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春节不杀生 才是真正的吉祥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大圣五台山古文殊寺 】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年一度的春节即将来临,成千上万的家庭都上演着关于团圆和幸福的故事。春节,是一个全家团圆、共享天伦之乐的节日;春节也是一个满怀生机、为来年积蓄力量的节日。但春节对于无数的其他生命又意味着什么呢?
 
当那些原本鲜活的生命陈尸在我们聚会的餐桌上,成为我们的美味佳肴时,它们又经历了怎样剧烈的杀戮之痛,和无法言说的骨肉分离之苦?我们团聚的快乐要建立在其他生命骨肉分离和无尽的痛苦上,这样的春节真的能吉祥吗?


吉祥的“果”源于吉祥之“因”
 
人类的春节,动物的浩劫。这个世界吃荤的人要比吃素的人多,我们的口腹之欲,建立在很多生命的痛苦上。春节大鱼大肉,杀活鸡活鸭,血流成河。
 
古语有云:“血肉淋漓味足珍,一般苦痛怨难伸;设身处地扪心想,谁肯将刀割自身?”很多人觉得肉好吃,设想,如果餐桌上的肉要换成我们自己的肉会怎么样?
 
“千百年来碗里羹,冤深似海恨难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且听夜半屠门声。”当我们听到动物被杀时的惨叫,也就知道人惨叫的原因从哪里来的了。我们生命里所经历的一切都源自于因果,痛苦的“果”必定从我们自己悲哀的“因”里修来的,俗语叫“自作自受”。
 
中国的老祖先也说:“吃它一块肉,欠它万万千。”我们吃一块肉或者喝一口肉汤,只要一沾边就等于联到“共恶业”的网里,欠的是无量无边。
 
所以一日吃素,天下杀生无我份。
 
 
素食少病又健康
 
近年来,中国肿瘤学术专家多次指出,近20年来,中国每4-5个死亡者中就有一例死于癌症,居死亡原因之首。在癌症发病率如此之高的情况下,研究却发现:同处于相同生活环境中的素食者却极少患癌症。
 
 
这是什么原因呢?
 
研究表明,首先素食者不进食肉、蛋、鱼、牛奶,一般也都不吸烟,避免了由肉、蛋、鱼、牛奶和抽烟带来的患癌症的风险;同时许多蔬菜具有各自的防癌抗癌功能,由于素食者的营养来源只能来自于蔬果、豆类,素食者进食的蔬菜数量常常超过肉食者,获得了更多的抗癌因子。
 
并且有些在吃素之前已经患有癌症的病人,在手术前后,痛下决心,改为吃素,与不吃素的患者相比,康复明显为快;而且,从此告别了癌症,不再复发。
 
在追求身体健康、在防癌抗癌上,素食和肉食孰优孰劣是值得每个人深思的。
 
春节来临前,我们在此呼吁大家吃素。在新年之际,做理性的事情,善待这个世界,善待自己。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节本来是欢天喜地、普天同庆的日子,千万不要让我们的快乐建立在众生的痛苦上,否则便是给自己埋下了颗定时炸弹。愿大家能够有觉悟的生命,过慈悲的生活。人只有理性地学会克制,让自己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才是可喜可贺的事情。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