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利益>>正文内容

吃素给肠胃放个假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6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今吃素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有的人吃素是为了减肥,有的人吃素是为了健康,还有人吃素纯粹是为了要换换口味。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关于吃素。

吃素也是有很多种的,根据食素内容的不同,可分为有广义素食和严格素食两大类。一般不吃肉和鱼,但还继续吃鸡蛋和牛奶的这种方式称为广义素食,也叫做蛋奶素;还有一部分人,完全不吃所有动物以及与动物有关之食物,比如鸡蛋与鸡有关,而牛奶是产自于奶牛,这类人群可称为严格素食主义者。另外,寺院在严格食素的基础上还禁食五辛,也称小五荤。

那么长期吃素会不会导致营养不良?素食者蛋白质营养是否足够?严格素食者会不会缺钙呢?诸如此类的问题是人们最大的担心。

蛋白质在人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曾有人说,人是由蛋白质组成的,无论怎样蛋白质都是人生长和维持健康必不可少的元素。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是可以通过食用植物类食物获得满足的。对于素食者而言,蛋白质来源于大豆、坚果、坚果油、豌豆和一些豆制品。对蛋奶类素食者而言,也可以从乳制品和蛋类当中摄取大量蛋白质。

那什么食品含钙量高呢?首先就是牛奶及乳制品、还有豆制品、坚果类、油籽类以及深绿色蔬菜,这些食物当中的钙质含量都是非常丰富的。而我们常说的大鱼大肉里面的钙反到不是很多。就拿肉来说,肉里面的蛋白质含量是非常丰富的,但是钙的含量却非常少。提到钙的来源就会想到如何避免钙质的流失,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摄入过多蛋白质和钠元素,因为这会使肾脏排泄出大量的钙质,而吃肉是很容易摄入过多蛋白质的,所以那些常吃大鱼大肉的人,不仅没有从食物中补充到足够钙质,反而会造成钙的流失。此外蔬菜水果中还含有丰富的钾和镁,这两种元素是有利于保留体内的钙质的。

此外,素食还有利于我们很好的控制体重。因为,素食内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它不能被小肠消化吸收,大部分都直接经大肠排除体外减少肠道负担,所以膳食纤维到我们的胃里只起到填充的作用,就会让我们有很强的饱腹感,这就势必会减少能量的摄入。而且,其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还具有降低胆固醇、降低血糖的作用。

看来,素食还是有很多好处的。其实现在我们的饮食结构普遍存在的的问题就是油脂过量,盐量过高,肉类过多,难免会造成脂肪肝、高血压、痛风等疾病,所以,吃素将会成为一个很好的选择。换个口味换种心情,也给我们的胃肠道放个小假吧。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