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静的力量 (写给浮躁的人)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2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佛说】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的一切,任何一件事,一动就有好有坏。任何一动,坏的成分四之三种,好的成分只四之一种,古人云:一动不如一静。


常言道“树挪死,人挪活”。
 
人们认为生命在于运动,人生就应该保持动态,不能固步自封,安于现状,尤其是在找不到出路的时候,经常换个环境,因接触的事物不同,或许就能找到出路。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如果你问我,我会说:当然不是。【微信公号:国学生活】
 
总是带着一颗浮躁的心,不论走到哪里,也不论换了多少种环境,都没有任何的意义,依然会一事无成。
 
“人心本无染,心静自然清”,在这个嘈杂的社会中,处处暗流涌动,唯有守住一颗安静的心,即使换了环境,清风也会自来。
 
有一个木匠不小心将名贵的手表弄丢了,于是他一面大声地抱怨自己倒霉,一面烦躁地在满是木屑的地上翻找,可是找了好久还是没有找到。

 
 
于是,禅师说道:“每个人都只有一个脑袋,人是用脑来思考天地万事万物的,脑袋主宰人的一生,所以凡事必须三思而后行,谨言慎行,才能把握人生。
 
大多数的人在达到瓶颈或者生活工作不如意时候,在没有充足的准备下,就轻易的尝试换一个环境,以为或许换一个环境就能找到出口,或许一个环境生活就会变好,以为这就是所谓的“人挪活”。
 
其实,往往却是从零开始,毫无进展。
 
古人云:“一动不如一静。” 
 
那古人这句话的意思是告诉我们要安于现状,不要去创新吗?当然不是,不是让我们不动,而是慎动,正所谓三思而后行。
 
任何一件事物,一动就会有好有坏。
 
而好坏的概率是无法把握的,既然如此,在行为之初我们就应该考虑到方方面面,做好周全的安排和打算,有计划地去执行,而切忌盲目妄动。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