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佛教入门>>正文内容

四十个佛教基础知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来源:佛弟子文库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十个佛教基础知识

1、三宝:佛宝、法宝、僧宝。

2、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3、六根:眼,能见色者是;耳,能闻声者是;鼻,能嗅香者是;舌,能尝味者是;身,能感触者是;意,能知法者是。

4、六尘:色、声、香、味、触、法。

5、五蕴:色、受、想、行、识。

6、四缘:因缘、增上缘、所缘缘、等无间缘。

7、三藏:经藏、论藏、律藏。

8、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

9、十善: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欲、不嗔恚、不邪见。

10、八关斋戒:一日一夜受持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不妄语,不饮酒,不涂脂粉香水、不穿华丽的衣服,不观玩歌舞妓乐,不睡卧高大床褥,不非时食八法。

11、四念处:身念处、受念处、心念处、法念处。

12、四神足:又名四如意足,欲神足、勤神足、心神足、观神足。

13、五根:信根、进根、念根、定根、慧根。

14、五力:信力、精进力、念力、定力、慧力。

15、七菩提分:择法菩提分、精进菩提分、喜菩提分、轻安菩提分、念菩提分、定菩提分、舍菩提分。

16、三法印:诸行无常印、诸法无我印、涅槃寂静印。

17、四圣谛:苦,即世间是苦果;集,即业与烦恼是苦的根源;灭,即解脱与证果;道,即离苦的道路。

18、十二因缘:无明、行、识、名色、六入、触、受、爱、取、有、生、老死。

19、三界:欲界、色界、无色界。

20、六道:天、人、阿修罗、地狱、饿鬼、畜生。

21、三学:戒即戒律,定即禅定,慧即佛教教义。

22、二谛:真谛、俗谛,此为佛教基本原则。

23、四摄:布施摄、爱语摄、利行摄、同事摄。

24、四无量心:慈无量心,即愿人得乐;悲无量心,即同情他人;喜无量心,即看别人离苦得乐,心生欢喜;舍无量心,即舍去执著。

25、六和敬:见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无诤、意和同悦、利和同均。

26、六度:施度、戒度、忍度、精进度、禅度、慧度。

27、三资粮:信、愿、行。

28、四大菩萨: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智文殊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

29、四大天王: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

30、佛教八宗:律宗、三论宗、天台宗、法相宗、华严宗、真言宗、禅宗、净土宗。

31、十法界:佛法界、菩萨法界、缘觉法界、声闻法界、天法法界、人法法界、阿修罗法界、鬼法界、畜生法界、地狱法界。

32、三坛大戒:沙弥戒、比丘戒、菩萨戒。

33、六家七宗:道安的本无宗;竺法琛、竺法汰的本无异宗;支道林的即色宗;于法开的识含宗;道壹的幻化宗;支慜度、竺法蕴、道恒的心无宗;于道邃的缘会宗。

34、佛三身:法身、报身和应身,以理法聚而为法身,智法聚而为报身,功德法聚而为应身,因佛据此三种德性,三身即成一佛,一佛具此三身。

35、四大金刚: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和北方多闻天王。

36、八部众:天、龙、夜叉、乾闼婆、迦楼罗、紧那罗、阿修罗、摩呼罗迦。

37、八不中道:不生亦不灭,不常亦不断,不一亦不异,不来亦不去。

三自性:遍计所执自性,依他起自性,圆成实自性。

38、五教:小乘教、权教、终教、顿教、圆教。

39、十宗:我法俱有宗、法有我无宗、法无去来宗、现通假实宗、俗妄真实宗、诸法但名宗、一切皆空宗、真德不空宗、相想俱绝宗、圆明具德宗。

40、四正勤:已生恶令断灭,未生恶令不生,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长。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