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为何爱众生易,爱身边人难?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学佛导航】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个嘴上天天喊着利益众生,而与身边人、朋友、同事等等,都不能和睦相处的人,很难让别人信服。也可能因为这些行为,让一些不信佛,或者不了解佛法的人,对佛法产生误解。作为大乘修行人的我们,应该通过身语意的修行,让自己越来越柔和、智慧,自然而然会影响其他人。

 

 

昨晚,因为一些琐事,和先生“开战”一番。那一刻,我再次观察到自己烦恼有多大,负面情绪有多猛烈,各种念头波涛汹涌般向我涌来。

 

后来在佛堂“净化”一会儿,临睡的时候,自己不声不响地走进客房,把门反锁。然后用微信发给他:“这几天不要和我说话。”然后自己心里不断嘀咕:“这个冤亲债主,真讨厌,真后悔嫁给他…….”

 

“弟子,慈悲即安乐!”熟悉的声音。对,是上师!很清晰的梦。拿起手表一看,凌晨4点。

 

主卧传来呼噜声,我走出卧室,看着主卧的门半开半掩着。进去一看,半躺着疲惫的身影,此刻一股暖流一拥而上。

 

我学佛为了什么?突然真得很想问问自己。对,学佛是为了解脱,利益众生。可是身边的这个众生呢,似乎都是他在利益我。给我提供舒适的住所,让我衣食无忧,专心做功课。而我过于关注自己的“修行功课”,却忽视了生活中该有的理解、包容、感恩和付出。作为在家学佛人,这些都应该是功课。

 

今早做功课时,多供了几盏酥油灯。一直以来比较喜欢供灯,有时总会因为一些事或个人情绪,来误解这个世界。所以经常需要光明来驱除心中的偏见。光明让我生起少许智慧,从而明白每个生命如此相同。不管哪个国度,是否有信仰,我们都有着同样的悲伤和喜乐,同样渴望幸福。真正的喜悦,应该来自平等。

 

可笑的是,我一直以为自己挺慈悲的。多年来一直吃素放生,有需要捐助的,会大量捐助。面对孤寡群体,也会生出同情尽量去帮助……这些是我眼里的慈悲,深入观察,我的“慈悲”里,竟然充满了诸多的自私自利,希望自己安乐,希望自己这样那样…….

 

我们永远在为自己着想,而我们至今仍然痛苦;一心为众生着想的人,他早已成佛,获得了永久的安乐。——寂天菩萨

 

我经常信誓旦旦说,爱一切众生,为他们的究竟离苦得乐而学佛。说了好些年,可真的面对身边人的时候,忘了他也是众生。此时,这个“众生”成了一个名词。就像上师说的,我们对身边的人,往往少的是宽容和放松。

 

没有悲心的利他行为是肤浅的。反问自己:生活中的自己,真的慈悲吗?

 

在路上开车的时候,碰到来挤车道的,马上怪别人不会开车;

 

碰到被领导指责几句,心理就想:你这做领导的,心量那么小;

 

工作中下属犯错了,心理就起了嘀咕:怎么那么笨;

 

在家里念经或者磕头,楼下门铃响了,就不耐烦:早不来晚不来,现在我做功课时候来,真讨厌;

 

面对有些暂时不学佛的众生,暂时反驳几句,说吃素营养不良什么,表面的我,尽量装慈悲,心里早在嘀咕:这个讨厌鬼,业障那么重。

 

生活中,要反思的地方还有很多。

 

《华严经》有言:“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根,是为魔业。”而慈悲是菩提心的基础。有了慈悲心,菩提心才会在相续中慢慢产生。慈悲心是基础,无论修什么法门,先得有慈悲。有了慈悲心,就不会动不动就发火,不高兴,埋怨。

 

我们可以假装别人的经验就是自己的经验,别人的证悟就是自己的证悟,但最终,我们无法假装别人的解脱就是自己的解脱。生死关头,装不过去的。——希阿荣博堪布

 

多年下来,慢慢体会到不是念多少经,磕多少大头,或者能双盘多久,就能没有烦恼。最终要面对的只有自己,用慈悲的心,去洗尽躲藏在内心角落的每一个黑暗!

 

一个嘴上天天喊着利益众生,而与身边人、朋友、同事等等,都不能和睦相处的人,很难让别人信服。也可能因为这些行为,让一些不信佛,或者不了解佛法的人,对佛法产生误解。作为大乘修行人的我们,应该通过身语意的修行,让自己越来越柔和、智慧,自然而然会影响其他人。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