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遇事要勇敢,苦难亦功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悲讲堂】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人说:“无论工作,还是感情,我都感到很痛苦,如何才能让我摆脱这些痛苦,想得开些?”《因果经》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后世果,今生作者是。”由于造成痛苦的因缘已经成熟,对于普通人来讲,就会感受到现在的痛苦。 

 

那么,痛苦的结果是如何产生的呢?是不是来自痛苦的因?也不是,因不能直接生果,必须有缘的相助,因缘都是和合而生,懂得这个道理,未来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会很容易想得开。比如,我们将一粒种子放在兜里,是不可能开花结果的,只有把种子放到土壤里,接受阳光、空气和水分等才会开花结果,这些就是缘。若想不感受痛苦的果,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改变造成痛苦的因和缘。 

 

痛苦,这个让我们备受煎熬的感受,到底是什么呢?凡是依赖因缘产生的任何法其本性都是空性的。比如我们看到的彩虹,它的本体是由光和水在特殊因缘聚合的情况下产生的,而彩虹的本体其实并不存在。我们所感受到的痛苦,其本体到底又在哪呢?仔细想想,我们何必为这个不存在的东西痛苦万分?

 

10月以来,相继又有三位韩国明星因为抑郁症自杀身亡,人生本来就充满各种痛苦,无论贫富美丑。有的因为对某件事给予了厚望结果却一无所得,抑郁的同时万念俱灰,再加上外界的不断施压,想不开,就选择了一条不归之路。

 

在没有懂得缘起空性的真理前,对水泡般现而不实的感情、家庭、财产、名声等就会特别执著,但对任何一个法越来越执著时,反而得不到。就像抓一把沙子,如果抓得越来越紧,全部都会散失,最后空空一手,什么都没有。一旦真正认识缘起性空,从世俗来讲,对世俗法就不会像以前那样特别执著,因为在懂得万法因缘生,有因必有果后,就会很随缘;从胜义本体来讲,因为一切都是依靠因缘而生,其本体决定是空性的。

 

美国的科波菲尔,曾被称为世界上最伟大、最超级的魔术师。他依靠一些器具和特异功能,能从防范森严的监狱逃脱,还能在虚空中飞翔,也能把别人价值一百万美金的收藏卡全部扯毁后重新恢复……在世界上示现了很多神奇的事。实际上这些都是巧妙的因缘聚合,若懂得,世间万法也是如此。

——《缘起赞》第3课

 

苦难对我们是有帮助的,将其转为道用,苦难会显露出功德和利益的一面。读过《本生传》的人都知道,佛陀当初萌生出家之念,也是因为四门出游见老死病之苦,而顿然生起出离心;莲花色比丘尼因频频受苦而厌离人世,出家后一心修道,终证阿罗汉果;米拉日巴尊者、虚云老和尚等高僧大德,无不是经历了难忍的磨难,方才获得无上成就。但当我们遇到苦难时,如果用得不好,很可能会变成极大的违缘。比如说,我们正在学佛时,突然身患重病、他人制造违缘,如果自己是个坚强的人,且了解大乘佛法的教义,在这个关键时刻,如同噶当派的大德们一样,把痛苦用上去,那它会非常有价值。但若反生邪见,觉得诸佛菩萨没有加持、业因果不一定存在,这个苦就是致命的危害。有位富翁曾说:“苦难到底是财富还是屈辱?当你战胜了苦难,它就是你的财富;可当苦难战胜了你,它就是你的屈辱。”

 

若从来没有感受过痛苦,就不会对轮回生起厌离心,想要出离获得解脱。大家都知道,生活过得相当快乐时,对生老病死好像没什么感觉,原来有个富裕的人就说:“我现在过得很舒服,不想离开这个轮回。”然而,《四百论》中云:“无常定有损,有损则非乐,故说凡无常,一切皆是苦。” “无苦无出离”,有的人若没有遇到一些挫折,不一定有学佛机会,因此苦难是出离心的催化剂。

 

如果一生中样样圆满顺利,没有遇到丝毫挫折,那始终会高高在上、傲气十足,而一旦经历了痛苦,原来的傲慢会大打折扣。比如有些人相当傲慢,但生了一场大病、遭受一些违缘之后,人就变得老实了,其他人也觉得:“他应该生病,否则的话,平时简直不可一世!”所以,痛苦能令傲慢心得以摧毁。

 

痛苦能激发对六道众生的悲悯之心。自己生病以后,才能体会有病苦的众生多么需要他人帮助;自己感受到天气的寒冷以后,才能了知寒地狱众生的切肤之痛。以前佛陀转生为嘉巴谢达时,正是自己体验了铁轮旋顶的痛苦,才对同伴嘎玛热巴生起了无伪的悲心。故而,苦难可令对众生的悲心自然增上。

 

对痛苦有了真实体会后,便明白恶业乃为痛苦之因,为获得平安快乐,必须不再造作恶业,从今以后断恶行善,努力行持善法,这样的话,自己的修行定会有所助进。

 

总而言之,痛苦并非不好,若能善于利用,则可成就许多道业功德。所以,每当遭遇不幸时,要学会将其转为道用,以大乘的出离心、菩提心、无二慧来摄持,若能如此,不论遇到多大的苦难,也一定会化为功德。

——《入行论讲记》 第73课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