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菩萨的境界不是我们可以测度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心灯文化传播】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的境界

菩萨的境界不是我们可以测度的。

尸罗就是持戒,讲起持戒的人太多了,不过我讲一个持戒的人,他是谁呢?就是道宣律师。道宣律师在中国是持戒第一,研究戒律最高的一位法师。他因为持戒律的关系,感动了天人给他送饭;人间的饭他不吃的,吃天上的饭,因为天人来供养他。在中国历代祖师以来,就是道宣律师受天人供养,这是人人都知道的。

 

戒律,就是专讲戒相、戒法、威仪这些道理。三千威仪,八万细行──这三千威仪从什么地方来呢?从行、住、坐、卧四大威仪来的。行也有威仪,要行如风;坐也有威仪,要坐如钟;站也有威仪,要立如松;卧也有威仪,要卧如弓。

 

(一)行如风。行路好像起风一样。这个风,并不是飓风的风,也不是狂风的风。如果走路像跑似的,虽然不是飓风,但就变成狂风了。不要那样,要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清风是很慢地吹,有风是有风,但是水上没有波浪,所以行路要像这种风。

 

(二)立如松。站立要像一棵松树那么直。不要缩头缩脖子,一点精神也没有,好像睡不醒似的,要挺起胸膛来。也不要弯腰驼背,低着头走路;低着头你总看地下,看地狱。说不要低着头,那就仰着头啰?太仰也不对,要自然直起来,这是四大威仪之中的立。还有,走路也不要东张西望,不要看看前边,看看后边。你东张西望地,警察一看:“噢!这个人一定是想要偷东西,所以看看有没有人,他一定是想要撬谁的门。”于是就注意你了;所以不要东张西望,左右旁观。

 

(三)坐如钟。坐要坐得像一口钟。

 

(四)卧如弓。卧时像一张弓,这叫托腮搭骻,称为“吉祥卧”。托腮,右手托于右脸侧;搭骻,左手搭于左上股;腿弯曲一点,就像一张弓。

 

在行、住、坐、卧四大威仪中,每一威仪有两百五十条──行有两百五十条,坐有两百五十条,卧有两百五十条,立有两百五十条。所以要详细的讲,每一种都有两百五十种这么多,你看,不是那么简单的。那么这两百五、两百五,四个两百五,合起来是一千。这一千又有三个──过去一千、现在一千、未来一千,这就是三千威仪。

 

因为道宣律师持戒精严,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具足,所以感动天人给他送饭。他修行时,不妄言、不妄笑。他不随便讲话的,你和他讲话,要讲合乎戒律的话,他才答你;不合乎戒律的话,他不讲。笑──他也是不苟言笑的。但是他也不哭,也不发脾气,也不扬嘴,总是本来天然的样子,喜怒哀乐,他没有的。没有喜怒哀乐,那是个什么人?是个木头人。木头人没有喜怒哀乐,也不会欢喜,也不会发脾气,也不会哭,也不会乐。可是这喜怒哀乐,在没有发以前,就是个中道。持戒的人,一举一动都是要守持中道。道宣律师因为守中道,也是日中一食,所以感动天人陆玄畅,每天中午给他送供,送天上人吃的饮食来供养他。

 

道宣律师在终南山修行,终南山和喜马拉雅山是连着脉的,山脉是接接连连不断地通着。听说在中国的终南山里边有很多老修行,在那儿修行悟道,也有很多狼虎,但是它们不妨碍出家修道的人,而且还来做护法。道宣律师在那儿修行,住茅棚,天人给他送供养。这个时候,窥基法师就打妄想,打什么妄想呢?他说,“噢!人间所有的饮食,什么好吃的东西,荤的、素的,我都吃过了,唯独没有吃过天上的饮食,道宣律师是天人给他送供,我到他那儿赶斋去。”赶斋就是到他那儿吃饭。于是,他就到终南山去见道宣律师。

 

窥基法师当时也是国师,是玄奘法师的徒弟,讲唯识的,非常聪明。当时,有八、九百个和尚在一起翻译经典,他是其中的一个主要角色。他早些到那儿等着吃中饭,因为道宣律师只吃中饭。可是,等着、等着,中午,午后,等到晚间,也没有人送饭来,道宣律师也没有饭吃,窥基法师也没有饭吃。这窥基法师专好吃东西,一天不吃饭就受不了了,啊!这下烦恼不小:“你说你这儿有天人送饭供养你,怎么我来没有呢?你是不是讲大话啊?你是不是在打妄语骗人啦?”道宣律师说:“嗯!随便你讲喽!你说我骗人也可以,可是我自己知道是骗人,或是不骗人。”

 

窥基法师说他骗人,他也不辩论。窥基法师等到天黑,也不能走了,就在茅棚住下来。住下了呢,一个肥和尚,一个瘦和──﹣肥和尚就是窥基法师,瘦和尚就是道宣律师。道宣律师虽然吃天人的供养,但是不肥;窥基法师虽然没有吃天人送的供养,却吃得很肥很胖的,因为他欢喜吃东西,一天到晚叫厨子想办法做好味道的斋饭来吃,这个肥和尚就在这里住下了。

 

到晚上,窥基法师不打坐,也不参禅,倒头便睡,一睡就打呼,鼻息如雷,呼、呼、呼……,道宣律师打坐,他不打呼。窥基法师在那儿睡着就打呼,吵得道宣律师不得入定。既然不能入定,就在身上摸虱子(终南山是很冷的地方,修道人很少洗澡,身上有虱子);因为他不能入定,所以虱子就咬他,他就用手把虱子从身上拿出来。因为他持戒,不敢杀生,也不可以杀生,就慢慢地把虱子放在地下。这时候根本没有点灯,也没有什么事,而窥基法师也已经睡着了,根本也不知道,于是他就继续打坐下去……。

 

第二天早上,道宣律师就对窥基法师说:“唉!你怎么一点也不修行,也不打坐,也不用功,晚上躺下就睡觉,打呼打得这么大声,这么打闲岔,令我不能坐禅,也不能入定。”窥基法师说:“啊!你说我没有修行?我看你才没有修行!你说天人给你送供?我到这儿来,天人也没有来过,我也没看见。昨天晚间在你这边住,你不好好用功,却捉虱子。你捉两只虱子,你要是把它捏死也罢了,可是你把它掉在地下,就把一只给摔死了,另一只虱子却摔断了两条腿。摔死的这只虱子,就到阎罗王那儿去控告你,阎罗王准备派鬼来捉你去审问。我为你说了很多好话,说你是个修道人,希望阎罗王能原谅你,叫那两只虱子托生去吧!这才没有找你的麻烦。你反而说我打你的闲岔,不让你修行?我看你才真是没有修行!”

 

道宣律师想:“这两只虱子扔到地上,他怎么知道?昨晚没有灯,什么也没有,他怎么就知道这件事呢?”所以也不敢强辩了。因为他持戒律,不能和人乱讲话,人家说他怎么了,他就忍着,也不辩论。之后,窥基法师说:“我今天不等吃午饭,我走了!你在这儿装模作样继续修行吧!”

 

到了中午,天人陆玄畅又来给道宣律师送供了,道宣律师不太高兴的说:“你昨天怎么不送饭来呢?”

 

这陆玄畅即刻跪下说:“律师!昨天不是不送供,我送供时,却进不来你这茅棚。距离这茅棚四十里地以内,都是金光灿烂,我睁不开眼睛,没有办法看见眼前的路;所以就问当地的土地菩萨,为什么前面金光闪闪这么厉害,令我走不上去?土地菩萨说:‘在茅棚里有一个人,是尊肉身菩萨,是活菩萨。’昨天我绕了几转,都进不来,所以没法子给你送供,请你原谅!”

 

道宣律师想一想,难怪窥基法师做国师,皇帝都相信他,原来是尊肉身菩萨。从此之后,他不敢轻视窥基法师了!所以菩萨的境界,不是我们可以测度的。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