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寂静法师:明白了这个,做任何事都能悟道!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禅者Changer】   作者:寂静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

我常常说,先知道,后做到。
都不知道,怎么做呢?不知道有北京存在,怎么去呢?
尤其是一些重要的道理 ,一定要知道。比如,得到永远比付出多得多得多。
扫厕所能给我们的人生带来什么?难道只是把便便扫干净了吗?世界不是这么简单运作的。
有人扫厕所扫出了金钱,扫出了荣誉,扫出了智慧,甚至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日本人为什么提出扫除道,就是在简单的扫除工作里悟道了。
农民把一粒种子埋进土里,浇水,将来就只能得到种子和水吗?显然不是。
我们发现,几年后一棵大树成长起来,可以为人遮阴纳凉;树枝掉下来,可以烧火做饭;树干长大了,可以用作木材盖房子;春天开了花,看上去特别美,秋天还结很多果子。
你看,得到永远比付出多得多得多。
我过去住在寺院,门前有一颗金桔树,这棵树大约是在十年前种的,当时只是一棵小苗,后来每年结许多小金桔。十年间根本没人管它,它却自己生长起来,年年回报我们。如果把那些金桔拿去卖,每年最少卖一百块钱。
你看,当初5毛钱的树苗,现在每年回报一百块,还让我们看到那么美好的风景。我就悟到了,今天我们做事,就好像种下了5毛钱的小树苗,七八年后成了,每年都会回报你。所以积德行善真的太好了,听佛的话就对了。
 
2.
为什么得到会比付出多得多得多呢?
因为任何一件事物,都有无尽意,都是无尽藏。
无尽意,就是指有无数的意思在里面。我们拿到一朵花,一片叶子,可能就只看到一朵花,一片叶子。如果让佛来讲里面的道理,是根本讲不完的。
从宇宙全息理论来说,一粒灰尘里有三千大千世界,一个细胞里有全部人体信息,一片叶子里也包含着整个宇宙。
我过去玩计算机的分形图,随便在一幅很大的图里取很小的一块,把它放大,发现跟大图一模一样。这就是全息,非常不可思议。
有人读《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许多年,问他什么叫“普门”,他不一定知道。我就又问了一个问题:普门的反义词是什么?是专门。那么普门就是无数个门,从这里进去,可以得到全部。
就像一根网线,通过它连接到互联网后,就可以获得网上所有的内容。所以经上说,念观世音菩萨,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这就叫总持法门。
人生也是这样,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通过做好一件事而获得。
 
 
3.我们买一个手机,就只得到一个手机吗?它是一道门,让我们和家人、朋友取得联系,获得谈生意的机会,还可以看到全世界的视频,文字和图片。
我们所做的事,其实都是一道道法门。捡垃圾是一个法门,扫厕所是一个法门,我们早上起来做功课,也是一个法门。
圣贤开的这些路,我们尽管往前走就是了。虽然不知道具体会得到什么,但大方向是明确的:播种好的种子,一定会得到好的果子,相信就可以了。
有些人总想,我要干这个,我不干那个。其实,无论选择哪一道门,只要你进去了,里面都一样。
好比一个房间有十个门,你说,我不想从那个门进,其实那个门只是看起来比较破烂,不那么入眼,但依然能够进到屋里来。我们是要进屋,而不是选门。圣贤告诉我们,一切法都是门,所以称之为法门。
但是,许多人都是走到一扇门前,觉得漂亮,耶,拍个照,然后又去找下一个漂亮的门,却永远没有从任何一扇门走进屋里去。
这就像我们,这也干过,那也干过,却没有从任何一个门进去过,没有悟到其中的真理。做了几十年生意,不知道商业在干什么;当了几十年教师,也不知教育为何物。这就是没有进去。
只要从这里进去,就知道真正要干什么了。
我只是把门推开了一点点,从里面看进去,看到了所有的门,我才知道,哇,原来每个门都是通到这里的,都可以进来。
然而,很多宗教信徒、文化信徒,就只是待在门口,摆个POSE,拍张照,然后给别人炫耀,你看这个门多漂亮,你看我学的是《金刚经》耶,我修的是禅宗呢,多好多好。其实门里面是啥,他一点儿也不知道。
要真正知道,就要认真做事,难行能行,难忍能忍,才有功德和力量。如果不难,要我们干什么?为什么我们此生要做别人不愿做和做不到的事?就是这个道理。
在我们的餐厅,有人洗菜切菜,有人做豆腐,这些都是一道门。有的人可能会说我找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来餐厅,是为了装点门面,不是的。
我们是看清了真相,所以直接让大家从事情入手,把这件事做到极致,就从这道门进去了,就能得到里面无穷无尽的宝藏。
过去的禅宗祖师们,有砍柴悟了道的,有挑水悟了道的,各种各样的方式,都可以悟道。
因为到处都是无尽意,无尽藏,只是我们看不见。
我们所做的,都是一粒粒种子,这粒种子里有无尽意,无尽藏,我们去播种、去做,就能呈现出来;不做,就不呈现。
所以,我们在哪里都可以积功累德,在哪里都可以悟道。吃亏,就吃在不愿意付出那一点点。只要你付出了,它会自动成长,不断地回报你,所以一定要大胆去做!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