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奶蛋】是素食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mailycloud】   作者:m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奶蛋】是素食吗?天道弟子为何不吃全素?

如果素食的定义是”不杀生”,那么奶蛋是素食。

 

奶蛋,属性上应是属于荤食。因为来自动物。但是因为并未直接杀害动物,所以祖师允许我们吃奶蛋,而有现在所谓的「奶蛋素」。

 

至于吃奶、蛋,在佛教有许多说法,认为一样有业障,和杀生相去不远。道亲对这个问题也有许多疑问。

 

吃奶、蛋,确实也有业障,因为要取得蛋,必须养殖很多鸡、鸭;要取得奶,必须养殖许多乳牛。而这些鸡、鸭、牛,最后的下场也是被肉食者杀来吃。

 

所以吃奶蛋素并不是全然清浄,但是,因为是祖师允许我们吃奶蛋,所以祖师为我们承担了这部份的业力。让我们可以吃奶蛋素,而不致于营养不良。

 

为什么我们不吃浄素、纯素?

 

人类从素食演化到荤食已经历经数十万年,甚至牙齿都演化出犬齿,身体结构、基因…也都已经是一个杂食性动物的体质,一下子要转变为素食,有的人会有生理性的不适应。但是,如果是奶蛋素,身体就有时间、机会,逐渐调整,适应素食。

 

所以天道示现奶蛋素,是一个创举。也是祖师的慈悲。如果不是这样,能够吃素的人口不会像现在一样多。

 

全素,在医学上是不健康的,不仅会引法许多身体的疾病,甚至会导致精神疾病。但是奶蛋素,却是医学上认为最健康的,避免掉一切肉食的负面作用,却又不会导致全素的营养不良下场。

 

蛋奶的重要:

 

吃蛋奶素可从蛋黄中获取B12

 

素食中几乎不含维生素D...主要来源为牛奶

 

人体血液中的维生素B12低于200pg/ml,可能会导致神经方面的疾病,增加发生髓神经病变(54%)、沮丧(11%)、神经病变(8%)、皮肤与黏膜病变(41%)、皮肤色素沈着(19%)、头发改变(9%)、疲累(34 %)、舌炎(31%)、体重减轻(27%)以及神经性厌食(22%)的危险性。尤其对于老年人,若是缺乏维生素B12会影响认知功能,有引发失智症的危险(19%)。(出自:Neurology India医学期刊2005年)

 

当看到这样的报导,不得不赞叹祖师的智慧、先见之明,与慈悲。

 

天道因为吃蛋而受到种种批判,但也因吃蛋,接引太多人愿意素食,相信这是一种过渡阶段,一种净化的过渡阶段。当奶蛋素食的人类,将素食记忆在基因里以后,下一代、再下一代…渐渐的会将人类的身体转换回素食体质,那时吃全素的时代就会正式来临。

 

目前虽然也有一些宗教团体吃全素,相信他们应该也有属于他们信仰的仙佛无形中在护持,但至少在台湾,能够吃全素的人真的并不多。

 

与其让众生觉得吃素太困难而放弃,弥勒祖师选择退而求其次,鼓励大家奶蛋素,至少做到不杀生、不吃众生的肉。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