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怎样修行才能证悟到出世间法呢?(一)菩萨点化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每日一参禅】   作者:郭财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收到一条微信:“师兄好,请教个问题,怎样修行才能证悟出世间法呢?”关于这个问题,我还是跟师兄们谈一下我个人的修行体会吧!

 

一、菩萨点化

 

初入佛门时,我认为一个居士,应该每天烧香、磕头、放生、做义工、准时上早晚课等,这就是出世法;每天看孩子、上班、忙着做生意赚钱,那就是世间法。作为一名佛弟子还不能放下世俗之法,什么时候才能成就佛果呢?我必须这么想,因为我们寺院的师父就是这么给我们开示的。于是,我每天跑到寺院里,积极地做一些出世间的“大事情”。

 

话说这一天,寺院里来了一位挂单的老比丘尼,听说她75岁了。年龄虽大,但她出家的年限并不长,据说受比丘尼戒才一年。有一天我们俩聊天,“郭居士,”老尼师说,“你跟我说一说,每天都做什么功课?”我回答:“老师父,我每天来寺院做义工,要说功课吗,就是参加早晚课。”她听了以后摇了摇头,说:“这不是功课。”“什么?”我满腹狐疑,“这还不算功课?”“嗯,不算!”老尼师的口气更加坚定了。我大为不解,仔细地上下打量这位皱纹堆垒、弯腰驼背、邋里邋遢的老比丘尼。

 

说心里话,这位老尼师在我们寺院里,所有的居士包括出家师父在内,没有人给她好脸色、也没有人愿意搭理她。也就是我,每天去了还跟她聊天或带点零食吃,但我内心也不是很尊重她,只是表现的没有那么强烈而已。这也不怪大家。据说她只有一个女儿,因为女儿不管她,才出家做了尼姑。你看她穿的又脏又破,长的又老又丑,说话时吞吞吐吐,满嘴没有一颗牙,就是年轻时她也不是一个俊品人物;出家年限又短、又没人供养,谁能瞧得起她呢。

 

可今天她却一反常态,腰板挺的笔直,吐字清晰且铿锵有力。我的心里,对这位老气横秋的比丘尼,顿时生起敬意。“老师父,请您给我讲一讲,什么才是功课呢?”我们俩一边漫步一边聊着。“这功课吗,咳............咳”三月的天气春风很冽,估计她是被风呛了一口,刚说了一句就咳嗽了起来,我赶紧掏出纸巾递了过去。她接过纸巾擦了擦嘴,接着说:“你来寺院做的这一切,我都看在眼里,是个好孩子。不过你这都是求功德,都是世间法;若想解脱烦恼,明心见性,必须做你该做的功课,只有出世间法才能见性成佛。”“师父,”我打断了她的话,“其实我有功课,我每天诵读《金光明经》。”“嗯,很好!不过嘛......”她突然不说了,但表情却是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

 

我紧走几步,一下跪在老尼师的面前。“老师父,请您赐教!”我暗下决心,她不开示,我就不起来。她的表情非常紧张,赶紧环顾了一下四周,迅速的把我拉起,说:“这可使不得,快起来、快起来,如果让你师父看见,那我可真就无家可归啦!”听老尼师这么一说,我连忙站起身来,掸了掸漆盖上的尘土。

 

“孩子啊,”老尼师接着说,“其实,咱寺的当家师对我很好,有慈悲心肠。他见我孤苦伶仃,没有寺院收留,就把我带到这里,跟我说:‘你啊,以后不要发愁了,想吃什么跟我说,没钱花了向我要。什么时候住够了想走,就说话;不想走,我就养着你。不要是是非非的,在这里好好修行吧。’你看,”说到这里,老尼师抬手指了一下正在建设中的大殿,“他年纪轻轻的,建这么大的寺院,不容易啊!我不能给她添麻烦,他对我太好了。”

 

老尼师的心,我懂了,我不能勉为其难。她的一番肺腑之言,彻底颠覆了我眼前的一切。这到底是怎么了?看似普普通通而且出身贫贱的老尼姑,竟然是菩萨化现;每天只知道募捐建寺院,从不带领弟子们打坐禅修的师父,竟然有如此悲天悯人的慈悲胸怀。不得不承认,我的眼睛根本看不到事情的真相;我的耳朵,也听不到内心的声音;每天看的、听的都是虚假的表象,这和盲人、聋子有什么区别呢?

 

老尼师父的话,一直在我耳边旋绕,“你做的都是求功德,都是世间法,要想明心见性,必须要做出世法。”怪不得我总不能与佛相应,闹了半天我根本没跳出世间法的圈子。既然师父没有时间带领我如法修行,我必须另投明师!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