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吃素减肥>>正文内容

改变饮食习惯“秀”出苗条身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来源:弘善佛教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减肥并不算新鲜的话题,但每到春天,爱美的女性总忘不了提起它。换上轻盈的春装前,很多人不免要对一个冬季后身上囤积的脂肪烦恼。行动起来,让爱美的女性迎接“秀”出苗条的春季。

  肥胖会影响人的健康、长寿,已日益为医学界所肯定。从饮食方面膳食是减肥的重要措施之一,减肥人士应对此有所了解和掌握。很多人都采用节食的办法来减肥,事实上这办法虽可一时减肥,却违反自然生理活动,带来许多不良后果,一旦恢复正常饮食,又会马上发胖,而且少量节食,由于饥饿而致食物被消化吸收的加强,减肥实在没有多大效果。肥胖之人,绝对不宜大饮大食,但亦不宜强制大量减食。

改变饮食习惯

  早丰晚俭  早、午餐可适量多吃一点,晚餐则宜少吃(甚至不吃),晚餐丰富的饮食习惯应改变。因为白天里,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能不断消耗能量,到了晚上,人则处于休息状态,热量消耗少,能量获得贮存,此时多吃,便会积聚变肥。至于肥胖之人如有“消夜”习惯,则更须戒除了。

  饥前进食  肥胖之人不要挨饿,不要在有饥饿感之时进食,因此时进食,其量必多,进食过快,消化系统内酶的活性增强,可促进脂肪的合成。

  慢食细嚼  吃快不觉饱,进食自然多,而慢食则会令食欲渐渐低落,容易觉饱,另外在进食时先喝汤和水果,容易觉饱。不要轻视,慢食细嚼习惯是减肥好方法。

  餐前饮水  近年医学专家倡导饮水减肥,据实验,每天饮水8至12杯,可每周减肥500克。餐前宜饮用较多量水,因为喝水易被吸收,可协助消耗热量;餐前饮用便有满足感,可减食量。

掌握饮食禁忌

  不吃动物脂肪,改用植物油代,避免高胆固醇食物。近年西方国家医学专家研究所发现饮用咖啡可增加冠心病发病率,认为这与胆固醇有关,故宜戒除用咖啡习惯;人们只知肥胖和脂肪有关,却不懂和糖的关系同样密切,对中国人来说,尤其如此。因中国人对将糖分转变为脂肪的功能特别强大,故减肥必须注意减少摄入糖类,较甜的水果,也要少吃,最好能将米饭改以面制品代替,因前者含糖较多之故。

去脂菜单

  凉菜小碟: 醋裙带菜、醋花菜、卤水花生、酸辣黄瓜、醋黄豆、凉拌豆腐等。

  汤类:素罗宋汤、海带豆腐银芽汤、蕃茄丝瓜汤、榨菜蘑菇豆腐汤、银耳木瓜汤、酸菜平菇豆芽汤等。

  热炒类:云耳子姜炒菇片、西芹炒百合、红烧茄子、醋溜莲花白、宫保杏鲍菇、咕咾猴头菇等。

  果汁类:山渣汁、橘子汁、柠檬汁等。

  主食:减馒头、粗燕麦面包、面条、糙米饭等。

  不要轻视上列菜单,因为这些配料都是具有去除血脂降低胆固醇作用的。食醋有较强的去脂作用,故菜单多有醋制。菇类(包括北菇、蘑菇、鲜菇)含有“嘌呤”衍生物,能抑制胆固醇的合成和促进其排泄。豆类(包括黄豆、花生、绿豆)均有显著的去脂作用。此外,生姜、胡萝卜、茄子、海带、黑木耳、芹菜、山渣、橘子和燕麦等的降胆固醇作用均是经过专家证实的。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