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佛法是否有效,遇到逆缘才知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常随佛学】   作者:虚云老和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道之人,要见五蕴皆空,首先要灰心冷意,纵使炎天如烈火,难消冰雪冷心肠,才能与道相应。

——虚云老和尚

 

真的修持,是自己要实践。我们听了很多,但如果这些法门没有成为我们对治烦恼的方法,这些听闻到的知识就会成为空谈,不仅对我们没有任何用处,也会让这个人变得很可怕。

 

就好像有些出家人,看到那些很有信心、精进的在家众念诵念很多、做很多修持等等,他会觉得不以为然,会认为“那些没什么,就只是嘴上念念,外道也会”等,会有我慢和轻视,但真正想想,真正有实践的行者是不会这样说的,因为就算是外道也是不容易的,也会得到三界之顶的世间成就,虽然没有超出三界,但要成就三界的禅定,也是不容易的,因此就连成就人、天果位福德和修持都没有,更不用说二乘的果位了。

 

我这里的意思是,会这么容易轻视他人,是因为自己没有修持,根本不知道困难在哪里,因此会说得好听,说出“这些外道也做得到”的话。但其实不要说大乘法门或小乘做到多少,有时去看看外道的功德,自己都还不具备呢,因此真的不能我慢,真正要好好修持、恒观自心、断除烦恼。

 

“对治烦恼”是整个修持的重要根基。有时我们在佛堂中修持,环境很舒适,所以觉得自己很有慈悲心、禅修很好。其实要在日常生活中,在工作或与亲人家人相处中,才能看得到佛法的力量。

 

尤其是当你心中有烦恼或遇到逆缘时,此时才能看出佛法对你是否真有用处、是否帮助你对治了你的烦恼。若平常用不上,只是在舒服房间才有修持,那佛法就并未成为对治烦恼的方法。

 

兵法说:“养兵千日,用在一时。” 我们会花很多时间、精力训练和教育,目的就是要在一场战争上获胜;我们修持也是如此,修行像是和烦恼打仗一样,平时就要不断去练习、去修持,当逆缘、烦恼真正生起时,才真正知道“我的修持有无做到?”此时,佛法的力量才会展现出来。

 

里应外合 打败烦恼

 

当我们在对治烦恼时,要具备两种对治。

 

“外在的对治”指的是准备好有力量的对治,“内在的对治”是指心理上制造叛变。

 

首先我们对治烦恼时,“外在的力量”是指我们“闻思”的修持,“内在的力量”是我们认知到烦恼是不好的,就像是要攻占一座城堡一样,你会需要里应外合,结合内外的力量,外在的力量是准备强而有力的军队,内在的力量是指派一些内应、间谍,去散布谣言、制造人心晃动等,才有可能攻打下城堡。

 

修持也是如此,我们现在是闻思都做得不错,外在军队也都准备好、很有力量,但问题是,我们内心的逆转力量不够,换句话说,我们内心并未百分之百的认为烦恼是不好的,我们常会三心二意,有时觉得行善不错,有时又觉得造恶没关系,这样就永远不能对治烦恼,将自心攻占下来。

 

重点是除了外面准备好,里面再作内应,两者具备、因缘和合时,才会发现对治烦恼没有这样困难,里应外合下,你很容易、很欢喜的就可以消除烦恼。

 

不然若心中觉得“断烦恼?我没怎么想断,但不得不断”,那还不如不要修持来得好,这样的修持不会有用,因为你还在三心二意。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