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吃素不可不知的几大绝对优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3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大圣五台山古文殊寺 】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了更好地控制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2020年1月26日,国务院三部门正式发文:禁止野生动物交易。

民以食为天,“吃”是人类获取幸福感最主要的方式之一,但是好吃往往不等于健康。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和对饮食态度的改变,素食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所关注的话题。对于如何健康饮食,《人民日报》也曾建议大家“多吃蔬果,少吃或不吃肥肉、动物内脏等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对于这样的良苦用心,有文章评论说:若不是真爱,又怎么会如此委婉地劝我们吃素。
 
中国的素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养生文化之一。《吕氏春秋》中就记载了肉食的弊端,称之为“烂肠之食”。(肥肉厚酒,务以自强,名之曰烂肠之食。)
 
古人认为斋食(即素食)能够洁净身心,涤除邪秽,故上至皇帝,下至平民,在斋天和一些重要的典礼场合中都以素食为主。并且从“君子有好生之德”的慈悲心出发,以素食为高尚的饮食观念。
 
古圣先贤以斋戒而明其德。所以至今,中国的许多地方也都有新年第一天和最后一天、以及每月的农历初一和十五吃素的习俗。从古人所倡导的饮食观来看,饮食不只是为了饱腹,也是补充身体正能量的一种方式。
 
 
长期吃素身体的惊喜变化
 
1、体重下降
 
吃素食一个月的话,最主要的变化就是体重慢慢的降下来,宿舍里面的脂肪热量含量都比较少,对于减肥的人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如果你坚持吃素一个月的话,会有明显的体重变化,而且科学的减肥就是,嗯,管住嘴,迈开腿,严格控制好热量的摄入热量,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通过吃素食就很轻松的能达到这个标准,而且素食能增加肠胃的饱腹感,减肥的你也不会感觉到特别的痛苦。
 
2、肠胃轻松
 
素食大多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够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加快肠道蠕动,如果你经常有便秘的毛病时,那么素食可以很轻松的改善症状,宿舍非常容易被消化吸收,并且不会携带有毒物质,这样就降低了有害物质在肠壁的刺激损害。相对于其他食物来说更加的健康,常吃素食不会受便秘的困扰,肠道轻松了,那么人体自然也会变健康了。
 
3、三高降低
 
如果你本身有三高的症状,那么吃素食可能就是最佳选择了。素食中所含的胆固醇比肉类中少得多,大多数高血脂,高血压等,三高人群大多都是胆固醇摄入过多所导致的,高血压还会诱发高血糖,三高也就慢慢的发生了,其实人体患上“三高”与饮食的关系最为密切,如果坚持素食的话,就会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中风等疾病的发病率,对于人体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吃素不可不知的绝对优势
 
一、减少心血管疾病:因植物食品中不含有对心血管构成威胁的有害物质,因此素食可减少血管疾病的发生。最近美国公布的一个研究报告证实,堵塞的冠状动脉,可以通过素食、运动、服药和减少精神压力等综合措施重新通畅,而不需要依赖手术打通;单靠素食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且在以後十年中不发生使心脏病猝发的冠状动脉病:而不能坚持素食者,则出现了冠状病重度再发。
 
二、没有寄生虫之忧:寄生虫都是经由受感染的肉类而辗转寄生到人体上的。
 
三、保持体内钙质:65岁以上的肉食女性,平均每年以35%的比率流失骨质;素食者则为18%。
 
四、减少患癌几率:每天都吃肉、蛋类和牛奶的男性,患摄护腺癌的风险比少吃这些食物或不吃的男性多3~6倍以上。蔬菜中的-胡萝卜素是常见的抗氧化剂,多摄食胡萝卜素是预防摄护腺癌的一个好方法。某些研究指出,肉食与结肠癌有相当密切的关系。印地安人及其他素食的部落,根本不知道癌症为何物。
 
六、素食减轻肠胃负担:植物性食物从进入胃中到排出体外,只需3~4小时,肉类则需12小时,其滞留体内所分解出的废气,严重影响人体健康。
 
七、降低胆固醇含量:素食者血液中所含的胆固醇永远比肉食者更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如果太多,则往往会造成血管阻塞,成为高血压、心脏病等病症的主因。
 
八、减少肾脏负担:各种高等动物和人体内的废物,经由血液带至肾脏。肉食者所食用的肉类中,一旦含有动物血液时,更加重了肾脏的负担。
 
九、体重较轻:素食者比肉食者体重较轻。肉类比植物蛋白含有更多的脂肪。而且,肉食者若是摄取过多的蛋白质,则其中过量的蛋白质也会转变成脂肪。
 
十、益寿延年:根据最近一项研究显示,美国加州基督复临安息日会男性教友,比加州男性平均寿命长六年零两个月;女性相比则平均寿命长三年七个月。
 
“人类是天生的素食者,上天从生理结构让人类吃素”的观点也流传已久。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不断提升,如今素食也成为一种健康的饮食风尚。现代科学研究与大量事实都早已证明:素食能够获得比肉食更优质的营养。所以在此特殊时期,我们也倡导大家,全面减少对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选择健康的素食。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共同祈愿此次疫情能够尽早得到有效控制,早日根除;祝愿武汉疫区的同胞们早日脱离困境,愿所有人平安、健康!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