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境无好丑,就是你怎么想象,它就变成什么相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9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净界和尚】   作者:净界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举一个例子,比方说有一个老母亲,老母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是卖雨伞的,小女儿是卖棒冰的。这个母亲,天气好的时候,太阳出来的时候,她一想到她大女儿就很痛苦:糟糕了!我大女儿,天气这么热,雨伞卖不出去了。过了几天下大雨的时候,她又想到她小女儿:糟糕了!天气下雨了,我女儿的棒冰也卖不出去了。所以她整天很痛苦,出太阳也很痛苦,下雨也很痛苦。后来有人跟她讲说,你不要这样想,你换个角度。出太阳的时候,你就想着你的小女儿,这个棒冰卖得不错哦!下雨天的时候你就想大女儿,诶,这雨伞可以卖得不错。你整天就很快乐了。
 
 
这个道理就是说,我们内心跟外境接触的时候,第一刹那是感受。感受的时间是很短的,那是一种直觉。但是当我们第六意识想象以后,你后面的心情就受你的想象来主导。我们可以这样讲,每一件事情都有正面的思考跟反面的思考,没有一个例外,有黑的就有白的。我们是生长在一个对立的世界,只有佛陀能够离诸对待,超越了对立的世界到一真法界。有为诸法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如果你可以告诉我有一件事情是绝对的好或绝对的坏,那就破坏了整个佛法说的二分法的对立世界,不可能!所以说,我们今天的情绪是受了想象的影响,不是外境。外境的时间很短,那是一种直觉而已。
 
 
你看唯识学,它怎么去形容第六意识的想象力?它说“动身发语独为最,引满能招业力牵”。你一天当中的情绪是快乐是痛苦,第六识想象力决定。你未来会造什么业,也是由你想象力来决定。整个五阴身心当中,最有主导性的就是“想”。它从前面引导色阴跟受阴,它主导你的感受,它后面主导你的行阴跟识阴,通前通后。
 
 
不过本经的意思是破“想”。后面会讲到,《楞严经》它是在凡夫位不准你有任何的想象,就是无念,以无念为正念。它认为所有的想象,凡夫的想象没有一件是好事情,所以它是先以无念为根本,然后再求随缘。当然,我们刚开始先不要说无念,我们先做比较好的想象,正面的想象。
 
 
总而言之,这一段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的烦恼是由我们的想象创造出来的。诶,你的烦恼从什么地方来?就是你的想象力想出来的嘛。你要这样子想,你就起烦恼嘛。你换个角度,诶,这个是我的善知识!你认为他是你的冤家,那你就很痛苦;你说这是我的善知识,我必须要靠他才能够成就我的忍辱波罗蜜,那你就很高兴了。
 
 
所以说境无好丑,你怎么想象,它就变成什么相貌。
 
 
古人讲一句话说:“生从识起,灭从色灭。”它的生起是由细到粗,最初的是识,是先有识阴,然后想阴、然后行阴、受阴,然后再色阴。它生起的时候,一念妄动以后,一念心性刚开始是由识阴生起,因为它最微细。但是灭除刚好相反,灭从色除。我们在对治的过程,先破坏色阴,再破坏受阴,再破坏想阴。因为它是五层的,先破坏最外面那一层,就是色阴那一层。所以这个五阴越往里面是越微细的、越深沉的,它离那个心性越靠近。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