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年底的饭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佛教慧日】   作者:慧日文摘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饭局这一词汇起源于宋代,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将“饭”与下棋术语“局”组合起来,是宋代文人对汉语及中国文化的一大贡献。

 

自古以来,饭桌这个方寸之地,是中国人重要的社交场景之一,承担了更多的非食物功能。对于参加饭局的人而言,吃饭只是载体,设“局”办事情才是目的。

 

吃饭的人,如果陷入了“局”里,就骑虎难下,甚至惹祸上身。“鸿门宴”、“青梅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等历代著名饭局已是耳熟能详、妇孺皆知。

 

聪明的人都知道,事情能不能成,从来看的都不是饭局,而是你有没有让别人认可的实力。所以他们,都已戒掉了饭局。

 

饭局,不会扩充你的人脉

 

 

有人说自己参加各种饭局,不是为了办事,只是为了认识更多的人,扩充自己的人脉。

 

但扎心的事实就是,人脉永远是同一阶级互相流动,打破圈子的壁垒,并没有那么容易。如果你自己没实力不优秀,你认识再多的人,也没有用。你也根本没办法融入大佬们的圈子,扩充人脉更是无从谈起。 

 

而往往在喧嚣的酒桌上建立的友情,最后都变成了微信里一张干巴巴的名片。除了让好友人数多了一名之外,没有任何实际的帮助。

 

有一段发人深省的论述:“高质量的友谊总是发生在两个优秀的独立人格之间,它的实质是双方互相由衷的欣赏和尊敬。因此,重要的是使自己真正有价值,配得上做一个高质量的朋友,这是一个人能够为友谊所做的首要贡献。

 

 

 

 

聚 会

 

 

据心理学家调查,在有信仰和没有信仰的人当中,有信仰人的幸福指数,就比没有信仰的人高。这是什么原因呢?

 

最简单的解释是:

第一,因为有一种精神上的寄托;

 

第二,因为有一种团体感与归宿感,圈子里面的人,可以相互帮助,所以就会有安全感与幸福感。

 

学佛的人,都是道友。道友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

 

聚会的时候,不要讲是非,而应该讨论佛法。不要把世俗的观念与做法,带到佛教圈子里来。不要谈论是非,不要相互攀比,不要彼此歧视

 

岁月不可复,未来不可期

 

 

我们从来不会认为世界是生生灭灭的,而会认为时间可以把过去和未来串联起来,会认为自己先到某个地方上班,然后又回家,是同一个自己在做不同的事,从来不认为自己存留的时间只有一秒钟的万分之一,也从来不认为世界也只是一秒钟的万分之一,因为物质生灭的速度非常快,我们的肉眼无法捕获。

 

事实是,我们没有办法让过去、现在和未来碰头,没有办法让它们在一个位置上聚会。

 

如果“过去、未来和现在”可以在一个位置上聚会,那“昨天、今天和明天”也可以在同一个时间点聚会了,这样一来,我们的时间概念全都会乱套,所以三者不可能聚合。

 

所以,我们今天都活在一个虚幻的世界当中。

 

正因为如此,所以佛教会说世界如梦幻泡影一般虚幻。这是非常科学的世界观,其中没有任何信仰的成份。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