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仁焕法师开示|怎样走好人生路?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随缘念佛】   作者:仁焕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走好人生路
 
仁焕法师开示
金湖大佛寺念佛堂

农历己亥年 正月二十
 
 

2019年到今天为止,正月已经过去了一半多。在传统的文化里有这样一句话,“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在年头,大家都流行说“发财”,依我的经历和认识,发财是跟平安而来的。如果我们有灾难,就是“花”财而不是发财了。我有一个理想,是帮助青年人懂得怎么走好人生路。
 
佛教的三皈依当中,第一句:“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我刚学佛时不明白,为什么说“体解大道”,而不说“理解大道”?“体解大道”是什么意思?就是用我们的生命去体验、感受“大道”。
 
 
那什么是“大道”呢?我们的生命有两个频道,一是正能量的频道,二是负能量的频道。所谓“大道”,就是站在正能量上讲话,而不是站在负能量上讲话。但是,既要相信正能量的存在,也要相信负能量的存在,如果只相信正能量的存在,不相信负能量的存在,就会上负能量的当。
 
为什么两者都要相信呢?因为相信了,才懂得选择;要是不相信,就不会选择。生命也好,大自然也好,都有正能量和负能量的作用。但是,“体解大道”并不只是简单地感受一下正、负能量到底是怎样的。
 
请问大家,正能量和负能量的感受是如何的?据我所知,一个是效果,一个是后果。是哪方面的效果和哪方面的后果啊?它们是迷信的吗?不体解就觉得是迷信,体解以后就知道是科学了。

 
 

人真正想活在世间上,那就要“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依我认为,“自皈依佛”就是有缘来到这个世间并明白了佛法。“当愿众生”的“众生”是代表无知、无明。“当愿众生”就是要认可自己还在无知、无明的阶段。“体解大道,发无上心”,就是找出正能量的方向并朝着这个方向往前走,让自己活得非常有意思!
 
 
佛是什么?平安无事的人就是佛,不能纯粹地认为只有释迦牟尼佛才是佛。当然释迦牟尼佛是有正能量的老师,他既是给我们正能量的指导老师,也是我们正能量的光明方向。
 
学佛,就是学好自己。佛是我们的方向,“自己要像佛一样”是目标。需要的是目标,向往的是方向。没有自信的存在,那还能用什么去信他呢?所以,有自信是目标成立了,信他了方向才起作用。
 
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不管佛多么好,在这个世间上还是有人不相信佛啊!正能量虽然是生命的依靠,但还是有人不认可啊!一个人有正能量了,可以从零开始做成大事。因为他向往的是正能量,所以就会把正能量汇聚起来,即使是小事也可以做成大事,这就叫做“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如果人还处在没有分明正、负方向的时候,就要依第二句,“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法”是什么呢?正能量的经验!有经验就是有法,所以释迦牟尼佛所讲的法叫做经典——经验的典范,也可以说是大自然和生命正能量的经验典范。
 

“深入经藏”是怎么理解呢?多观察正能量、多了解正能量、多理解正能量、多向往正能量。也是向往经验、总结经验、运用经验,让经验更加丰富、正确。做到才算是“深入经藏”哦!
 
一切经典都是解脱的经验,也叫做正能量的经验。“深入经藏”就是多了解正能量的方向。了解了,理解了,就向往了。如果把佛陀所讲的经典认为哪一部好,哪一部不行,就已经把正能量搞混乱了,因为三藏十二部本来都是正能量的经典。
 
 
吉祥如意也好,恭喜发财也好,我认为最需要的是正能量的方向。有了正能量,自然是吉祥如意;有了正能量,自然是平安无事;有了正能量,自然就会发财。
 
如果只想着发财,就容易把发财看得很重,把正能量看得不重。我今天要着重感恩你们在年初就来接受正能量并带它回家,成为你们一年平安的良好方向。
 
 

学佛,不是为佛而学,也不是为寺庙而学,更不是为法师而学。如果法师不懂得为平安定位,法师也是会有灾难的。因为我曾在无明的时候,经常说“为什么加为什么”,结果经历了多年的灾难。
 
所以现在有人问为什么,我就讲“没什么”。这些疑问的话都是我自己说过的,我过去问了,却没有谁能答。所以现在你们问“为什么我有灾难”,得到我的回答就是“没什么”。
 
意思是说当一个人没有自信,心中就会没有目标;没有信他,就会没有方向,也就是没有正能量的目标和没有正能量的方向。当自己没有目标和方向的时候,去问别人为什么,还不就是“没什么”吗?
 
 
 

我帮助人的方法是很直截了当的——一有问题就为他们往生皈命。不是坐在那里念佛就行,坐在那里有功德的一面,也有不足的一面。不足的地方在于“念佛往生”,其实应该是要“往生念佛”。
 
请问大家,念佛往生和往生念佛有什么不同呢?往生就是回向,“念佛往生”仿佛开车一天了再找方向,而“往生念佛”等于开车之前先定位导航,然后车就直接开到终点。先开车一天再找方向,还是先找方向再开车呢?你们觉得哪个对呀?
 
所谓回向就是找方向。既然是找方向,当然就应该先找好方向再走,不可能走了一天才找方向。所以“念佛往生”和“往生念佛”的不同在于,“念佛往生”是先走再找方向,“往生念佛”则是先找方向再走。
 
 

下面讲第三句:“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和南圣众。”根据释迦牟尼佛的意思,皈依僧是代表皈依清净的出家众,也代表皈依自信,前面的皈依佛是皈依方向,皈依法是皈依经验。
 
自信就是我们的目标,所以“自皈依僧”就是皈依自己的自信;皈依佛是皈依信他;皈依法是皈依经验。自信,是自己要解脱;信他,是懂得解脱是生命的无价之宝;法,则是解脱的经验。
 
总而言之,僧,就是解脱的目标;佛,就是解脱的方向;法,就是解脱的经验。从目标到方向,从方向到经验。因为有“我”的存在,所以“我”才需要良性的方向,才需要往前行。既然想要良性的方向,就必定要有良性的经验。
 
 
 我们谈到三皈依,一句佛号就是成全这三皈依。应该先从自信上说起,没有自信就没有自己存在,那还有谁需要向往解脱?因为有自己的存在,才需要佛——解脱的方向,然后又需要解脱的经验,从而依方向和经验来完成自己的目标。
 
大家发心是因为有善根福德,如果我们的家人没有信仰,他们认为自己想的是对的,作为他们的后代或者前辈,就应该“帮助”他们。修道的人是把平安看成无价之宝,而不是把享受当成无价之宝。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富二代出问题?你们有想过吗?如果为天上天下做过奉献,自然就会有福报。有福报了继续无私奉献,而不是贪图享受,就会有平安。
 
在这里愿所有的发心人在一年当中都自利有情,利他有德,天上天下都平安!
 
谢谢大家!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