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大乘经典为什么叫“大乘”?它有这七种的意思 | 妙法莲华经浅释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来源:微信公众号【宣化上人全集】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妙法莲华经浅释 72

 

为诸菩萨说大乘经,名无量义,教菩萨法,佛所护念。

 

为诸菩萨来说这个大乘经,这个经名字叫“无量义”。这是在没说《法华经》之前,佛说《无量义经》,这是教菩萨法门,佛所护念的。

 

佛欲说《无量义经》前,这时候,有六种的祥瑞:说法瑞、入定瑞、雨华瑞、地动瑞、众喜瑞、放光瑞。现在这儿,就是说法瑞,说法是一种祥瑞。

 

有人就问:“佛常常说法,常常入定,这是家常便饭,怎么变成祥瑞了?”因为这一次说法,和其他的说法不同。

 

这一次说法之后,就入定(入定瑞);入定,然后就雨华(雨华瑞);雨华,就地动(地动瑞);地动,大家就都欢喜(众喜瑞);然后佛又在这眉间白毫相来放光(放光瑞)。

 

这是一种特别的因缘、特别的情形;所以这六种,就叫六种祥瑞。

 

为诸菩萨说大乘经:佛为这一切所有的菩萨,说大乘经。这所有的菩萨,在这个大法华会上,就是经文前面所说的“八万人”;这些个菩萨,都是大菩萨,他们来听这个大乘经典。大乘经典有七种的意思:

 

(一)法大:所有三藏十二部经典,都在大乘经典里包括着。小乘不能包括大乘,而大乘就可以包括小乘;所以第一,就是法大。

 

(二)发大心:发大菩提心,不是发小菩提心。这大菩提心,由凡夫乃至成佛,永远都不退转;不退转的菩提心,叫大菩提心。

 

(三)解大藏:他能明白大乘菩萨藏的道理,依照这个菩萨藏的法,去修行大藏。

 

(四)净大:他能见道,见着这个道了,而清净的心也大;学大乘法的菩萨,他净心大。

 

(五)庄严大:用什么庄严?福智庄严;用福德和智慧,庄严他自己。

 

(六)时大:佛是经过三大阿僧祇劫这么长的时间来修持,这也可以说是“因大”。

 

(七)具足大:具足,就是六度万行都圆满了,以相好自严,而得菩提果,所以又可以说是果大。

 

有这七种的意思,所以叫大乘。

 

一般人说,大乘是 Mahayana! 什么是 Mahayana?我问他有多大,就是问这个大乘有多少种意思?他不知道。现在你们听过这个大乘,“大乘”有这七种的大,但是这和“摩诃萨”的七种大有多少不同的。

 

说大乘经,“说”是言说,“经”是经典。经,梵语是修多罗,译为契经;上契诸佛之理,下契众生之机。还有很多的意思,不必重复。

 

名无量义:在没说《法华经》以前,释迦牟尼佛说过一部经典,就是《无量义经》。无量义,就是没有数量那样多义。

 

可是,这无量从什么地方来的?从有量那儿来的;有量又从什么地方来的?就从“一”那儿来的;“一”是从什么地方来的?从无相那儿来的;无相从什么地方来的?从实相那儿来的。

 

所以说,实相就是无相。无量义,就是从有量义那儿来的;有量义,又从那个“一的义”——第一个意思那儿来的;第一个意思从什么地方来?从无相义那儿来的;无相义,就从实相义那儿来的。

 

这“实相者,无相也”;没有什么相呢?没有生死相、无无相,也没有涅槃相。没有生死相、没有涅槃相,这叫实相。但是无所不相,无量义,都是从实相这儿来的;所以“无量义经”,也就是实相义经。

 

前几天,我为什么把“诸”字讲成“一”字?也就是这个意思,也就是“无量为一,一为无量”;甚至于连“一”也没有了,这就是实相。

 

为什么有个“一”?从“没有一”那儿来的;那么人故意头上安头,就弄出个“一”来。所以没有事情,就找事情来干;本来没有麻烦,自己找一点麻烦的事情来做一做。

 

现在说这《无量义经》,是做什么用的?教菩萨法:这是教化大乘菩萨行菩萨道的方法。菩萨学大乘法,佛所护念:这种法,根本佛就不想说,久默不谈——默,就是默然不讲话;久默,很久,佛也不说这个大乘法。

 

为什么?《无量义经》是佛自所证得,所以为佛所护念。佛不想说这个大乘法,因为说出来,会令一切众生都不相信;不相信,这就不对机,所以佛很久都不讲这个法的。

 

标签:佛教入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