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一听声音,就知道你将来做什么,你看妙不妙?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愿生彼国】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受持《妙法莲华经》
得一千二百耳功德
 
 宣化上人《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
 
【复次常精进!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此经,若读,若诵,若解说,若书写,得千二百耳功德。以是清净耳,闻三千大千世界,下至阿鼻地狱,上至有顶,其中内外种种语言音声。】
 
复次常精进:释迦牟尼佛又再叫一声,常精进菩萨!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此经:假使有持五戒、修十善的男人,或者持五戒、修十善的女人,或者受具足戒的比丘,或者受具足戒的比丘尼,或者受菩萨戒的菩萨,或者受沙弥戒的沙弥,他们来受持这部《妙法莲华经》,受之于心、持之于身。若读,若诵,若解说,若书写:或者他能对着经本来读,或者他能离开经本来背诵,或者他能给一般人来讲说,或者他能书写。得千二百耳功德:这位法师,他就会得到一千二百耳功德。耳是很圆融无碍的,它前后、左右、上下都可以听声音。
 
以是清净耳,闻三千大千世界:以父母所生这个清净耳,能听到三千大千世界内外一切音声,下至阿鼻地狱,上至有顶,其中内外种种语言音声:下至无间地狱,上至非想非非想处天,在这其中种种语言音声,都能听到。不但是清楚,而且还能分别是什么声音。
 
【象声、马声、牛声,车声,啼哭声、愁叹声,螺声、鼓声、钟声、铃声,笑声、语声,男声、女声、童子声、童女声,法声、非法声,苦声、乐声,凡夫声、圣人声,喜声、不喜声。】
 
象声、马声、牛声:象是什么声、马是什么声、牛是什么声,他听见这个声音就知道。你前生是头象,或者来生是头象;或者前生是匹马,或者来生是匹马;他一听你这个声音,就知道你这前因后果!“这个人,前生他是头牛转人;原来他这个声音,还有牛味道,那个牛的声音还没断呢!”又听这个人的声音:“不得了!来生他要投生做牛去了!”不要说看你,闭上眼睛,一听你这个声,就知道你将来做什么,你看妙不妙?这是一个讲法。
 
又可以在这种种的声音之中,一听这声音,他就知道了,能分别出来这是牛声、那是马声、那是象声!譬如,这声音里边有很多种声,有人声、马声、牛声、鸽子叫的声,什么声都有。那鸽子一叫,就那么“咕、咕——”,鸡一叫,就那么“嘎嘎——”。所以不要说见这个人、见这个形,一听声,就什么都知道了,知道他怎么样来的,怎么样去的。
 
车声:你看!这车的声音,他也知道。啼哭声、愁叹声:有的人一说话就“呜、呜——”,声音一点也不响,好像要哭似的,他的声音总有一种悲音。有的人就“唉——”,这愁叹了!这不是说只听他这个哭声和愁叹声,连他将来怎么样有什么不好,他怎么有这么哭音也都知道。“喔!他将来有一些意外,他就要撞车,要死了!所以他现出哭的声来了。”或者愁叹声,“喔!为什么他愁叹呢?他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啦!”这一听这声音,就知道他有什么事情。
 
螺声、鼓声、钟声、铃声:螺声,就是宝螺声;宝螺一吹,“呜——”那个声。鼓声,法鼓的声音,就我们这鼓声。为什么要打鼓?哦!他们那儿又上课了,有中文课了!钟声,一打钟,哦?他们那儿做什么啦?那儿讲经了!铃声,你敲铃,他也知道要拜佛了。这都一样的,就是这么回事嘛!
 
笑声、语声:我这么一讲,你那儿就笑了!这是笑声。语声,就是讲话的声音。总而言之,男声、女声、童子声、童女声:你一听声音,就知道他现在是个男人,将来他要做女人了;或者前生她是个男人,今生做女人了!你听人讲话,种种人有种种的声音,声音都不同。昨天来的是果先的朋友,他和果地的声音差不多;我听他在这儿讲话,我就以为是果地讲呢!细一听,又不是。我虽然不能听这种种的声,但是也多少可以听着有一点差别。童子声,童男的声音;童女声,童女的声音。
 
法声、非法声:那儿讲经说法呢!这是法声。非法声,就是他们那儿在胡说八道呢!尽讲非法的话,不要听他的!
 
苦声、乐声:啊!那个地方真是痛苦了,发出一种苦声。乐声,他们那班人怎么那么快乐呢?
 
凡夫声、圣人声:凡夫声,一听你这声音,就知道你是个凡夫,没有证果,不是阿罗汉。圣人声,一听这声音,就知道这是个圣人声音。
 
喜声、不喜声:欢喜的声和不欢喜的声音。
 
这种种的声音,这位受持《妙法莲华经》的法师都能听到,又能分别清楚知道,所以你不能瞒得了他的。
 
【天声、龙声、夜叉声、乾闼婆声、阿修罗声、迦楼罗声、紧那罗声、摩睺罗伽声,火声、水声、风声,地狱声、畜生声、饿鬼声。】
 
天声:天,就是三界诸天(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为什么会生到天上去呢?因为人持五戒、修十善,所以死后就生到天上,享受天福。这位受持《妙法莲华经》的法师,他能听到天上的人所说的声音。一听这个人,啊!这个人将来会生天!或者一听这个人,知道这个人是从天上来的,现在又做人世间的人了!
 
龙声:有龙神的声。一听龙这个声音,知道这条龙在往昔生中做过什么事情,它是什么因缘而堕龙身;或者他将来要堕龙身,或者它现在已经是龙身。这是讲过去、现在、未来,或者他过去是龙身,现在是人身;或者现在是人身,将来是龙身;或者过去是人身,现在变成龙身。一听声音,就知道这前因后果。
 
夜叉声:夜叉,是一种鬼的名字;这是梵语,翻译为速疾,跑得非常快的捷疾鬼。这种鬼有三种:(一)地行夜叉,不会飞行,可以在陆地上行走很快;(二)空行夜叉,是在虚空中飞行;(三)天行夜叉,是在虚空中飞行。
 
乾闼婆声:乾闼婆是梵语,翻译为嗅香神,它欢喜闻香味。帝释天有大法会,玉帝一燃起牛头栴檀香,它就嗅香而至,到玉帝那地方,就给玉帝奏音乐、跳舞戏。乾闼婆也是有过去、现在、未来这三种讲法。或者它过去是人身,现在是乾闼婆身;或者现在是人身,未来是乾闼婆身。一听他这声音,就知道他过去的因、现在的果和未来的果。
 
阿修罗声:阿修罗是梵语,翻译为无端正。男的阿修罗相貌生得非常丑陋,女的阿修罗相貌生得非常美丽。天上的阿修罗,有天福,没有天人的德行,其性好斗。这阿修罗的声音,也是按照三世来说:或者过去是阿修罗,现在是人;或者现在是阿修罗,将来是人;或者现在是人,将来是阿修罗。一听他这个声音,就知道他将来受什么果报。
 
迦楼罗声:迦楼罗是梵语,翻译为金翅鸟。大鹏金翅鸟专吃龙,它吃龙,就好像我们人吃面条一样。龙虽然是很大一条,还是属于虫子之类的,不过它是虫类最大的。所有的鸟都吃虫子,小鸟就吃小虫子,大鸟吃大虫子——大鹏金翅鸟是鸟类中最大的,它就吃龙这大虫子。
 
紧那罗声:紧那罗,也是天龙八部之一,翻译为疑神。因为他头上长了一个犄角,令人怀疑,就称为疑神。他也是在帝释天那地方奏音乐的,是帝释天的乐神。玉帝——就是天主,一有大的宴会,他去给奏音乐,奏的音乐非常好听。
 
摩睺罗伽声:摩睺罗伽,翻译为蟒神,这是大蟒蛇。
 
以上是天龙八部,它们各有所因,所以将来各有所成的果。这样种种的声音,讲说《妙法莲华经》的这位法师,都会知道,皆能明了。
 
火声:火的声音,这位法师一听,就知道过去被火烧的声,或者现在被火烧的,或者将来会被火烧的这种声音。
 
水声:或者一听这水的声音,就知道,哦!这个地方,在过去被水淹过,或者现在就要被水淹了,或者将来一定会被水淹的。
 
风声:本来打飓风,这风还没有来,一听这个声音,就知道在几万里地的地方有个飓风,那飓风就要到这地方来了!或者现在刮的风,知道这风里边是什么因缘刮的风?或者将来这个地方会刮风。总而言之,也是过去、现在、未来这三世的声音,这位法师都知道。
 
地狱声:这位法师,一听这个人的声音,就知道他将来一定会堕地狱的,或者他是从地狱那儿来的。现在地狱有种种的声音,他也听得见了。
 
畜生声:畜生,就包括一切的动物;它的声音也都知道。或者一听这个人的声音,就知道他以前是做畜生的,或者将来他要做畜生;或者一听这畜生的声音,就知道将来它还会做畜生。
 
饿鬼声:饿鬼最难找吃的东西,甚至于几个大劫也找不着一滴水、一滴血,或者一滴酒来喝,做饿鬼是很痛苦的。所以你们不要尽想吃东西,想吃东西,就会变饿鬼的。
 
人们所吃的东西,就当吃药那么吃,不要拿它当怎么样好吃、怎么样有营养。我们因为这个身体若不吃药,它就要没有生命,所以一定要吃这个药。就是那五种的观所说的,“正事良药,为疗形枯”嘛!
 
“五观”就是:(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二)忖己德行,全缺应供;(三)防心离过,贪等为宗;(四)正事良药,为疗形枯;(五)为成道业,应受此食。有这五种的观想,你所吃的东西才能消化得了;你若没有作这五种的观想,所谓“三心不了水难消,五观若明金也化”。三心,是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你若三心不了,就是喝口人家供养你的一杯水,你也消受不了;这五种观想,你若明白了,就是吃下去金子,也可以消化了。所以出家人在吃午饭的时候,一定要念供养咒,然后不打妄想来应供,来用斋饭。
 
【比丘声、比丘尼声、声闻声、辟支佛声、菩萨声、佛声。】
 
比丘声、比丘尼声:这位法师,一听这个人的声音,知道这个人前生是个比丘,或者知道这个人现在就要来做比丘了,或者知道这个人来生会做比丘;一听他的声音,就知道他将来的果报如何。这比丘尼也是这样子,或者过去世做比丘尼,现在没有做;或者现在做比丘尼,将来又会做比丘尼。这种种的比丘声、比丘尼声,这位法师也分别得清清楚楚的。
 
声闻声、辟支佛声:声闻是闻“四谛”——苦、集、灭、道,而悟道的。辟支佛是修“十二因缘”而悟道的。
 
菩萨声:或者菩萨的声音。菩萨是修六度万行,而行菩萨道。这位受持《妙法莲华经》的法师,一听这个人的声音,就知道三世的因果——或者过去世是菩萨,现在又做个普通的人;或者现在是菩萨,或者将来做菩萨。
 
佛声:或者一听这个人的声音,喔!这是个佛声音!
 
【以要言之,三千大千世界中,一切内外所有诸声,虽未得天耳,以父母所生清净常耳,皆悉闻知,如是分别种种音声,而不坏耳根。】
 
以要言之,三千大千世界中,一切内外所有诸声:总而言之,在这三千大千世界之内和三千大千世界之外,所有一切的声音。这位法师,虽未得天耳,以父母所生清净常耳,皆悉闻知:虽然还没有得到天耳通,可是以父母所生这个清净的普通耳,完全都能听见。如是分别种种音声,而不坏耳根:都能分别详细,而明白种种的音声。虽然听种种的声音,还不被这些声音所转,不被这些声音所染污,不被这些声音所转变;就是有什么声音,听是听,但是无所着住。因为不着住,所以他就不会坏耳根;如果着住到声音上,就会坏了耳根。
 
【编注】恭录自《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