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三大方法,助你成就福慧具足的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 禅者Changer 】   作者:广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中讲从哪些方面可以培福?我们从哪几点来培福求福呢?

佛陀在经典里面教导我们说,要依净业三福来修行和求生净土。

那什么才是净业三福呢?

 

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这是第一福,它是万福的根本所在,是世间福。

第一福的就是孝和敬,指的是孝亲,敬师,这是万福根本,如果不孝顺父母,不尊敬师长,这个人的福报就算完了,连根拔掉了。

福没有了,恶就生起来了,万恶就是这样起来的,因为你没有根了。

不但佛教讲孝亲尊师,中国传统文化也讲,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就是孝和敬,所以古人说“百善孝为先”

十善业就是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言、不绮语、不两舌、不恶口、不贪、不瞋、不痴,这是止恶,这十条不能犯。

 

“慈心不杀”,放在十善业的第一条,把这条单独提出,说明杀戒是佛教的第一大戒,进一步讲,不但不能杀生,还要护生放生。

受持三皈,具足众戒,不犯威仪。这条是戒福。

 

学佛修行就好像盖房子,地基打好了才能盖第一层。

第二福是建立在第一福的基础之上的,第一福的地基打好了,扎实了,你才具备学佛的条件,才能继续提升。

 

三皈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具足众戒”这个戒就比较多了,三皈依、五戒、八戒、菩萨戒,乃至于沙弥戒、比丘尼戒,比丘戒。

“不犯威仪”,就是要保持我们的身、口、意三业清净,符合仪轨。

口业就是不要说三道四、说长道短;

身业就是不要摇头晃脑、坐立不安;

意业就是要保持正念,心系佛号,不要胡思乱想 ,妄念纷飞。

 

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这条是菩萨行,是菩萨福。

 

第一:“发菩提心”,这在净土法门中是非常重要的,没有这个发心,你就无法打开心量,后面就没法继续。

第二:“深信因果”,一个真正相信因果的人,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一定会慎独,不敢胡作非为。

第三:“读诵大乘”,有信有愿后,就可以读诵大乘佛教的经典。

比如曹魏沙门康僧铠大师翻译的《无量寿经》、《楞严经》、《阿弥陀经》、《妙法莲华经》。

经典可以帮助我们开发自性本具的智慧,能够让我们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

第四:“劝进行者”,这一条是为别人为众生,要劝导愿意发心修行的人,帮助他们促进、提升,这是菩萨行。

 

以上这三福,第一福是人天法,第二福是小乘法,第三福是大乘法。

 

净业三福是净土法门的必修课,也是学佛最重要的基础,希望大家能以净业三福来修行,增福增慧求生净土!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