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吃佛素(忌五辛)和素食主义有什么不同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开心学佛】   作者:开心学佛小组原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门说的五辛又叫五荤,五荤这个词语很多人看到字都理解错了,你看那个荤字是个草字头,这个字本身就告诉我们,荤不是肉,荤是植物。五样,具体的说我们中国只有四样,韭菜,各种各样的韭菜;葱,所有种类的葱;蒜,所有种类的蒜;藠头,所有种类的藠头;还有一样叫兴蕖,兴蕖这样东西印度有,中国没有,有人去考证兴蕖究竟是什么东西,随便怎么考证嘛,反正中国没有,有人说它是芥末,我想了半天,好像芥末也跟韭菜、葱啊不是那么回事,所以中国只有四荤——四辛。

 

 

为什么说学佛的人不要吃呢?不光是出家师父,包括居士,都尽量少吃,这个是佛经里面有非常清晰地告诉我们,五荤这些植物,它生食生嗔,熟食助淫。就是你吃生的增加你的嗔恨心,这个会动不动就火冒三丈、动不动就会肝火大旺,吵架、打架,会增长这些习气;熟食就会增加自己的淫欲心,用医学话说就是增加你的荷尔蒙,增加性激素,会让你这个人头脑发热,失去理智,变得神魂颠倒,有点糊里糊涂了。因为是这个因缘,佛弟子要少吃,最好不吃,这就是佛门戒五荤的来历。因为戒五荤,所以他这个人整个身体到思想就显得特别清净,很淡雅,很超脱,就像我们百老姓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你吃什么东西,这个饮食习惯影响你的习气,影响你的种种种种,这就是融入到生活当中。那么有些人提倡吃素的,包括一些不信仰佛教的人,他吃素吃得比佛门弟子还要钻牛角尖,甚至他的一些所谓的境界佛门弟子都望尘莫及。

 

 

我就亲眼看到过素食主义者吃素,他就是一锅清水,什么蔬菜、什么粮食都煮在里面,把它煮熟了,菜油也不要放,豆油也不要放,就放一点盐,什么味精啊、什么醋啊,什么都没有!就这样非常清淡寡的,讲得形象一点,吃得眼睛都要发绿了,那么素!这样素,佛门是不赞成的,为什么不赞成呢?那就变成为素而素嘛!因为佛门弟子吃素他要讲一个道理,就是我为什么要吃素,佛法说众生平等,因为爱护众生,因为提醒众生性平等,我们都不说人性平等了,吃素的众生性平等。因为众生平等,我只是众生的一员,我没有这个权力去剥夺它的生命来充我的口腹之欲,把这个道理先讲通了,先理解了,那么就没有那种杀戮之心,没有残暴之念,所以吃素它就吃得顺理成章了,而不是咬牙切齿的,憋着自己的那种欲望,看人家吃肉又不顺眼,然后自己在那里吃素吃得火冒三丈的,这决对不是的。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