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一生中最值得重视的两种功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愿生彼国】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族貌闻虽具全士,

然离慧戒非受敬,

何者具此二功德,

彼无他德亦应供。

不管是什么样的人,就算门第高贵、富可敌国、相貌端严、广闻博学等功德样样俱全,但若不具足通达万法真理的无垢智慧与断恶行善的清净戒律,则不能堪为应敬处,不应受到人天的恭敬礼拜。

 

在这个世间上,外在的东西不一定很重要。就拿相貌来说,有些人长得沉鱼落雁,众人羡慕,但也没有特别大的意义。在晋代,有一个美男子叫潘安,他的相貌非常庄严,可能像现在的歌星和明星一样,很多女孩子特别喜欢他。他每次上街,总是引起一堆女人的围观,搞得车马交通堵塞。后来他都不敢步行了,只好坐车,可是一旦被发现,也是引来尖叫一片。那些女人为了吸引潘安的注意,就想了一个办法——丢水果,而且比谁丢得大、谁丢得准。所以每次潘安出街,都会满载而归,带一车水果回家。当时有一个人叫张孟阳,长得相貌奇丑,看潘安这么受欢迎,自己就很羡慕,也学潘安坐车出街,还到处吆喝。结果每次出门,女人就往他车上吐唾沫、扔石头,他倒也是满载而归,不过装的都是石头。

 

当今世间的明星歌手,人们也是特别追逐,他们倒不一定特别庄严,只不过名气使然罢了。他们没出名的时候,走在大街上也不会惹人注意,但后来因为有了名气,很多人都觉得看到他很有福报,摸到他的手得了很多“加持”。其实这些并不重要。自古以来人们所称叹的美女帅男,或者种族高贵、广闻博学者,或者精通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类历史的人,若没有通达苦、空、无常、无我的道理,根本不值得赞扬。然后,没有戒律和智慧的人,连善趣福报也得不到,这种人也不值得恭敬。

 

不仅是佛法,世间法也很重视戒律和智慧。一个人如果没读过书,在社会上就寸步难行;一个人如果学历很高,但不守规矩,即使是硕士生或博士生,到任何团体中也不受欢迎;一个人既有智慧、也守规矩,就算相貌丑陋、种姓低劣,身上没有一分钱,很多人也会对他恭敬有加。尤其是我们出家人,戒律和智慧非常重要。当然,不仅仅是出家人,作为在家人,如果三皈五戒也不受,对佛教基本道理都不懂,那不算是什么佛教徒,大乘修行人更算不上了。一个人若具足这两种功德,即使其他功德不具足,人天众生也会供养你。因为,《华严经》云:“戒为无上菩提本。”有了戒律,就有了无上菩提的基础。《般若经》云:“布施之前行乃为智慧。”一切功德皆随智慧而行,若没有眼目般的智慧,其他功德无法产生,麦彭仁波切也说:“若无如眼此智慧,则彼无有其余德。

 

上师如意宝经常引用这个教证说:一个人的种姓、相貌、学问不是很重要,最重要的就是他是否具备戒律和智慧,倘若具备了这二者,即使他表面上卑微无能,实际上也值得恭敬。现在很多居士选择上师成了一个大问题,他们不知道什么样的上师才能依止。其实龙猛菩萨在这里说了,一个上师只要具足清净戒律,言行举止按《别解脱戒经》的教言如法行持,同时对佛教的道理通达无碍,不是只懂世间知识,这样的上师即堪为依止处。

 

世间知识,很多大学生都精通,对此龙猛菩萨并没有赞叹。而且,乐行王也拥有世间智慧,从很多词句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大智者,不过在出世间方面,就像一个大学教授所说,自己连一年级还没有读,正在读幼儿园。所以,世间学问跟出世间学问有很大差别,纵然你懂得各种世间学问,也不一定了解佛教的基本道理。我们若能具足佛教智慧,再加上守持清净戒律,不具其他功德都可以。大家务必要记住,一生中值得重视的就是这两者!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