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求好姻缘,就把婚姻交给菩萨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近代高僧大德开示录】   作者:近代高僧大德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虛雲老和尚所誦楞嚴咒

 

印光大师说:人生世间,父母,寿命,相貌,学问,夫妻,儿女,皆是前生所作之业之所感召。若有大功德,则会过于前生所培。若有大罪过,则便不及前生所培。是以要认真修持,以转前业也。

 

汝欲得有学问,有才能,有德气之好丈夫,或恐汝前生未培到这个福,则便不能满汝痴心。《楞严经》谓,念观世音菩萨者,求妻得妻,求子得子。求妻于菩萨,谓求菩萨加被,得其贤慧福德之妻。汝求夫亦然。极力念观世音菩萨,当能满汝所愿。否则,纵得好夫,或者又有短命,多病,祸患等事,况未必能得好夫乎。

 

汝切不可以貌美起骄傲心。此心不息,便难载福。汝能谛听我语,则汝之所受用者,皆有超过前生所培多多矣。

----摘自《印光法师文钞·与周福渊女士书》

 

从印光大师的话中可以看出,人生种种皆由业力所感,积善业成福报,积恶业则得苦报,夫妻之缘亦不例外。欲求贤妻良夫者,需要努力在自己的福报上下功夫,积极地修德积善,方能如愿以偿。古人云“厚德载物”,又云“德不配位,必遭其殃”,可见,若不注意培养自己的德行,即便有幸得贤妻良夫相伴,也会在其他方面遭遇祸患,不可不警惕啊!

 

那么,如何快速地培养自己的福报呢?在此之前,我们先要知道哪些行为最损自己的福报。

 

有三种行为折损福报非常严重:一邪淫、二杀生、三不孝。

 

先说邪淫。

 

为什么说邪淫有损自己的福报,尤其是姻缘上的福报?我们先看看佛经上是怎么说的。

 

1、《善生子经》:邪淫有六变:不自护身、不护妻子、不护家属、以疑生恶、怨家得便,众苦所围。已有斯恶则废事业,未致之财不获,既获者消。宿储耗尽

 

2、《华严经》:邪淫之罪,亦令众生堕三恶道,若生人中,得二种果报。一者妻不贞良,二者不得随意眷属。

 

3、《法苑珠林》:佛言邪淫十罪:一者常虑彼夫所杀;二者夫妇不睦;三者恶增善减;四者妻子孤寡;五者财产日耗;六者恶事常被人疑;七者亲友诽谤;八者广结怨家;九者死入地狱;十者报尽为男,妻不贞洁;报尽为女,多人共一夫。

 

4、《十住毗婆沙论》:邪淫有二种果报:一者得丑恶妻妇,又不贞良。二者为他所坏。

 

5、《分别善恶报应经》:复次邪欲报有十种。何等为十?一欲心炽盛。二妻不贞良。三不善增长。四善法消灭。五男女纵逸。六资财密散。七心多疑虑。八远离善友。九亲族不信。十命终三涂。

 

邪淫的苦报不必多说,经文上的描述已经很详细,可以说,邪淫的人生没有一样能够如意,特别是在姻缘上!可以注意到,几乎每段关于邪淫果报的经文都提到了不如意眷属亦或丑恶妻妇。为什么呢?这就是因果报应,丝毫不爽。造下什么样的因就得什么样的果。邪淫其实就是造下对伴侣或未来的伴侣不忠的因,感召不忠贞的伴侣也就不足为奇了。其他的果报以此类推也就可想而知了。

 

所以,求姻缘的人千万注意不能邪淫!那么,有过邪淫的人是不是一定没有好姻缘了呢?不一定,岂不闻“天道祸淫,不加悔罪之人”,只要真心忏悔,后不再做,并且努力行善积德,广劝世人勿沾邪淫,损失的福报是可以补回来的。关于戒淫得福的案例,《寿康宝鉴》和《欲海回狂》两本书中记载了很多,大家可自行查看。

 

其次是杀生。

 

 

凡是动物,皆知疼痛,皆贪生怕死,只因往昔恶业堕落畜生之身,以致有苦不能言,有恨不能伸若自己的手指被割破,想必都疼痛难忍,再想想被宰割的动物,剥皮锉骨、挖心割肉,那种疼痛难道动物就可以忍受的了吗!仔细思维这种疼痛还忍心为了口腹之欲而杀生食肉吗!肉体虽坏,神识不灭,这种痛苦的经历必然让被杀的动物怀恨在心,伺机报复杀生之人,令其事事不得如意。

 

古人有这么几句话:“千百年来碗里羹,怨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试听屠门夜半声。”今生你杀它,来生被彼杀,冤冤相报,细思恐极!可见,杀生会极大的折损人的福报,不光是求姻缘的人,只要是希望自己平安健康长寿的人,都不应该肆意杀生和从事杀生行业。

 

那么,怎样才能挽回因杀生丢掉的福报呢?从此坚决不再杀生,若能吃素放生,广劝他人,更是功德无量啊!救于刀俎之下,被救的动物定会感恩戴德,上天有好生之德,也定会奖励这种人。放生一事,印光大师一生极力倡导,有关放生的疑问可以看看《印光法师文钞》中关于放生的解说。

 

对于增长自己的福报,放生绝对是非常好的方法,无论是在网络还是书中,放生得福、放生病愈的案例数不胜数,更有不少经常放生得如意眷属的例子。所以,欲求贤妻良夫者或者杀业重的人,请努力放生吧。这里需要强调几点,放生一定要如理如法,我们解救动物是希望它们能够不再恐惧被人宰杀,并且可以继续在自然界中生存下去。

 

所以放生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到被放生动物的习性,放生的地点适不适合它们生存,允不允许在这个地方放生,会不会有人捕捞等等,尤其像蛇一类可能会伤人的动物一定要确保远离人烟,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放生的时候最好能给动物们念念佛号,让它们与三宝结缘,免堕恶涂,往生善处。

 

接着是不孝。

 

若要说此生最大的恩人,莫过于自己的父母了。父母是给了我们生命的人,仅凭这一点,我们便无以为报。慈鸦尚反哺,羔羊犹跪乳,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而对于赐予我们生命、养育我们成人的双亲,若不能尽心尽力地孝顺他们以报大恩,那简直连禽兽都不如了。

 

悖逆父母、拒绝供养父母的人注定会贫贱一生。因为连自己的至亲尚不去恭敬侍奉,就算对别人友善也是为了一己之私的伪善!这种人走到哪里都不会受人尊敬和爱戴,更会受到天地鬼神的鄙夷,令他事事不能如意。如此忘恩负义之人,还有何颜面祈求上天赐予他好姻缘、好事业、好子孙?!简直痴人说梦!

 

所以说,父母是我们在世间最大的福田啊!在父母有生之年,一定要尽力让父母称心如意,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供养,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慰藉。

 

佛经记载,有一次遇到灾年,很多人都饿死,佛乞食3天都没有要到吃的,十分饥饿。这时有个来请教问题的出家人觉得不是滋味,心想:佛是无上福田,众生拥护,于是就将自己仅有的饭钵和衣服卖掉,换了一钵饭食供养佛。

 

佛知道后,告诉他说:比丘呀,衫是诸佛之幢相,因缘极尊、极重、极恩,你却拿它来换饭给我吃,但我消受不起这一钵饭,只有你的父母能消受。可见供养父母是多么的殊胜啊,供养父母与供佛无异啊!佛陀说:供养父母哪怕一点,也能获福无量,即使是作了少许不孝的事,也会获罪无量。

 

所以,想要增加自己的福报,想要拥有好的姻缘、事业、仕途等,一定要先从孝顺供养父母开始,千万不能做悖逆父母的事。命运坎坷、感情事业不顺的人,要好好反省自己是不是在孝道上有亏!

 

再回到如何求姻缘的主题上来,想必大家已经能理解姻缘与福报的联系,也知道了如何迅速增加自己的福报:断除邪淫、戒杀放生、供养父母。下面讲一讲这个"求"字,印光大师说的很清楚: “求妻于菩萨,谓求菩萨加被,得其贤慧福德之妻。汝求夫亦然。极力念观世音菩萨,当能满汝所愿。” 

 

很多人饱受感情的折磨,总是遇不到合适的人,一方面是福报不够,一方面是智慧不够,识人不明,不知合不合适就轻易开始交往,过程中才发现不合适,搞的双方都很痛苦。不如求姻缘于菩萨,求菩萨赐给自己最合适的伴侣,这才是最保险的。那具体怎么做呢?最好写一份“求夫疏”或者“求妻疏”的疏文,亲自发愿,并祈求佛菩萨帮助。疏文参考详见“附录”。大概内容为,写出自己所求对象的要求和标准,然后做一定的善事和念经咒等回向给自己的愿望实现。

 

总的来说求姻缘的原理与方法,就是消业、增福、结善缘”。忏悔以消业障(忏悔的关键是后不再做),行善以增福报,诵经念咒以催熟善缘提前结果,把所做的善事善缘,转化为自己愿望的实现。忏悔

 

消除了姻缘上的障碍、行善提高自己的福报,使与所求对象相当,念经咒等既可消业增福,亦可催化善缘成就。大致原理如此,不出“因果”二字,其实姻缘本身就是一种因果。懂得道理就要付诸行动了,祝大家喜结良缘。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