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素食 古老又流行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6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灵隐寺】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素食八步 带你走进健康新生活
素食主义兴起,这是一个素食时代,眼看坊间素食餐厅一家一家的开,家家高朋满座,足见素食在国内已蔚为风气。然而,在食素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一些方法要领,以下是笔者从多年茹素经验中所整理出的“素食八步”,提供给追求健康的素食同好作为参考。 
一、要细嚼慢咽
一般人吃素常以为素菜本身细软青脆,以致于拚命加快速度囫囵吞枣,看似无妨,其实不然,以蔬菜为例,本身含有大量的纤维质,最好能彻底的嚼烂,以减少体能的耗废去消磨质地强韧的纤维组织。再说面类及豆类加工食品都经过特殊处理或油炸,倘若未能充分咀嚼,停留在胃内的时间相对增长,会增加肠胃负担。
 
二、要专心进食
吃素时应尽量保持净心静气,心无旁念专心进食,每一口放进口中的食物都以一种虔诚的心思与农友们分享这份得来不易的餐食。进食的过程中,不要把平常的坏习惯带进素食中,诸如,边吃边说话,边吃边看书、报、杂志或听音乐、欣赏电视等,边吃边说话,空气常随著食物进入肠胃中,因发酵而产生大量滞气,滞留于肠胃之中,影响肠胃消化机能。
 
三、坐姿要端正
用餐时姿势尽量保持正直,使食物由口腔送入之后,能顺利的通过食道三狭进入胃内,所谓食道三狭是指食道刚开始处,邻接气管分歧处以及食道通过横隔膜之处等三处极为狭窄的部位,任何不当的用餐姿势对食道或多或少都有影响,应特别注意。
 
四、营养要均衡
素食品项有限,为了吃出绝对的健康,营养的摄取要注重均衡,每天每餐都能灵活交叉搭配,从五谷米饭面类、生鲜蔬菜类、水果类、坚果类、芽菜类、豆制品类及药草中获取均足的营养成分,供应身躯庞大的能量,千万不能偏爱或专挑自己喜爱的几种菜肴,造成营养的失衡。
 
五、量不宜过多
素食品项虽然不多,但多数来自大地之母──土壤,经过长时间与阳光、空气和水行足沛的光合作用所得之精华,含有大量人体内所需的各式养分,按自己的耗能量,计算自己的需养量,切勿过量过食,滞积过多的养分,一旦缺乏运动,遂成了肥胖的根源。
 
六、样不宜过杂
素食其实就是一种吃的修行,讲求清淡、简单、朴素;自理也好,外食也好,一切从简,清清淡淡,忠于原色、原味、原料与原始,只要顾及营养的均衡,愈简单愈好
 
七、准备工作要妥善
用餐是人体补充养分重要的过程,一日三餐分别安排在不同的作息之间,每一餐进食之前,若能依该顿饭的特殊状况稍加规划,让餐食发挥最大的供养价值,才能真正素出健康来。
 
八、注意三餐的质与量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一日有起动静止四时,为配合一日之间四时更替的韵律,早餐要吃得好,选择营养价值较高,较易吸收消化转换的食物或菜肴,午餐要吃得饱,食量可稍加斟酌,晚餐则应尽量减少。
 
面对一个和往常不一样的素食新时代,一个空气、水、食物以及人、事 、时、物都不一样的时代,只有当下及时进入有机素食的领域,适度调整自己食素的正确观念,掌握食素的正确要领与方式,挑选适合自己的素食,吃自己该吃的,专心的吃,慢慢的吃,一口一世界,您会发现吃素也可以是一件顶开心的快活事。

标签:素食利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