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业障是消不完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般若路】   作者:智敏上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们过去造的业,无量无边,无始以来,哪搞得完呢?你要出三界,就阿罗汉来说,出三界,他也不是说把业搞完了就解脱了。业是搞不完的,消不完的。

 

印度六师外道里边有一些苦行外道,他们也知道过去作了很多业,该受苦,他们就妄想把业消完,就拼命地受苦。自己受些苦事来干。他的意思就是说,苦受完了,就解脱了。

 

这个是没有智慧的一种很愚蠢的方法,就在你修苦行的时候,也不断地在造业。尤其是意业,就不断地生,身、口也在造。你什么时候,过去无始以来那么多业,你怎么消得完?

 

只有把烦恼断掉了,烦恼的水不去滋润那个业的种子了,这个种子也就枯死了,也不感果了,这是《俱舍》里讲得很清楚。所以真正出生死,是断烦恼,业是消不完的。所以说,佛呢,说要离一切苦的根本,就要把烦恼断掉就对了。

 

节选自敏公上师《广论讲记》第36讲

 

及如糠裹米者,如糠裹米能生芽等,烦恼裹业,能感余生。

 

“及如糠裹米”,最后一个比喻,糠裹米就是说,这个米外边那个皮啊,这个糠还没有去掉。“如糠裹米能生芽等”,我们吃饭的米,把外面那个糠打掉了,你掉了地里,它不长的了。如果你这个糠,没有打掉,你掉在地里下,春天掉在地里,它就会长出芽来的,所以说呢,烦恼如糠。

 

米是业,好比世界上糠包的米,外边有糠包的米呢,它掉在地下能生芽,烦恼裹了业,就是烦恼假使润了那个业的话,能感余生,能够再投生,能够感下一辈子的果报。

 

那这里也就是反面的显出,如果有业,没有烦恼滋润它的话,也可以不感,不受异生。我们说阿罗汉果,他的烦恼断完了,但是无始以来造的业,哪有那么快都受完的,不一定受完的,还有很多的业没有受报,但是烦恼没有了,这个业,好比是没有糠的米了,没有糠的米,掉在地下,不生芽了。

 

所以说呢,把业要受完了,他们外道就是没有这个智慧了,他总以为受的苦呢都是业感的,我只要把苦受完了,把业感的果受完了呢,那他也可以解脱了。哪一天受完呢?永远受不完的。无始以来造的业不知多少,你现在这一辈子,又在造业,你不可能说,你一天到晚,没有造业了,那不管你善业,恶业都在造,你哪一天把业受得完呢?所以说这样子求解脱是根本不可能的。

 

而我们佛教的人有智慧,以智慧为前导,只要把烦恼断完了,纵使有业没有受完,也是一个米,没有糠的米,丢在那里去不生芽。所以这也是一个智慧,你如果不把这样子的糠去掉,那你什么时候,把这个业受得完呢?所以说呢,它是米有糠呢能生芽等,这个“如糠裹米能生芽等”,烦恼把业裹住,就是这个业有烦恼的话,那还能感余生,还能感其他的生,那么这是把烦恼的,从各个侧面,各个比喻,把它的功能全部阐发出来了。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