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你信佛,为什么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天祥宝光园】   作者:二十四史因果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傅縡(音载),南北朝陈代官员。

 

傅縡自幼聪明灵敏,七岁时能背诵古代诗赋多达十几万言。长大以后勤奋好学,善写文章。


梁武帝太清末年,傅縡因母亲去世在家服丧,他因伤心过度而瘦得皮包骨头。当时的士人和朋友们,因此十分赞叹他。


傅縡真诚信奉佛教,跟随兴皇寺的慧朗法师学习《三论》,对其中奥妙理解得十分透彻。

 

陈朝陈后主即位后,傅縡掌管撰写诏诰文书。他文词典雅华丽,又敏捷迅速,即使是有关军国大事的文书,他也下笔立成,因此很受陈后主赏识。


但傅縡性情过于呆板又倔强,不注意检束自己的操行,自负有才而盛气凌人,朝臣们也大多很怨恨他。


当时正是宠臣施文庆、沈客卿以奸佞而受宠,把持朝政,傅縡于是被疏远。施文庆等人又进一步谗言,导致陈后主将傅縡关进狱中。

 

傅縡一向性格刚强,因而十分愤慨,便在狱中上书说:“作为国君,恭敬侍奉上天,慈爱黎民百姓,节制欲望嗜好,远离谗佞小人,天未明而起,日已晚忘食,所以才能德泽四海,善传子孙。


陛下近来酒色过度,不敬郊庙之神,专媚淫乱之鬼。小人在侧,宦官弄权,厌恶忠直之士如见仇人,视百姓如草芥,后宫中人人身穿绮绣之服,马厩里广余豆粟之粮,万民流离失所,尸横遍野;贿赂盛行,府库损耗,神怒人怨,众叛亲离。只怕东南王气,自此而尽!

 

奏书一出,陈后主勃然大怒!而且这也看出傅縡性格刚硬。

 

但是不久,陈后主怒气稍减,又派人对傅縡说:“如果我赦免你,你能改正过失吗?”傅縡却回答说:“臣的心就像脸,如果脸可以改,那臣的心就可以改!”陈后主听完更加恼怒,下令全力追究傅縡的过失。最终,傅縡死于狱中。

 

诡异的是,傅縡死后,有一条毒蛇蜷屈着爬上灵床,竟然在灵床前接受众人的祭奠。并且,这条蛇,离开了又转回来。前后一百多天时间里,人们还时时听到有愤怒的弹指声!

 

顺便说一句。

 

傅縡是朝廷大臣,灵堂上毒蛇受拜之事,应该是众目睽睽。至于毒蛇从哪里来,每个人心中也许都有自己的答案。只是,嗔恨之心一起,恐怕……

 

不过今天想说的是——纵观傅縡一生,才华横溢,且是至孝之人,又深信佛法,可是他的性格刚强正直,又傲慢自负,盛气凌人,可以说,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


也许,傅縡为自己积累了福报,却也并未修正自己的习性。问题是:谁又知道是福报先来,还是恶报先到呢?

 

借此也反问我们自己:平时行善积德、烧香拜佛,有没有福报?毫无疑问有。可是我们注重惜福积福的同时,注意修正自己的习性脾气了吗?


修行,我们真修正自己的行为了吗?我们真边修边行了吗?福可以自己求,难道祸就不是自己招吗?

 

人生无常,善恶如影随形;

除了自己,谁也救不了你。

——(史料选自《南史·傅縡传》)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