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修行,必须像勇士般精进!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佛教报道网】   作者:小和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开示

导读: 将心安住在数息或观想不净的境界上,使烦恼妄想不再产生作用,然后再修习无常观、无我观引发无漏智慧,将烦恼执著彻底铲除。
 
 
我深深体会到,修行必须像勇士般精进,否则很难有重大突破。因为凡夫心太强大了,它像冰一样,你白天拿个带光带热的东西去照冰,想融化它,好不容易化了一点,到了晚上寒风一吹,又结上了,又还原了。
 
只有摆脱凡夫心才可能契入空性,解脱烦恼。契入空性,是你的心进入那个状态了,真正达到无我的状态,而不是用第六识去研究哲学,用你的意识研究佛学。这个道理研究很透,这是你的第六识的思维通过逻辑思维出来的东西。
 
思维方式有两种:一种就是逻辑思维,逻辑思维就是推理的。还有一种就是辩证思维,佛法是要靠辩证思维,辩证思维就是要对立统一,把对立统一起来。这种思维方式可以让我们开智慧,只有佛教徒才用辩证思维模式。
 
世间的哲学家们,大部分用的都是逻辑思维的方式。但是不管它怎么思维,还是一种第六意识的方式。它还没有把这个落实。
 
就像你开车一样,你把说明书研究得很透,对汽车的原理研究得非常透彻,甚至每一个零件的名字都记得,每一步操作也滚瓜烂熟,但是你还没有去实际开过车。
 
开车都是在开的过程当中慢慢地熟练——怎么样换挡,怎么样实际操作。你真正操作起来,那些说明书都不用了。前面快压到人了,你还想说明书哪一条第几条怎么弄吗?你还早就把人压死了。 
 
真正开车你不可能还去想说明书,就是实际的操作。修行也是这样,刚开始只是还是在文字上的。所以为什么我说你们也要出去锻炼啊,个别的人你没有实际的操作,光天天学是不够用,不行。
 
有些人太年轻了,太年轻的人锻炼的太少,经历过的事情太少,那不行。没受过什么苦的人,光学这些教理,遇到事情就烦恼得很。很多烦恼出来就需要锻炼,光学不练不行。
 
刚开始学佛的人,除非你大根基,一般都不行。你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很多的事情没有经历,不知道自己还有很多劣根性。要在磨练中成长。
 
出离凡夫心,首先不能对世间有丝毫贪著。
 
我们这个要修,你要知道世间法都是不值得我们贪著,贪著了就要受苦。只要有贪心就要受苦,到后面是苦不堪言。
 
贪心是不断增长的。只要贪起来以后,你不制止,它就会越陷越深,最后就无法自拔,肯定下地狱,然后你就苦不堪言。这个痛苦我们每个人都受过,但是很多人都忘记了。
 
在认识上,应观苦为第一要。苦是佛教出世解脱的基础,观三界六道轮回的痛苦,这需要好好学习中士道三苦。出离心没有生起来的人,还是要认真的学,有些人教理、悟性很好,很深的教理它一看很快就能明白,但是他不会修的,为什么不愿意修啊?因为他还没有受苦,他不可能会精进,不会去实修。  
 
他就是爱好玩一玩,也就是把佛教当哲学研究研究。你叫他实修他是不愿意的,他精进不起来的,什么如救头燃,勇猛精进,后面有多苦他还不知道。
 
无始以来,我们养成的贪嗔痴的种种串习,每一种烦恼串习都在设法主宰我们,我们其实都是被这个贪嗔痴主宰了,你任何的起心动念都是贪嗔痴疑慢在支配着。这种业力,我们必须通过戒的力量来阻止它们,不让烦恼有机可乘。
 
所谓定就通过某种特定的境界将心安住在其上,比如修数息观、不净观,将心安住在数息或观想不净的境界上,使烦恼妄想不再产生作用,然后再修习无常观、无我观引发无漏智慧,将烦恼执著彻底铲除。
 
所以发起出离心之后,必须懂得怎么样保持,使它的力量不断地壮大,直至最终获得成就。否则即使发起了出离心,不久也会被凡夫心取而代之。
 
你即使发起出离心,但要是没有去修习、没有保持、没有坚持修,那么就很容易就忘记忘失。
 
因为无始劫来,凡夫心的业力太强大,当我们发起勇猛的出离心的时候,凡夫心会暂时避一避。凡夫心也很狡猾,它会暂时避一避,但只要我们稍稍松懈,它立刻就会卷土重来。
 
我深深体会到,修行必须像勇士般精进,否则很难有重大突破。因为凡夫心太强大了,它像冰一样,你白天拿个带光带热的东西去照冰,想融化它,好不容易化了一点,到了晚上寒风一吹,又结上了,又还原了。
 
 
我们修行天天就是干这种蠢事,白天光照一照,融化一点点,  晚上寒风一吹冰又硬硬的。第二天早上起来又是一样的,然后白天你又开始了,又开始在那里费力的用你那一点点光,那种光芒去照冰。冬天里的太阳照了一天也没有化多少,一个晚上过了又恢复了原样。我们一生一生的就是这样修,修了百千万世还是这个样。
 
因为这个凡夫心就是这么坚固,你必须勇猛精进地突破,达到一定的层次,使它无法恢复原状,突破这个凡夫心,才能有一个质的变化,达到一个新的平台。
 
在这个新的平台上,你慢慢地巩固,不要再退回去。巩固到一定的时候,你再累积资粮,再向新一个平台进攻。
 
当然了,你进入一个新的平台,也不可能一直一下就通到底,那是不可能的。你得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地突破,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上一个台阶你要在这一个台阶上巩固,不可能一直上去的,没有人能做得到。
 
你必须累积到一定的能量,再往上窜一下,像消灭敌人一样,打一仗你得歇歇、休整、休养。兵马也得休养,积累力量,准备打下一仗。
 
打仗的时候就是一鼓作气。消灭烦恼敌也是这样的,不能打两下又被它打回来了,又让它恢复了。烦恼敌是会繁殖的,  它不像一般的敌人死了就没了,会减少。烦恼敌像细菌一样,你没有彻底消灭它,它就会恢复,它繁殖得快得很。
 
一鼓作气、趁热打铁,这样才能歇一歇,歇在那层面上,巩固好了,然后等下一波敌人,消灭下一波敌人。
 
烦恼敌也有一层一层,烦恼敌有多种多样,力量也不一样,所以呢,修行是实干,仅仅研究,是没有用的。
 
假如你研究战略战术,这是典型的纸上谈兵。纸上谈兵你可以谈得头头是道,真干起来,那个不是纸上谈兵,你要解脱生死就得真干。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