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心不想改变,佛菩萨来也是没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菩提心 】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发觉一个人要改变只有一种情况,就是他自己想改变。你去看一个修行人,如果他自己不想改变,你怎么讲都没有用。一个人要颠倒,佛菩萨来也是没有用!

为什么有些人别人只是点一下,他就能改变;有些人点了半天,也没有改变?因为他内心没有观照力。所以你看菩萨劝谏,讲三次就好了,讲多了也没用,徒增烦恼,结恶缘而已。所以你一定要自己去观照,别人讲的话你才听得进去。

临命终的时候,你说我颠倒了,我可能去执着某一个人跟事,但是为什么有些人被临终关怀时,讲几句话,诶,他就醒过来了;有些人颠倒,你怎么讲都没有用?因为他内心的执取非常坚固,你怎么讲都没有用。

所以一个人要改变,只有一个情况——你自己想改变。你自己不想改变,谁也不能让你改变,释迦牟尼佛也不能让你改变,因为你活在妄想当中,谁也没有办法,你要往火坑跳,谁也没办法。

你不修止观,你不想修观照力,那你的生命就不会改变。你三十年前是什么样的心态,是什么样的命运,你现在还是什么命运,顶多修一点福报而已。

我们从道理上来说也好,从自己生命过去的经验也好,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生命要产生重大的改变,一定是内心要先改变,就是信念的改变。你说你偶尔去造一个善业,这个善业不一定能够产生广大的改变;但是你内心当中,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对生命目标的改变,这个改变就是一个大方向的改变。

使令我们一直在三界里面流转的根源,就是我们一直保护、爱着一个虚妄的东西。这个地方,就是我们经常要修习我空观、法空观,来消灭阿赖耶识的我爱执藏,慢慢慢慢地趋向于二空平等的法身,这个是转依的一个关键点。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