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内明>> 净土宗>>正文内容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庐山东林寺2018年8月上旬闭关圆满

古德云:上士闭心,中士闭口,下士闭门。末法时代,绝少上士。处在五浊恶世中的修行人,关起门来“念念弥陀佛,声声极乐国”就成为清净身心、提升信愿的绝佳方式。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2018年8月11日下午1时30分,庐山东林寺闭关中心香光殿内,上百名来自内地以及台湾的居士,在慧东法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十天百万佛号出关大回向。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回向后,由慧东法师主持,进行了交流分享。相继有十余位出家师父和居士分享了自己在十天闭关念佛过程中的种种觉受,以及得阿弥陀佛加持突破障碍的历程,表达了对阿弥陀佛的无比信受和感恩,也表达了对东林寺法师以及护关居士的感恩之心。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这位来自安徽的比丘师父分享说,他在昏沉严重时不断提醒自己,闭关机缘殊胜难得,一定得珍惜这次机缘,克服困难,突破障碍,用感恩心来精进念佛,求阿弥陀佛加持,消除昏沉的业障。他一直在感恩心中念佛,感受到了佛慈悲的加持,也体会到了佛力真不可思议。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来自云南的刘居士修行时间较久,对阿弥陀佛有很强的信心。闭关前,他恳切祈求阿弥陀佛加持;闭关中,虽然身体有种种病痛,但通过观想身体的虚幻不实,放下了对身体的执着,把念头专注在一句佛号上。十天中,他昼夜经行两次,每次经行长达35 个小时以上,此次闭关比较顺利圆满的完成。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年轻的李居士在闭关念佛中生起了强烈的出离心,体会到这句简简单单的“南无阿弥陀佛”就能够解决生死问题,生存在人世间,不管处在任何年龄阶段,都会遇到种种的痛苦,唯有求生“无忧恼处”这一条路可走,“阿弥陀佛其实离我们不远,他就在我们的身边。”

他很想在十天中尝试一次24小时精进念佛,但因为信心不足,未敢尝试。反思起来,他认为,闭关前最好求阿弥陀佛加持,如此才不至于出现障碍。

关房监香法师听完他的分享,开示说:按天亲菩萨《往生论》里的开示,修行“五念门”(礼拜门、赞叹门、作愿门、观察门、回向门)就能建立起信愿。能长期熏修“五念门”,信愿一定能不断地增上巩固,净业必成。

师父鼓励第一次参加闭关的菩萨,遇到困难、障碍,不要轻易地退缩,甚至想放弃闭关。一定要以极大的心力坚持,否则,今后再闭关时将会遇到同样的障碍,会更畏难,若想再次突破,就必须积聚更大的心力。所以第一次闭关,不管什么困难都不能退缩,一定要坚固道心,让十天闭关圆满。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这位女居士刚入关房就碰到一点硬件设施问题,爱干净的她一直想着换关房。在转变念头、把身心放在阿弥陀佛名号上以后,外界的境缘也就渐渐没那么令人讨厌了。她这才深刻体会到,“境缘无好丑,好丑起于心”是千真万确的。

针对她出现的问题,关房监香法师开示说:念佛会把以前的业力种子激发出来,不管什么样的感情或者身体的种种觉受,不能让它相续,也不要去排斥,应该及时把念头转到佛号上来,这样境缘自然会消失。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来自四川的赵居士刚刚接触净土法门,闭关前,她牢牢记住了师父开示的一句话“老老实实念佛,要念清楚、听清楚,除了念佛其它什么都不要想”。但因为业障现前,她睡觉常常做噩梦,导致差点闯关。等到情绪慢慢稳定后,她开始认真念佛,深感过去造作了太多恶业。当她以这种忏悔求救的心念佛后,闭关才得以坚持下来。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已经第五次参加闭关的徐居士很年轻,她说,这次念佛让自己以往夜晚就害怕的心没有了。

关房监香法师点评说:年轻人容易把修行不当一回事,原因在于生死心不切。要知道“黄泉路上无老少”,在死神面前没有年龄的差别,生活中应该常常提起对无常的观照。平时踏实用功,经常听经、闻法、念佛实修。往生不只是临命终才决定,当下恳切信愿念佛,念念求往生,念念就被弥陀愿力摄受,念念就在往生。把这种安然的心态延续到临终,往生就是必然的。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从台湾远道而来的蔡居士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闭关机会,在关房中精进用功。她嘶哑着声音谈了自己的感受。她曾经断食三天,因为念佛使内心清净,丝毫不觉得饥饿(此为个人经验,不提倡断食)。然而遗憾的是,她没有在意记数,最终没有完成百万佛号。

关房监香法师开示:在闭关中,要学会这种记数念佛,它的利益很多,蕅益大师开示“念佛以记数为稳当”。记数可以督促你精进、不懈怠,可以对治昏沉、散乱,督促行人精进、不懈怠,也能保证念佛长久相续。数量多是会转化为质量的,所以闭关中,数量、质量都要注重、兼顾,两者不可偏废。

关房监香法师还对几位闭关者提出的其它困惑做了详细开示。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最后,针对闭关中存在的问题,监香法师总结说:近两期闭关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念佛过程中出现障碍或逆境时,找不到问题的根本原因。

在《宝王三昧念佛直指》中有一个“十大碍行”,其中有两条是:一、念身不求无病。身无病则贪欲乃生,贪欲生必破戒退道。知病性空,则病不能恼。病苦正是修行的良药,正因为身体的病苦才应该专注佛号,求生西方,得到无病无恼的金刚那罗延身;二、立行不求无魔。修行中遇到一些魔障,如身体种种不舒服,或贪嗔痴烦恼增盛,这些都是正常的。要明白这些障碍正是检验自己修行的,进一步观照魔障的自性本空,以平淡心去对待,把心安住在本源的状态,不随其转,摄心念佛。

遇到逆缘要逆来顺受,佛菩萨、圣贤没有一个不是在逆境中锻炼自己的。如果不懂得在逆境中锤炼自己,稍有困难就退道、失去信心,这样恐怕三昧与你无缘。希望大家以烦恼为菩提,在障碍中增加自己念佛离苦的信心,这样修行就会不断增上!

时间如流水般滴滴答答,两个半小时无声无息流逝。下午5时,闭关交流分享结束。意犹未尽的大众仍然就修行中的很多疑问请法师开示,法师均一一做了耐心解答。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下山

身心皈依阿弥陀,从此不做轮回客

远山如黛,目送佛子归家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