悲心很大的话,面临离婚,我们会想想我们的小孩有多么的痛苦,为了小孩可以忍耐,甚至可以断了我们想拥有的欲望和幸福。如果我们父母都愿意为小孩牺牲,奉献,那小孩长大他也是一个愿意为他人奉献牺牲的人,这就是遗传基因,是父母言传身教,是家庭坏境的影响力,这个很关键。
  
所以说素食可以从诸多方面的细节影响孩子,让他们健康幸福快乐的成长。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