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如何做到无所求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香海禅心】   作者:贤宗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所求是一种境界,不是什么都不要做,而是要我们把对物欲的那种执着放下。身上背负的东西太多,就不能轻装上阵。比如你在扫地,却一直挂念着电话,那么扫地就扫不好。因为心有挂碍,就不能从容地去面对当下。

 

很多人常常做这件事时想着那件事,做那件事时又挂碍这件事。今天想明天,明天想后天。这样生活得越久,身上的包袱就越大。所以我们要学会放下,看到事情就解决它,解决了或者暂时没办法解决就放下,不要顾忌太多。

 

无所求就是要求我们把自己腾空,把自己放下。我跟香海禅寺厨房的鲁居士沟通的时候说:“你的工作是最难做的:北方人喜欢辣,南方人喜欢甜;有的人喜欢咸,有的人喜欢淡,众口难调。既然怎么做、听谁的都不对,那么你能做好什么就做什么,别人的想法你都不要去在意。”

 

如果我们把自己看成一个个体,你就会跟别的个体产生分别和对比,矛盾和是非就出来了。因为我们总是在自我维护,修行就是要从对个体的执着里面解脱出来。

 

要学会自我超越,打开自己的格局,跳出固有的模式,从更高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

 

因此,“无所求”实际上就是打破一个局限的自我,不要把自己框在某一个角色里面。大家今天来学习佛法,就是要学会如何让自己提升到一个高度上。

 

缘就是缘分,一切东西都因因缘相续而存在,我们不要逆缘而行,应该顺缘而为。有一句话叫“水到渠成”,就是顺缘而为。不能唯才是用,就是逆缘而行。做任何事情,都要把握事物存在的规律。

 

想要家庭长久地幸福下去,就要不断地创造幸福存在的可能性。我打一个比方,很多女孩子经常会有这样的想法:这个人跟我结婚了,他就要永远陪伴在我身边;他晚上要按时回家;不能和别的女人讲话⋯⋯总之就是给他规定了无数条要求。他是个人,你却把他当成一个物体呼之即来、挥之即去,让他随时都在你的眼皮底下,你说他能服气吗?他能得到幸福吗?这是违背事物规律的,这种幸福你永远也得不到。

 

我建香海禅寺的时候,就给了自己一个定位:寺院的信众需要什么帮助,那我就怎么去做。就像稻盛和夫每做一件事情,第一个考虑的就是这件事情关乎多少人的利益,能帮助到多少人。

 

我经常跟身边的一些朋友讲,人生的方向应当是去利于更多的人,只有这样,你才有存在的价值。能利于一个人,你就只有一个人存在的价值;能利于两个人,你就有两个人存在的价值;能利于一亿人,你就有一亿人存在的价值。所以在我们的人生里,要不断地把自己的心量打开。我们的生命,其实没有门槛,没有篱笆,而是一片浩大的虚空。

 

心量决定了我们的人生舞台,我们要修的是什么?就是修那颗“心”。缘呢,就是要我们正确地认识事物的存在规律。想要摄受更多的人,就要创造更多的条件让别人喜欢,我们的舞台就会变得很大,那就是缘。我们身上有他们需要的缘,他们就会不断地被我们所吸引;我们身上什么都没有了,那他们怎么会凝聚在我们身边呢?

 

将禅的智慧落实到我们的生活之中,就能够以智者的眼光来看待我们的生命,看待宇宙间存在的万事万物的规律,这样我们就不会迷茫,生命就不会黑暗。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